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就知识产权进行双边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卢铮

  6月5日至8日,中国和美国代表团在日内瓦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开始进行双边磋商。

  今年4月10日,美国向WTO提出的两起申诉,其中一起是中国市场的盗版电影、音乐光盘泛滥;第二起申诉则是针对中国对外文图书和电影的销售设置过多限制。这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首次针对中国盗版问题向WTO提起申讼。

  根据WTO的程序规定,美国在向WTO提出申诉后,双方会先进行磋商;如果在60天的磋商期过后,双方仍没有达成协议,美方就会向WTO正式起诉。因此,今年的6月10日将是中美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双边磋商的最后时刻,此后如果进入WTO程序,就会进入多边磋商环节。

  但中国方面的努力使此事有了突破性的转机。中美第二轮战略对话期间,中、美海关在华盛顿签署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的备忘录》,规定中美两国海关将在人员往来、执法实践技术和执法经验交流、执法数据交流和案件信息通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随后表示,美方应该已经认识到,对抗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中方也再次表达了在这一问题上寻求合作的强烈意愿。

  据悉,2006年12月中旬,美方向中方提出了签订中美双方海关知识产权执法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并提供了合作备忘录的建议文本。由于今年4月初美方决定将中美知识产权争端提交WTO终端解决机制解决,中美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合作备忘录工作一度暂停。

  相关报道:

  五部委组谈判团交涉中美知识产权争端

  中美知识产权交锋日内瓦 面对美国会强硬派压力

  中美海关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