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探究及实施策略论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33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探究及实施策略论坛(2)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工与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峻峰在论坛上发言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在抓好经营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铜牛股份每年都积极参加通州区组织的绿化活动,为美化环境、造福社区贡献力量。

  在企业内部,为能更好地帮助个别家庭生活有困难员工,由工会组织成立了“爱心基金会”,每年都要组织一两次的爱心捐款。在铜牛工作的员工,不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只要有困难,总能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体贴与关爱。

  铜牛管理层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是一贯的,并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它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这次能成为试点企业,是我们提升管理的良好契机。我们要从企业持续发展的高度主动建立、积极实施、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完善企业社会责任重道远

  6月份,CSC9000T管理体系的专家组对铜牛股份的企业社会责任状况进行了初始评估,帮助企业及时、准确的找出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建立和执行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在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加强员工的参与性,制订纠正预防措施方面给企业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对此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已着手在这样一些方面进行改进。

  1.完善CSC9000T管理体系

  企业通过本次的初始评估,发现在体系文件方面还存在部分工作需要细化。结合下一阶段专家组对企业的培训,企业要进一步对体系进行完善。

  2.加快结构调整,夯实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

  纺织行业现处于明显的产能过剩,由于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差,产能过剩导致结构上过度竞争:一方面,国内市场产品的同质化严重;另一方面,在国际纺织产业链中长期处于低端加工环节。因此价格竞争成了中国纺织企业主要的竞争手段。近两年由于

汇率、退税等不断的变化,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这对企业实现社会责任造成严重阻碍。要想摆脱目前的困境,纺织行业必须转变增长方式:由纺织大国转向纺织强国,由全球纺织产业链低端转向中高端,由以量取胜转向以质取胜。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结构调整,摆脱价格的恶性竞争,正确的面对资源成本、人工成本、环境成本的合理上升,从而承担起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3.要进一步加强员工的培训

  针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多,文化差异大的特点,要将CSC9000T管理体系执行好,切实保护员工利益,必须进一步加强以下培训:

  (1)CSC9000T管理体系文件的培训。通过培训做到全员参与,共同承担起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

  (2)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的培训。让员工充分了解自身的权益以及实现个人和企业和谐发展的共同需要,做到依法维权。

  (3)安全生产知识及环保知识的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节约资源的意识,提高员工的操作水平,杜绝违章作业。

  4.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实现节能降耗,通过节能降耗提高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实现建设节约型企业的总体目标。

  5.在企业内部要不断的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努力提高员工的收入水平,使员工不断的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提高。

  6.要加强企业内部的自查与审核。

  CSC9000T管理体系,是应企业自身发展需要而建立的,是企业自愿向利益相关者作出的承诺。它强调的是企业的自律,如果所建立的体系文件不能很好的运行,不仅不能提升企业的管理,反而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因此,在执行的过程中,企业要建立有效的自查和内审制度,确保体系能够长期有效的运行。

  我们坚信通过建立、实施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强化企业社会形象;加速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的发展。

  在执行企业社会责任中遇到的困惑

  法律责任不对等的情况

  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劳资双方在建立劳动关系时应依据劳动法的相关条款签订劳动合同。劳资双方都应当依照劳动合同履行各自的义务。但在目前的纺织服装企业中,一线工人多数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劳动合同只对企业有约束力,对他们没有任何实际的效力。这种情况造成企业员工可以随意辞工,而企业却无法追究其违约责任的情况,使企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企业的合法利益也应得到保护,在这方面希望有关专家予以指点。

  法规执行不严造成的不公平竞争

  近几年我国的各项法律法规逐步趋于完善。但在执行中,由于地方保护、执法力度差异等原因,造成了一系列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遵纪守法,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的人工成本、环境成本和其它一些安全设施等成本要远远大于那些违法企业。而那些违法企业又得不到有效的惩罚,致使那些合法经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的产品价格在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这无疑增加了社会责任推广的难度。

  3.员工意愿与法律规定之间的矛盾

  我们的一线员工多来自西部贫困地区,背井离乡来工厂打工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家庭收入、改善家庭生活。但现在劳动法规定的工作时间与大多数工厂实际采用的时间存在较大差距。如果严格执行劳动法规定的工作时间,必然会影响员工的收入。现在多数员工希望适当加班以提高收入,使家庭尽快摆脱贫困。一方面不合法,一方面是员工的实际需要,这样的矛盾如何解决?

