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 > 正文
 

圆桌对话:职业女性发展路径选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9:00 新浪财经

  

圆桌对话:职业女性发展路径选择(图)

  2005年3月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图为:第一场圆桌论坛 由左至右依次为刘学红、侯艾黎、王嘉陵、祁燕、李默芳、吕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圆桌对话第一部分——职业女性发展路径选择

  参与嘉宾:

  吕 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DP中心副主任)

  王嘉陵(前IBM亚太区副总裁、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李默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侯艾黎(思科系统有限公司亚洲电信事业部总经理)

  刘学红(中青在线总经理)

  祁 燕(光华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圆桌对话:职业女性发展路径选择(图)

  2005年3月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图为:与会嘉宾在会议间隙相互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圆桌对话:职业女性发展路径选择(图)

  2005年3月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图为:与会嘉宾在会议间隙交换名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欢迎大家在重新回到会场。

  在我们下面的部分正式开始之前,我有一个提议,因为我们今天的论坛已经进行了大部分,我提议我们所有的来宾和所有的同学,以及所有的朋友们,以掌声开始我们下班的一部分,给所有的嘉宾、给我们自己。

  是因为我们是女生吗?我觉得掌声不够热烈,再来一次。

  好,感谢大家!

  我们下面就进入精彩的圆桌对话部分,我们这个圆桌对话是分两个时段来进行的。

  第一部分的主题“职业女性发展路径选择”,我们请吕峰副主任委我们主持第一部分的圆桌对话。

  有请:

  吕老师!

  下面有请:

  王嘉陵女士!

  李默芳女士!

  侯艾黎女士!

  刘学红女士!

  祁燕女士!

  我就把下面的主持权交给了吕峰副主任。

  吕峰:这一部分的主题是职业女性路径选择。题目的意思,我想我们可能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在整个人生发展的过程中总会面对着一些决策,说句白话,到了口上我们要往哪个地方去走,各位可能都有一些经历。这个时候,我们到底往什么地方去走,判断的标准是什么?你是怎么做出这样的决策的,我想各位的故事、各位的想法,一定会为我们今天在座的朋友们很大的收益。我们从这个核心问题开始。

  祁燕:从我个人职业生涯来讲,我想对于女性,尤其是做职业经理人,或者是一个企业的主要的负责人,应该具备三种能力:

  第一,魄力。

  第二,能力。

  第三,潜力。

  具备这三点能力才能使得你在这个职业生涯当中越来越好。当然,从我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讲,我可能用八个字来总结:屡战屡胜、屡胜屡败。

  一会儿我再解释这个,刚才吕老师讲的,选择自己的职业生涯应该基于自己的优势进行选择,这个比较切合实际,不能自己看到别的行业如何的好。比如移动坐那儿就收钱,这个我做不了,肯定是一分劳动一分收获。过去电信行业是垄断行业,要根据自己的优势,比如我,原来是做老师出身,可能我在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文字能力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我去做管理,就决定了我走这条路比较适合,如果我走专业我就要从头学起,选择了这条路以后,自己要不断地加深自己能力的扩展。

  我想魄力刚才侯艾黎女士已经谈到了,实际一个人的成就在很小的时候就打下的基础,也是中国人的一句话,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你是否有心锻炼自己、开拓自己,其实跟你的职业生涯是有关系的。我虽然没有炸油锅,但是我上山下乡过,那种的苦使得我到现在手上依旧还有一个茧子没有下去,我现在干什么事我都觉得不难。因为我种地的时候天上没有房顶,我现在能在房顶里面工作已经很不错了。

  还有,在我上学的时候,初中的时候,我参加的两项国防体育运用,一个是跳伞,一个是越野摩托车,这都是非女性所干的,但是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好处,我能够,不管多高,跳,因为原来跳过。不管前面有什么障碍,冲,因为原来越野摩托车就是这样,冲过障碍物,把车头往起一提,一加速,就过去了。

  讲一个小故事,我在硅谷的时候,曾经因为当时生意比较火,门前总是很乱,而且你生意越好的时候卖盗版的越多,没有生意的时候盗版的也不去。黄大姐,海龙的,应该最理解这一点。所以有一年我被北京市公安局评为北京五十个重点治理单位,头一天电话里告诉我,我就在电话里掰扯来掰扯去,我说我给国家做多少贡献,他说也不行,这已经是市领导决定了,明天就送过去,我说只要你送过来我就砸碎了。他说送是我的任务,接受是你的人物,我欣然接受,我就挂到隔壁墙上了,我挂到我院内,但是我挂到隔壁的墙上了,我不得不考虑口碑和眼光,所以做一个企业,潜力和重要、魄力很重要,能力很重要。如果不学习,就很难在工作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面,同时作为女性,学习也是一个美容的秘方。

  吕峰:为什么?

  祁燕:我今年56了,但是我不像。因为学习使你能够开阔眼界,我自从下海以后,其实没下海以前也是一种经历,屡战屡胜,我在学校的时候当老师,被评为优秀教师,学生愿意上我的课,我教的是数学,能上的欢声笑语。我后来到机关工作,一个民族党派,民建,我在那儿是发展最好的时候。

  我下海,在此之前做过民办学校的校长,这个学校是建华实验学校,在民办学校里也是做得很好。下海以后在硅谷电脑城,一年是4千万的纯利,后来是4.6亿。后来到科贸电子城,我所有走的这几个地方我都是落荒而逃,屡战屡败。坐到下面的同学就会想,你做到一个高峰怎么就会离家出走了呢,我想就像一个广告语,得与失是一扇虚掩的门。我的得为我更高的起点打下基础,我的失是我前进的一个灯塔,让我变得更辉煌。所以我在光华资讯公司,就是大家海的爱国者,我相信我会不差,这就是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情况和背景去选择,这样对你、对社会可能都更有好处,找到一个恰好的结合点,这个路径依赖也是我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老师给我灌输的一个名词,我后来总结一下,果然如此,要有一个比较好的路径依赖,实际是一个向导才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职业生涯。

  谢谢!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