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罗杰斯解盘全球商品市场 > 正文
 

第二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上午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2:47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纽约商业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定于二00六年六月二十四日(星期六)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 隆重举办。著名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先生将莅临论坛作“全球商品市场未来十年价格趋势展望”的主题演讲并现场解答听众提问。新浪网为论坛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以下为第二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上午实录:

  地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

  主题:第二届国际

能源与金融战略论坛

  主持人:曹和平 袁小文

  主持人 :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第二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现在开始!

  首先感谢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纽约商业交易所。感谢五家协办单位:法国兴业银行飞马集团、华泰证券有限公司、

长城伟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中国国际战略基金研究会。感谢本次大会的承办方:东方华尔街教育服务有限公司。

  本次参加论坛的主要领导和贵宾有: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先生、北京大学再继续教育部部长郑学义先生、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先生、纽约交易所约翰 哈力曼、汤姆 麦克曼先生以及法国兴业银行飞马集团的安东尼·哈尔夫先生,也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今天我们一共有10位演讲者,将为大会做发言。其中一位是大家所熟悉的全球著名投资家吉姆 罗杰斯先生,他的演讲将给大家投资带来新的信息。

  最后,我再一次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全体来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的热情和支持。

  首先要请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先生为大家做“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分析”的报告,大家鼓掌欢迎。有请曹玉书先生。

  主题: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分析

  曹玉书(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 首先祝贺本届高层论坛的顺利召开。按照论坛的要求,让我介绍一下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调控的有关情况。这个问题在座的很多企业家、高管人员都有深入的研究,我也不想一般地简单去介绍,只想选择一个切入点,就是当前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争论里的核心问题,就当前中国经济是否过热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的有关看法,谈谈我自己的想法。三个观点:

  第一,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加快,还不能说全面过热。第二,要充分估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矛盾。第三,社会各界都应该以平常心,正确地对待、正确地把握宏观调控。

  一,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加快,还不能说全面过热。

  有人认为中国目前经济已经出现了全面过热,并提出“因为经济已经全面过热,所以要改变宏观调控的基本政策取向”。这个观点的主要理由是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过快,现在确实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GDP的增长超过10%,到5月份,我们的工业增长达到了17.9%。第二,投资增长过猛。第三,信贷投放过多。第四,贸易顺差扩大。从这些数字上分析,最后得出“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

  这种观点到底是不是符合实际?是不是正确?首先有一个方法论的问题。这种方法论应该用发展的观点、全局的观点、客观的观点来分析形势。对同样一个数据、同样一个现象,很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在方法上,在分析经济运营中一些问题的时候,要看它是局部的还是全局的,是主流的还是支流的,是发展的还是收敛的,是根本不应该出现的问题,还是在发展中必然付出应有的成本和代价?如果按照这些观点去考虑我们经济运营中出现的一些现象,我们会得出一些客观的结论。

  衡量经济过热与否,主要应该看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要看主流、看全局、看基本面。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总体是好的。之所以提出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至少有三个论据来支撑:

  1,经济效益在继续提高。如果经济过热,经济效益应该是大幅度下滑。经济运行的约束因素也得到了缓解。如果经济全面过热,经济运行会绷得越来越紧,甚至链条断裂。市场物价是保持基本稳定,我们看具体的数字,第一,经济效益继续在提高,1—5月份全国的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是正常的,22.8%。从企业来看,工业企业实际上利润率增长率是22.1%,增长的幅度比1季度还略有提高,比去年同期提高幅度更大,高达6.5个百分点。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产品销售率为97.75%,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提高了0.2个百分点。从这些宏观、微观的经济效率指标来看,应该说我们目前经济效益总体情况是好的。

