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圆桌对话:职业女性发展路径选择(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9:00 新浪财经
  吕峰:刚刚侯老师讲得真好,我想一个广告语,周润发拍的“成功?我才刚上路呢。”

  提问:刚才各位嘉宾已经谈到了男性与女性之间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一个问题想问,男性应该向女性学习什么?我认为,女性有很多男性所不具备的东西,但是男性去学习她们的亲和力我想可能是很重要的一点。

  吕峰:您也算有一个答案,男性应该向女性学亲和力。没错儿。咱再说点儿具体的,我觉得男性要向女性学爱心、细心,我们一期班在进行过程中,就为光华管理学院的贫困生捐款,昨天我又问了一下,捐款额还留着呢,还没花完,我们办了很多这样的培训班,真正的捐款还是第一次,我没别的意思,不是说大家一定要捐款,女性还是有这种爱心的,我觉得这个是有责任感的、有公益事业的,我觉得男性要学习。

  提问:我想问一下王嘉陵教授还有李总,王嘉陵教授在IBM当了15年,李默芳女士也在中国移动通信待了很多年,我想问你们在一个企业待15年、20年这么长时间,你们如何克服在这个期间所产生的一些厌倦呢?

  王嘉陵:我在IBM工作不止15年,是25年。当然,IBM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公司,我25年换了10几个工作,事实上每两三年就换一个工作,所以一直在换工作但不换公司,我想这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如果我们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任何事情都可以成为一个学习的机会的时候,我想是永远会觉得有新的东西值得学习的,即使是同一个工作,因为我们一直愿意学习,一直能够改善,别人就会给我们不同的工作做,给我们更多的责任,所以我想这是一个互相的循环的。

  李默芳:我确实在邮电的系统里,在传输所待了十几年,快二十年,1995年到移动现在10年了,总共加起来30多年了,而且我一直是做技术的。我不像王教授她那样的,换了这么多的工作,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是我觉得这个行业技术发展特别快,我觉得你不学习可能你就不能在这个职务上很好的待下去,所以我觉得,包括我过去在研究所,到了运营单位,我觉得我也有好多好多不适应,好多好多必须学习,我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来学MBA,我觉得完全跟我从事的技术是两样的东西,但是我也觉得挺有兴趣的,因为他给你打开了很多的新的窗口,教你从方面认识问题。而且我也特别注意像市场,因为你学习的东西特别多,而且社会这么快的发展过程当中,不可能给你一个总是做一样东西厌倦的时候,好像找不到,你要是跑慢点儿可能都要落下的感觉,真的压力很大。

  提问:那就没有时间去感受心理的一些厌倦?没有机会去感受了?

  李默芳:对,好像是这样的感觉,好像一天都是做不完的事情,那么多事情,还要重新去学习、重新去做,不总是老的事情,不可能总是在那儿循环的,一定是往前走的。

  提问:如果说工作和你的家庭产生了矛盾的时候,比如说你回到家,你的孩子已经好几天没有见到妈妈了,或者这个过程中你的爱人产生了怨言,你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你会不会觉得很烦?我要不要好好的照顾家人和孩子?这个时候会不会对工作有厌倦感觉?

  李默芳:我想,不但是女性,其实过去子不教父之过,其实男性也有这样的压力,如果家庭没处理好,男性也有这样的压力。但是是不是也是由于我们的教育?我觉得,第一,我们要把事情干好。但是我刚才讲,其实很多成功是跟我们的家庭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有的时候确实觉得,好像父母、爱人付出的太多了,但是这个我觉得是沟通,我觉得只要沟通好了,他们也是会理解的。所以我觉得,不是说每个家庭都能处理得很好,包括我自己在很多事情也不见得就处理得好,但是我觉得真的你要能够在外面工作好,家里对你的支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们的功劳是功不可没的。

  吕峰:我稍微总结一下王老师合理总的回答,您的问题其实是两个问题:

  第一,对工作是不是厌倦。

  我想可能IBM是一个组织智商很高的公司,组织是很有智慧的一个公司。中国移动是高速成长的公司,会提供很多机会。总之这两个公司,都不会产生审美的疲劳。如果公司很小,你干15年,这是不可想像的,这两个公司特征放在这儿,基本上大家都会一直做下去。我觉得跟公司关联度是比较高的。

  至于第二个问题,跟家庭的平衡,她们几位嘉宾上午也讲到了,要有良好的沟通。

  提问:各位老师好!