  总之,CSC9000T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建立与推广,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它一定会对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谢谢大家!

  彭建梅:谷经理是铜牛股份有限公司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副总经理,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前缀,也是很有特色的。今天我们企业里专门有一个主管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高层,可见他们对这方面的重视。刚才在聊天的时候,我们和孙主任谈到,在征集试点单位的时候,他提到行业里有180多个企业都愿意自愿加入责任标准试点单位,但是他们因为的工作量比较大,所以选择了10家,铜牛就是其中的一家。

  我觉得他们是在把标准的实施当成一个企业提升自己竞争力的机会,提高自己管理水准的机会。这一点,可能和我们其他反映的一些情况不太一样。标准一直以来好像是供应链上的标准,必须要遵守,好像是一个很被动的东西,但是我们从谷经理的报告当中可以看到,他们是在主动的迎战新的规则,而且把这个规则纳入自己新的企业。

  我们另外有一个企业是爱慕内衣有限公司,他们也是我们的一个试点单位。下面有请许学锋总经理助理体系代表分享他们的经验。

  许学锋:各位同行、各位代表、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如果说是做什么演讲,这个确实不敢当。在这之前,纺织业工业协会的梁博士跟我打招呼,你应该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当时想象的场面可能也就像咱们会场四分之一那么大,有20、30人坐在一起聊聊天,所以我也没有推迟,就答应了他,但是今天看到这个场面,确实有点怯场。因为我们今年三四月份才开始接受这个社会责任体系。

  当时我们的总经理告诉我,说纺织业工业协会搞一个社会责任的试点企业,我们企业应该是积极参加,我马上跟纺织业工业协会联系,把这个名报上。过程非常简单,所以我们对标准的理解非常肤浅。今天在这一方面把我们遇到的有些疑惑提出来,希望能够得到解答。再一个,我们毕竟也学了一下标准,有一些体会,这些体会也不知道对还是不对。一会儿我会把它说出来,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吸收大家谅解。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是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内衣的设计、生产、销售的企业。这个企业的前身叫北京华美时装厂,建厂时间1979年。从1979年到1993年一直做外单生产,当时只有两条生产线,每个月有两三万件的产量。后来由于我们做外单的时候,有一个单没做好,把客户给得罪了,这样外单也做不成了。就在这个时候,我们现任的总经理来到了我们这个公司,他觉得做外单不是一个有前景的事情,他决定我们自己来做品牌。也就是说从93年开始,我们这个企业重新注册了,叫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坚持品牌运营这样一种道路。目前主要做的范围是在国内市场。我们的销售在国内占到90%以上,外销,我们从2003年刚开始做,现在规模也很小,一年只有几百万的销售。

  我们公司现在在国内经营的有四个品牌。一个是爱慕女士,这是我们经营了十多年的品牌。再有一个是爱慕男士,最近推出的。同时,我们还推出了两个女士内衣的新品牌,一个是走的比较高端的路线,在座有很多女士,我相信你们肯定也知道,叫拉克拉我(音)一件文胸能卖到800、900块钱。还有一年轻的品牌叫爱美丽(音)。

  下面说一下,我们对标准理解有哪些疑问?按照标准来讲,社会责任关注的对象应该是什么?我看标准的定义里有这么一个说法。比如说关心股东、员工、顾客、供货商、竞争者、环境。周围这些关系,我觉得这些都是应该关注的。但是我们通过学习这个标准,我们感觉到标准里面很多的内容,实际上讲的是员工。像我们讲的童工、职业安全健康主要讲的都是员工。在这里,我有点困惑。为什么我们的标准叫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为什么不叫企业的劳动者管理体系,或者叫员工管理体系?