  2,从经济运行的约束因素来看,前两年,我们经济运行的约束因素主要是煤、电、油、运,目前看来这些因素没有继续加大,反而在逐渐缓解。5月份,全国煤炭产量是1.73亿吨,同比增长是12.9%。5月份全社会煤炭库存是1.42亿吨,其中只供电厂的煤是2700万吨,这个库存可供电厂18天使用,一般来说10天以上就算正常。前年煤炭紧张时,我们的库存用煤只供使4、5天,或者是一星期左右。供需基本平衡,1到5月份全国发电量超过100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幅度11.3。发电是不是绷得很紧有两个指标很重要:第一,拉闸限电的情况。第二,火电装机的利用率、利用小时。目前看来我们拉闸限电不再像前年有20多个省,现在只有云南和广东还有少数省存在春夏用电高峰时期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其它地区都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从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来看,现在是下降了。去年平均火电设备的利用小时是5816,前年更多,是5991。前5个月只有2312小时,同比下降了143小时。这个情况就表明我们的电力供求矛盾得到了有效的缓解,现在我们的运输状况基本上能够得到保证。所以,煤、电、油、运的支持问题应该说得到了相应的缓解。

  3,市场物价基本稳定。5月份消费物价同比上涨的复读只有1.4%,1到5月份就更低一些,上涨的复读是1.恩2%。从销售情况来看,1—5月份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来看,5月份增长14.2%,比4月份也是加快,总体来说市场消费很繁荣。所有这三方面的情况都表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这是必须肯定的一个前提。

  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也是基本观点。

  二,要充分估计经济运行中出现问题的严重性,要防患于未然,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控。

  为什么要充分估计经济运行中出现问题的严重性?社会上说经济发展出现全面过热的论据里谈到三过: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的问题,因此得出了一个“全面过热”的结论。我刚才讲的方法论就是对同一个现象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去看,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我得出的结论是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绝不是说我们经济发展中没有问题,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恰恰相反,我们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在高位上运行,但是问题在潜藏着,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这三方面的问题都很突出,最突出的恐怕是投资增长过快的问题。

  关于投资增长过快给各位介绍一下情况,总的情况来看1到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超过了30%,达到33%,比一季度加快了0.5个百分点。5月份增长达到31.9%,比去年同期加快了3.7个百分点。大家都很清楚,1季度我们在分析经济形势的时候,就提出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问题,现在看来这个问题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从新开工的情况看,1到5月份,累计新开工的项目多达67419个,比4月份增加了17850个,投资的项目计划的总间额达到了26300多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的比例是23.6%。所以,新开工的项目和地方投资的额度不是很大。从地方来看,有7个省超过的40%的增长率,那7个省是吉林省增长5.2%,内蒙增长51%、安徽增长50.4%,河南增长45.2%,福建增长43.4%,青海增长43.3%,河北增长43.2%。所以,投资增长得相当快。投资不能没有比较快的增长,但是增长过快也有很多问题。与投资相伴而生的是信贷投放过多,5月份国际货币增长量是19.1%,同比提高了4.4个百分点。狭义的供应量M1增长14%,同比增长3.6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贷差在继续扩大,5月末达到了10.3万亿,超过9万亿。1到5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累计新增1.78亿元,同比增长8000多亿。外贸顺差也扩大,1到5月份外贸顺差同比扩大了169亿美元。

  这些问题要正视它,而且这些问题任其发展下去,危害应该是很严重的。首先,这些问题如果确实发展下去,不可控制,经济增长确确实实有可能由现在的加快就转变成为过热。盲目投资会重新抬头,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会增加金融风险,也不利于我们确定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结构方式这个方略的实施。

  这是第二个观点,要正视问题,要看到它的严重性。

  三,应该以平常心态正确对待宏观调控的问题。

  两个方面,从政府来看要冷静地判断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谋定而后动。要客观地分析出现各种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从企业来看,要以平常心态正确认识宏观调控,要因势利导,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求得更好的发展。从政府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因此应该坚定信心,宏观经济的基本政策还得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不要轻易地改弦易辙。宏观调控的总体要求应该是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把发展的着眼点、着力点都放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上来,防止一味地盲目追求速度,防止走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益的道路。宏观调控的灵魂是区别对带、有保有压。现在看来在这个基础上可以针对现在出现的问题,采取适度微调的做法,而微调应该坚持用经济方法,以投资为例我们可以分析造成投资高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宏观调控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区别对待。