  我刚刚也请教过王老师一个问题,关于女性在跟董事会的沟通上或者跟比较高层的人沟通上有什么优势?因为一般的岗位,可能大家都能想像到的,或者说女性有哪些便利之处,或者是有哪些缺点。但是做到高层可能我们就很难理解,然后我们很想请在座的各位老师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就是,做到足够高的层次以后,在接受董事会的压力和董事会的沟通上,女性有没有特有的一些优势。

  还有,HP的菲奥利娜她的下台会不会给大家带来一种震动?

  吕峰:菲奥利娜这是她自己的事。

  王嘉陵:这是个人的因素不是性别的因素,沟通上面有没有优势和劣势,我不认为因为性别而有优势和劣势。

  提问:我这个问题可能有一点点偏,但实际也不偏。

  关于女性管理的研究,目前在中国大陆是没有这方面内容的,我们申报的时候都不知道往哪儿申报,比如刚才董老师讲的问题,她研究的结果非常好。但是将来要申报这个研究的奖项的时候找不到地方,在这里王老师在国际上相对女性管理这个研究应该归在什么类型上?

  吕峰:我回答您吧。

  有关女性的研究,在很多方面都有,包括我们管理学顶级的刊物。联合的也有很多,比如女性的领导者和家族企业的关系。如果非要论哪个科里面,该问教育部。

  提问:我问的一个问题其实也跟菲奥利娜有关,但是我知道刚才吕老实说这是菲奥利娜自己的事,但是这个例子中间可以提一个问题出来,因为菲奥利娜现在面对,大家可以知道,在某一个路径巅峰时期,她的路径戛然而止了。你们都是非常成功的女性,假设你们面对这样的境况的话,你们在路径上会做怎样的选择?谢谢!

  侯艾黎:我相信菲奥利娜她的职业生涯不会因为这件事情而会被毁掉,我相信一个成功的女人,不会因为这样的一个机会把她打倒了。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也不会被打倒,写书了,我会马上写书,怎么从成功到失败,然后失败又成为成功之母。

  刘学红:我去年就已经准备戛然而止,因为中青在线的董事会应该是四年,总经理一任四年,在去年的时候第一任其实已经到期了,但是因为也是中国国情,原来中青在线是由外方控股,后来改为《中国青年报》控股,当时报社一是自己的事就怎么都好说了。我前几天汇报的时候说,我现在连任命书都没有,董事会没有任何的授权书,也没有任何一份文件,我说我现在等于是一个非法。

  现在报社说你干得挺好的你就继续干吧,但是我现在随时准备戛然而止,但是我觉得这四年已经给了我太多太多的东西,我不仅在实践当中把MBA给实践了一遍,而且在我的课程上也完成了,所以这么两个非常好的机会我已经非常满足了,而且我觉得这个行业是年轻人的行业必须要给年轻人让路,所以我说已经跟下边的人说,我顶多再干一届,因为现在没有任命书,他可以随时发解除你,他承诺干第三届我也不准备干了。因为我现在已经有我新的研究方面,而且也是网站建设内容的一部分,又能为自己增添经验的积累、智慧的积累,又能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的一个项目。

  谢谢!

  王嘉陵:我的想法是,如果她的职业生涯在HP这个公司终止的话,她应该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只是一个里程碑而已,重新出发是可能的,人生不在乎失败几次而在于爬起来几次。第一,我觉得不是失败,我觉得是一个转折点。

  祁燕:其实一个人在一个行业里面的辉煌是有阶段性的,当他做到这个辉煌的时候不一定永久性的辉煌,因为我们的惯性思维,总是一个人在行业里面出了名,一定做得最好最好最好,使得这个认不是精神失常就是上吊自杀。其实我觉得转换一个观点、转换一个工作,依旧可以辉煌,而且辉煌的含金量一定更好、更多。我自己也是一个例子,那时候我管一个电子市场,那时候说我是电子市场的一个大姐大,可是说我现在不管了,我现在管所有的电子市场。

  吕峰:我觉得这五位大姐都很有相比,实际上她们也把她们个人的人生经历跟大家讲了,我觉得我们可以从她们的人生发展当中各位也得到一些收益,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她们五位表示感谢。

  主持人:感谢吕峰主任和各位嘉宾对职业女性发展路径选择的一些新的。

[上一页]  [1]  [2]  [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