  我为什么提出一个劳动者的概念?因为我觉得我们从标准上来讲,比如说在招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考虑了,你是不是童工?你是童工,我们绝对不会招你。这涉及到他有可能不是企业员工,有可能是社会上的劳动者。

  我们理解,要想让企业符合社会责任,就是说企业要关注员工。实际上,企业应该跟员工共同来发展。怎么来理解这个问题?我们觉得作为企业来讲,应该考虑的是员工的需求。按照这个目标来做,我觉得能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

  第一,我觉得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是需要投入。作为企业来讲,是需要提高企业CSC9000T竞争能力,让员工安心的为企业服务。作为员工的需求,我们理解有两种:一种是精神方面的需求;一种是物质方面的需求。

  员工的需求,我们也可以按照这种方法来划分一下。有些员工需求,作为企业来讲应该去满足他,有些需求不能满足他。应该满足的需求是什么?法律法规、标准这些需求,对于企业来讲这是社会责任。像CSC9000T提到的一些,我觉得也是应该满足的。员工的需求,我觉得作为员工来讲,他肯定是对企业标准越高越好,开的工资越多越好。但是企业是不是无限的满足员工的需求。他应该在满足这类员工需求的同时,不要破坏和其他方面平衡的关系。比如我给你开很多工资,能不能给其他的员工也开很多工资。员工的工资都开得很高,我的股东利益是不是能够保证,我的顾客利益是不是能够保证?所以,我觉得从满足员工要求角度来讲,要考虑其他因素的一个平衡。

  我们认为,对于应当满足员工需求的这些企业,应当尽量的想办法去满足。不应当满足的需求,比如说主要是超出法律法规的,并且这些要求也是破坏平常的,这种要求不能满足。对于不能满足的需求怎么办?我觉得企业应该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说服他们应该放弃这些要求。也就是说满足员工的需求并不是满足员工所有的要求。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企业在满足员工需求方面所做的几件事。我们公司在北京望京有一个公司的总部,在全国基本上所有的省会城市有我们销售的分支机构,另外,我们还有两个工厂,一个在北京的顺义,另外一个在苏州伟山子制衣有限公司(音)。

  现在说的主要都是公司总部做的事情。第一为了满足员工的需求,设立了一个爱慕美好工资资金,每年公司从税收的利率中提取10%作为爱项基金的来源。该项资金的用户以无息贷款的方式贷给员工,主要用于员工的购房和购车。这项资金,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意义,因为我们的员工除了自己挣工资,比如你要很快能够购房、购车比较困难。但是作为企业,他对这些骨干的员工提供这种代换,能够很快让你买房、买车,使你的理想得到满足。

  我们公司的培训,爱慕,每年从公司总体预算开支中提取2%作为公司总体培训费。我理解有两个意义。一个意义,使员工提升专业素质,使工作质量得到上升,这样公司的经营能够得到保证。第二个意义,使员工在实际上开拓眼界,他们了解了专业、了解了行业、了解了国际、国内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能提升员工的满足感,同时他能放弃对企业不合理的要求。

  我们的培训,其中有一项,我们办了爱慕的MBA班,做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长远的考虑,因为MBA班,企业为了培养长期发展人才,所以做了这个班。参加的人员主要是公司的管理干部、骨干、技术骨干。时间安排,历时两年,每个月两天时间(休息时间)。学习课程,MBA绝大多数课程。一共12门课,大约每门课要学4天时间,两个月一门课程。由于我们不是正规的,所以课程有所压缩讲课的老师都是专业咨询公司,都是在培训方面、行业方面的一线专家,我们的目的是为企业长期发展来培育人才。

  我们觉得CSC9000T这套标准,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总部来说,要求还是比较基本的,企业要想达到这个标准,需要建立这个体系。比如说你要做文件的体系,要做内审、管理评审,它的基本要求,我们企业还是可以达到的,但是对工厂来说有一定的困难。最主要的一条体现在工作时间上。大家都知道纺织行业利润低,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我们觉得纺织行业的利润,是我们不能实现法律法规要求工作时间的一个原因。

  利润低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我大约在七八年前,到了大连很多内衣加工厂。当时订单的价格要比现在高,我觉得差不多要高到百分之十几的水平。当时大连一共有40多家内衣加工厂,每家加工厂效率都不是很好。外商比较聪明,到这问一问,到那问一问,最后造成了整个行业有了价格的竞争。目前大连整个内衣行业非常难做。几乎做一个单子没有什么利润。很多工厂都是干个一年左右就破产了。所以我觉得行业恶性竞争是造成这个市场混乱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像欧美的一些国家,他也并不是说把价格压到多么的低,但是我们自己却把价格压下来了。我想能不能有一个行业协会帮助做这个事情。我觉得在国外,行业协会能够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再一个,企业管理差,效率低下。