  投资高速增长的原因,投资高速增长有它合理的一面、客观的一面,那就是中国仍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城镇化、工业化在继续推进,它必然要求投资比较快的增长。十一五开局之年,一些重点项目已经确立,并且开始启动,这也是投资比较快的重要原因。产业结构调整不但进行存量调整,还要进行增量调整,这就要求上一些好的项目。统筹区域发展,西部地区、东部地区都要加快发展,都需要新上一些项目。所以,一到五月份,西部地区特别是中部地区的发展速度,特别是投资增长速度要快一些。当然,也有一些需要考虑的、斟酌的不一定是合理的因素,比如有些地方出于政绩的考虑,人为地加快发展,并且由此产生一些内在的冲动,有一些企业的投资战略也不一定完全科学,甚至有的是盲目追风。这些问题应该说可以探讨,可以改进。

  从信贷来看,这是外部环境。地方政府的行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投资之所以过快地增长,主要的因素是地方的拉动,是成也箫何,败也箫何。现在改革开放到这一步,不依靠地方求得中国经济发展是不现实的,现在看地方也有地方的问题,现在看1到5月份地方项目投资是22726亿元,增长31.3%,中央项目是2718亿元,增长22.7%。应该说中央投资的项目增长的复读相对来讲比较正常。中央项目投资额仅占整个投资额的10%左右,地方在90%的投资比例里边,确实应该考虑全局、考虑长远发展。这是从政府来看。

  从企业来看要正确认识宏观调控,企业界的朋友们到今天这个阶段,确确实实应该考虑到宏观调控是我们选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有的这一项工作和任务。宏观调控具有经常性的特征,只要我们经济运行,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要有问题就必然进行宏观调控。宏观调控实际上经常在进行,国务院有个机制,一个季度要分析一次形势,然后就要提出一些宏观调控的措施。现在把它延伸到一个月开一次也要提出对策。每次都有对策,对这个问题过于敏感也有问题;不重视,也有问题。所以,就以客观、正常心态去对待它。

  从企业来讲,宏观调控主要是政府的一种告诫,告诉你哪个多、哪个少、应该怎么做,是一种引导,告诉你应该往哪里投,哪里不应该投,也是有一个机制,如果你踩了红线,可能有问题。宏观调控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志之士把握好它是有利的,所以我衷心地希望企业界的朋友们能够正确地对待宏观调控,正确地把握宏观调控,使宏观调控能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发展,使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

  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 曹先生您好,您这次提到有7个省份经济增长比较快,已经达到了40%。为什么是这7个省的增幅比较快,为什么?因为我注意到像内蒙、河北、青海、安徽、福建等地方,除了福建以外,都不是经济特别发达的地区,为什么那7个地方增幅是最快的?

  曹玉书 : 这7个省多数都是中部地区的省份,这7个省增长很快,都超过了40%。从客观的原因来讲,他们在历史上,在投资这方面有些问题需要解决,它们本身也需要加快发展。所以,有一些项目开展,投资增长比较快。另一方面,投资增长也有一些过快的因素,有一些需要考虑的问题,投资增长过快了,建设条件是不是能够得到满足?将来的经济效益是不是能够得到保证?这些问题也需要这些省去考虑,特别是在资源支撑上,建设条件的保证上,他们应该综合考虑。因为投资增长过快超过50%,这样的增长率确确实实不是非常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

  提问 : 关于油价,今年上半年的油价已经调整了,今后是否要继续调整油价,是否考虑让国家放开油价?

  曹玉书 : 油价问题,咱们国家正在探索一条与国际油价挂钩或者是连动的机制。前一段时间我们根据国际油价上涨的实际,调整了油价,这是探索我们跟国际油价挂钩的具体做法。现在看来油价确确实实上涨了不少,社会各方面也都在考虑自己和油价的关系。所以,政府在调整油价的时候,我认为他应该考虑各个方面,一方面考虑汽油、柴油这些加工企业不能亏损,能够有自我发展的能力。另外一方面也考虑像出租车司机,包括农民所使用的农用柴油的利益,最后来综合平衡,形成一个价格。价格如何确定?根据国际油价变动和我们国家实际的情况来确定。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