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2006年度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 > 正文
 

2005~2006年度最佳商业模式评选考量的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5:21 新浪财经

  通常,人们会发现大多数成功的企业总有不错的商业模式。这无疑增加了遴选的难度,因为首选的很可能是那些知名的标杆企业,但我们又会发现那些企业的商业模式已经广为人知并传诵已久,成为经典。我们再去重复已经了无新意,价值不大。

  另一方面,在考察企业过程中我们发现,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显然不是靠单纯的某一方面,而是各方面协调发展的产物。但如果我们面面俱到,反映出来的必然缺乏焦点,是个
大杂烩,这就需要我们根据不同企业的表现进行不同的侧重。

  此外,作为年度最佳商业模式,我们也需要在上届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根据商业趋势的发展对评价指标进行变更,对不同指标的比重进行权衡,以反映趋势对于企业的影响。

  考虑到这几方面,我们与长江商学院倾力合作,并在广泛征求40位专家和30家知名咨询公司意见之后制定了入围企业标准、评分指标。

  入围企业标准

  1.销售规模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以2005年末财务数据为准),处于完全竞争性领域,市场化运作的企业。尚在创业期,或者刚刚度过创业期的企业,其商业模式尚未定型,不在此次评选考虑范围之内。

  2.其商业模式在2005~2006年度成熟转型并发挥效用,具有特别贡献;或是在之前已经形成,但在2005~2006年度有新的突破。

  3.规模不是很大,媒体曝光率不是很高,但商业模式有其独到价值的企业。将他们挖掘出来并进行深度解析,会对更多的企业有借鉴价值。

  评分指标

  A.创新性(20)考察模式中的独特创新元素,并根据原始性创新、综合集成创新、移植转化创新、跟随模仿性创新的顺序来进行评估。在考察其创新性的时候也充分考察创新对中国本土营商环境以及企业所处行业的适应性。

  B.赢利性(15) 考察模式对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赢利能力及最终令客户受益的效果以及与行业平均水平的比较。

  C.客户价值(15) 考察模式对客户需求的发掘能力、对客户价值的把握能力,以及客户生命周期的长短。

  D.风险控制(15) 考察模式控制政策风险、行业风险、组织风险、财务风险的能力。

  E.后续发展(15) 考察模式的未来走向及对企业远期经营能力的持续影响。

  F.整体协调(15) 考察企业经营管理、资源匹配对成功执行模式的支持。

  G.行业领先(5) 考察模式的独特性(技术特性与组织特性)所决定的企业领先程度。

  模式得分=A+B+C+D+E+F+G

  指标说明

  1.创新性

  在经营企业过程当中,商业模式比高技术更重要,因为前者是企业能够立足的先决条件。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不一定是在技术上的突破,而是在某一个环节的改进,或是对原有模式的重组、创新,甚至是对整个游戏规则的颠覆。商业模式的创新形式贯穿于企业经营的整个过程,贯穿于企业资源开发、研发模式、制造方式、营销体系、市场流通等各个环节,也就是说在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上的创新都可能变成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

  2.赢利性

  在这里,我们强调的是企业要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凭借其独到的商业模式,成功进入阳光下的利润区,并在利润区停留较长时间,创造出了长期持续的、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

  3.客户价值挖掘

  除了赢利能力,我们更要关注其背后的对客户价值的把握。对于企业,暂时的赢利或亏损都是正常的。一家具有好的商业模式的公司并不是不会亏损,而是亏损之后它有能力站起来。比如,IBM、索尼等都经历了严重的亏损,但这些公司凭着“浑厚的内功”,很快站起来了。相反,一些所谓靠赢利模式红极一时的公司,却会因为后劲不足而自毁前程。

  4.风险控制

  好的商业模式还能经得起风险的考验。所以,我们考察商业模式是全面的,抗风险能力是一项重要的指标。设计得再精巧、修筑得再伟岸的大厦都有一个必要前提,那就是其稳定性,否则大厦将倾,其他的都无从谈起。

  5.后续发展力

  我们虽然进行的是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的评选,但我们非常关注其发展潜力。因为,好的商业模式不是靠抓住偶然的机会,“一不小心”成功。把一朝成功的偶然当成必然,将错误进行到底,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即使是“一招鲜、吃遍天”,也要能找到得到这样机会的核心逻辑,从而完善商业模式。

  6.整体协调

  一个商业模式的成功,需要在企业内部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系统进行有机的整合,并与企业自身状况融为一体,形成内外匹配、行之有效的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不是玩味商业模式。好的创新商业模式至少要满足两个必要条件:第一,必须使企业的商业模式在总体上保持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第二,商业模式的子模式之间必须有内在联系,这个内在联系把各组成部分有机地关联起来,使它们互相支持,共同作用,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7.行业领先

  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并拥有主导性的份额是能够持续赢利的先决条件。因此,好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持续竞争优势之源,商业模式的建立和维护对于确立企业的市场领导地位和竞争实力是极为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