  从目前来看,工作时间的要求超前了,不符合社会发展状况,不符合员工的需求。刚才谷总提到,这些员工都是从农村来,家庭比较困难,他希望多赚钱。作为企业,我觉得应该下决心解决生产低下的问题。其次是在于企业的工会方面。目前,我们企业员工维权意识不强,大多数员工还不知道工会的意义。包括有些工会干部也不知道工会的意义,就知道组织大家过过生日、旅旅游。企业工会大多数都是由老板认定,说你就是工会主席了,所以成不成工会都是无所谓的事。要想真正成立工会必须从组织机制上下手。比如你这个企业可以选举工会委员,成立工会委员会,然后由工会委员会再去选举主席,这样才能帮助员工。

  总的来说,我觉得CSC9000T,它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力,因为它要求比较劳动生产力,要求我们做和谐社会。

  谢谢大家!

  彭建梅:谢谢许先生。他把爱慕内衣的经验跟我们一起来分享。我们今天的论坛,上半段以纺织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案例为基点来分享。下半段,由方方面面的专家可以针对我们今天的案例来做一些交流和探讨。

  我要把下一时段的主持交出去,交给我们中国纺织行业协会,社会责任推广办公室的项目主管梁晓晖先生,有请他来主持。

  梁晓晖:大家好!刚才孙先生把办公室做的事情和我们的体制构想、机制都做了介绍。我们的两位企业代表,可以说也都是高层管理者。从自己对我们管理体系的试用所得的经验和体会,也跟大家做了一些分享。我很高兴听到一些问题,和他们自己所面临的困惑,我想这些问题可能也正是需要我们讨论的。我请大家讨论之前,我有必要回答这个问题。

  其中,我先许先生所提的问题回答一下。

  第一个问题是对员工的。我们CSC9000T有10个要素,都是跟员工有关系的。

  第二个问题员工是劳动者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是相关的,所以结合一起回答。我们CSC9000T的出发点是什么?谈到出发点的时候,我有必要讲一个问题。很多企业认为,做一些公益事业,捐一些钱给学校,以及进行作业,这样的话,我们就做好了。

  当我们去工厂的时候,我们发现工厂的员工条件非常差,拿不到工资,或者说生产中存在很多危险。有的老板生活得非常好,为什么他的员工生活得非常差?这时我们会发现一个很简单的问题,社会责任概念被当成一个公益的使用了而没有当做一个自身需要和解决企业内部问题的体系来对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把企业社会责任的出发点定位在社会管理体系方面,这个时候,自然而然不会有那样的误解。现在我们大多数企业的社会责任出发点可能有这个问题。

  另外,从发展方向来说,可能也有一些问题。我觉得捐钱、捐物是更高的一个起点。我相信,只有你把自家的事情做好了,你企业员工的问题解决透,这个时候自然而然的可以去做企业外的事情。如果你把这个事情不要倒着去做,而是按照逻辑顺序去做,我觉得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从企业发展阶段来看,应该从自身做起,首先从最根本来解决,而不是从外部去做起。

  我们去看一个企业内部和企业自身的时候,他注重的是什么?产品仍然是一个企业外部的形象问题,真正牵扯到企业内部的问题就是员工。所以,我们认为现在这个问题才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中最主要的、最核心的、最重要的问题,所有的其他问题都可以先放一下,所有其他问题都会以此为基础。所以我们在定位我们CSC9000T的时候,所有问题核心仍然围绕员工,围绕企业自主本身一个最核心的动力。

  另一方面,大家应该注意到了我们CSC9000T是定位在管理体系的一个层次。一般来说,我们自身外界都不希望它成为一个标准,因为我们没有把它定义成标准。我们所做的很多的要求,来自于中国所接受的国际公约。我们没有生产、没有制造,没有做出任何一个属于自己的东西。

  所以我们认为所有这些包括管理体系的要求,都可以在管理体系当中融合起来。如果把管理体系做好,企业自身会有一个自身的免疫系统,这个免疫系统不仅能防范问题,而且还能解决问题。管理,最终是由谁管理?仍然是由企业的员工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就是刚才许经理说的,处理员工的需要和外界其他利益相关的一个平衡问题,所以管理方面就是这两个方面。而这两个方面都以员工为核心,或者说为一个参照点。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定义为管理体系,必须以员工的需要和员工的权利为一个基准。这就是我给员工的一个解释。

  刚才说到员工和劳动者的关系。我们仍然是说尽量把这个概念控制在企业的内部,劳动者有一些外面的概念,有一些超越企业范围的内涵,所以我们还是定义为员工,劳动者应该更贴切一些。

  我们所提的要求都是最基本的,这是许学锋刚才也提到的。至于这些要求不是来自于我们,而是来自于法律和中国签署的国际公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于企业的要求,实际上是在一个比较低的层次。如果我们的企业这个做好了,也许我们可以再上一个层次,做到更好。做到有一天能够像比尔·盖茨那样,这个时候,他们对社会有巨大的贡献。我认为那才是更高层次的追求,这是超越法律的,是一种企业道德的体现。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的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也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就是解决员工问题,或者员工环境问题。

  我非常感谢我们许经理能够提出这些问题来,因为我们真的需要这些问题来不断完善。

  我想后面就我们今天讨论的内容和体系本身,请在座的专家进行探讨一下。

  首先有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工与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峻峰。

  张峻峰:大家好,我和各方的同行业进行了很多的探讨,和纺织业协会曾经也有过合作,合作非常愉快。包括制定一些CSC9000T标准过程当中的一些讨论。这是国内行业当中第一个关于社会责任方面的准则,是具有战略高度、政治高度的准则。确实这一年多以来,CSC9000T已经被国际社会所接受了。去年以来,相继参加了一些研讨会、座谈会,包括两次到欧洲国家就社会责任法进行探讨,他们都跟我提到这个事情。首先CSC9000T这个标准已经远远的跨出我们中国的国门。

  我个人对社会责任,是不是一定要搞一个标准,一直有些和很多朋友不太一致的地方。因此,我和很多企业朋友的观点能够相同,我希望在这方面能够有些不同争论和探讨。前面几位专家、企业的经理根据具体的实施做了非常好的介绍,我听了非常的好,应该是学了很多知识。但是有一点,国际上、国内都反复提到一个问题,究竟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什么性质的问题?

  大家看一下欧盟的政策性文件,包括他们主要官员的发言讲话,你会发现他们常常提到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自愿性,超越法律至上的一个体系。按照我们理解,应该是定型于法律体系、社会行为之上的道德规范的体系。我们去欧洲的很多企业去考察。他们跟我们谈到他们对社会企业责任的理解,也就是说,超出法律所规范的行为之外的一些社会责任。但是对我们国家,或者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你看到,无论是跨国企业、跨国采购商,还是一些比较有影响的,像铜牛,以及我们所见到的企业行为准则,和所谓的社会责任标准,事实上都局限在相关的法律要求上。

  有些更为明显,跨国采购商在采购的时候,对企业的要求是基于供货商所在国家的法律,这就产生一个很大的不同。也就是说企业社会责任究竟是一个什么性质的问题?究竟是超越法律之上的一个自愿型体系,还是在法律的范畴之内的一个体系?如果它是一个在法律范畴内的体系,我们要求这个有什么用?因为既然已经有一个法律体系在那,你为什么还要另外加一个体系?它是否能像法律体系那样发挥它的作用。

  如果超越法律体系之外的,这是自愿的。甚至在几天以前,孙主任也参加了欧盟的企业论坛,欧盟的司长反复强调这是一个自愿的行为,政府不便加以干预。这就引出来性外一个问题,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从制定标准的角度考虑,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方向。从企业社会责任的本意看,我个人理解,它至少应该分为两个层次。许多国外的学者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有的分成三个体系。但是不管两个层次,还是三个层次,它包括一个最基本的层次,或者说你把它划成几环,他最核心的环就是企业正常经营。

  如果企业要想正常经营,尽量多招工、加大作业量,这是不是履行社会责任?我觉得应该说,你只要守法,维持你公司不倒闭,你确实已经履行了社会责任。

  在核心的法律和企业基本经营范围之外的第二个层次,这个层次也就是国际上普遍接受的所谓超过法律之外的问题。我们国家没有这个问题,在很多发达国家遇到过这种种族歧视问题。在操作的过程当中,对员工的许可时,有很多你说不出来的东西,法律并没有规范到那个程度,如果企业能够主动履行这方面的问题,它确实是在超越法律规范之外履行了他的责任。你说他是不是应该履行?因此,欧盟企业总司长讲,在欧盟国家、在欧盟范围之内,尽管我们很多发展中国家,像发达国家,企业水责任比较好。在七几年的时候开了一个会,那时说欧洲有10%的企业愿意接受这个企业社会责任。我觉得他提很少有欧洲企业、或者10%的企业愿意接受这个社会责任概念,实际上说的就是我们所理解的,超越法律之外的,那些并行于法律体系为社会主流价值观所接受的体系。

  第二点,我们现在的讨论标准。从国际上看还有一个标准正在制定过程当中,最早在08年才能出来,所以我们还没有一个社会责任,或者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很多朋友都知道SE8000(音)。第一,你还不能说它是严格意义上的标准,第二它更不是一个国际标准。

  他们在实践中也感觉到SE8000的标准为绝大多数的采购商给误解了。我们调查的时候,有一些采购商把SE8000误解为是一个认可。可以说,到现在其没有一个真正的国际上面认证标准。

  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国家在讨论标准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什么东西?我个人认为,到目前,包括纺织业协会对CSC9000T反复强调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定义是非常准确的。抛开我们国家,关于什么是标准?有一个法律规定,必须经过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经过的,才能叫国家的标准,其他的都不是。特别是在社会责任里来说,最早形成的东西,基本都是一些企业,或者行业准则。我们所见到的,到目前为止,包括刚才孙主任提到的国际服装,还是CSC9000T玩具行业的一些协会准则,实际上,你看他都是对企业基本行为要求。行为准则是什么东西?从定性上来说是什么东西?其实它就是对企业的一个指导,是一个软约束,不是硬约束,它不是像ISO9000,你通过认证就可以。他是一个软约束,你企业在自愿基础上愿意用就用。

  在社会责任领域里,在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到底要什么?说到这,我觉得不管标准也好,还是一个行为准则也好,你要搞出一个东西出来,你当然希望人家不仅仅是了解,而且人家愿意照着做。我觉得有两条是我们可以考虑的。

  第一条,你需要有些东西来规范,来提出要求。比如说,对企业不许使用童工问题。尽管法律有规定,但是我们希望还是通过一个行业提出的标准,或者行为准则告诉企业你不能使用童工。我们现在有些跨国采购商,他都希望你给企业员工提供一个宿舍,面积要够大,每个人最低面积不低于2.4个平方米,包括4平方米。这个东西提出来的话,对发展发展是有好处的。

  我觉得第一条应该定一些我们确实要规范的问题。再一个,你要顶一个东西要看它能不能规范。

  你绝对不希望,你也不可能规范一个企业参加某一类公益事业,或者对某一个活动捐款,捐多少钱?因此,你不可能看到任何一个标准,或者是任何一个行为准则。比如这条就不行。我觉得这两者,实际上作为我们在考虑,制定一个行为准则,或者制定一个企业为标准,一个最低限制,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具体而言,一个标准也好、一个行为准则也好,它到底应该有哪些问题?我个人认为至少包括两个层次,美国有企业包括三个层次。第二层次,我们说社会主流的道德和价值观认可的。第三层次,甚至在主流道德价值观里没有完全规范。现在撇开第二层次不说,我们还有哪些?ISO26000有七个方面的东西,这七个方面当中有虚有实,虚的包括人权问题,他认为应该有组织行为,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等等这些内容。这里除了劳动标准、除了环境,这是实实在在的问题,而且在各个国家,这两方面基本有法律规定。其他的那五个方面的重点,基本都不是在我们当前法律能够约束的范围内,当然人权除外。人权有国际劳动组织还有关于人权方面相关的八个国际公约。我们国家宪法有些规定、劳动法有规定。除了这些以外,剩下那些说起来,又是不容易回答的。

  因此,我感觉,不管是ISO讨论中认为将来要出台的标准,就是刚才说的七个核心内容,还是我们国家目前这阶段应该规范的、可以规范的,这些内容来谈,不管是CSC9000T,还是其他行业所能做的,恐怕还是要先把企业目前普遍的做得不是特别好的问题提出来。

  就然一个法律,比如说从劳动系统来说,有一个劳动法,有上千条的关于劳动方面的法律法规,我们做这方面,它的意义何在?作为行业自律的行为准则,它确实是从企业和行业发展角度提出来的不完全等同于法律所规范的一些问题,这是有必要的。甚至,我们应该把这个看作企业发展的行为,就是企业自发的、自愿接受的一个过程。这样对企业有一定的鼓励。它不是像美国那样,对于企业进行核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而是对企业接受,因此还是有必要、有价值的。

  因此,我觉得,我们说做什么东西,应该搞一个行为规范。怎么做?CSC9000T实际上是给大家做一个榜样,弄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我想说的第三点。

  第四点,我们目前,我觉得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刚才孙主任和其他几位都提到了。既然社会责任从总体上看,它是一个以自愿为基础的行为规范,一套行为准则,你不能对它寄予过高的要求。我们现在首先还是应该严格立法。

  在很多场合,我都听朋友在评论这个事情,包括我们一些政府部门,比如说我们和深圳市政府以及绝大多数参会者进行了一个判断。我认为,要寄托于利用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行为规范,或者一个文件里解决好企业侵害公民权益、破坏文件这么一个问题,那恐怕是要企业社会责任负担过重,他承担不了。我仍然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和道德的劝说相联在一起的。有些人可能会争论,既然跨国采购商拿着这个订单为基本的手段,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确实看到很多企业把它行为做不起来。但是更多企业不得不采取一些变更的方式来通过企业的核查得到这个订单。当然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确实也看到,东南沿海的外企在履行社会责任、遵纪守法方面比几年以前,比内地某些私人企业做得好多了。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这个过程之中,它确实不完全是,或者在很大程度,不是推行企业责任。那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包括我们企业自身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的认识到他应该守法,他有条件守法。

  因此,我觉得我们确实应该宣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确实应该把企业社会原则和构成和谐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个人感觉,不要过高的把企业社会责任和所有活动、所有可能发展的联在一起。实际上企业社会责任承担不了这些。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样也不利于我们真正理解和推广体系。

  很长时间以来,对企业的验证,成为我们看待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企业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个确实也是非常急而大的问题。我认为我们现在学识更多应该给企业做一些宣传培训工作。我们应该让企业了解什么是应该做的?人们可能会争论,企业手法,他难道不知道?我们在劳动关系调查的时候,发现很多人确实不知道。劳动法实施到现在11年,很多企业不了解企业应该遵守的基本劳动法,更不要说其他方面的法律。不光小企业有这个问题,大企业也有这个问题。因此,我觉得,利用法律手段强迫企业遵守法律的同时,加强宣传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近,国内的银联卡曾经有一个非常大的争论。银联非要实行跨行收费。这个事实上确实是一个企业的自主权。但是有一些国外的银行,它不是千方百计从企业为储户方面榨取钱,而是尽量减少存款人的负担。这几年银行动不动收费,而且对小储户尤其不公,同时不断的想出一些新的名堂来收费。从作为最大的一个企业来说,对企业的经济原则好像没错。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发展让企业遵守社会责任的时候,它是有些问题的。这些,我们说他没有违法,但是你应该考虑在一个不同的时代,用不同的标准来考虑企业行为的时候,对这个问题不可能用法律手段来进行解决,我们只能对企业进行宣传、教育和培训。因此,我说不管大企业、小企业,不管他在什么程度上遵守我们国家的法律,我们说他都有下一步工作要做。能做的是宣传、教育,其次再考虑其他的。

  因此,我觉得我们在讨论社会责任标准行为准则的时候,我觉得作为标准、作为行为准则是有必要的。现在已经开展对企业社会责任搞一些认证,恐怕也是一个不得以的选择。同时,我认为有必要的是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和培训,正确认识和看待。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