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石首日涨13%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账5.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私人股权投资巨头美国黑石集团41亿美元的IPO上周五一上市,便受到了全球投资人的追捧。在以每股36.45美元的较大溢价开盘后,该股22日全天都在高位运行,最终收报35.06美元,较发行价31美元上涨了4.06美元,涨幅达13.1%。

  按照黑石此前与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SIC)达成的协议,在此次IPO完成后,SIC出资30亿美元购买的黑石略低于10%的股份将很快完成交割。

  尽管SIC已承诺在4年内不减持这部分股票,但算上4.5%的买入折让和上市第一天的股价上涨,SIC对黑石的投资已获得了约5.5亿美元的账面盈利。

  买单最高挂到45美元

  作为美国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黑石的IPO在宣布之初就吸引了投资人的广泛兴趣。正因如此,黑石原定在本周推出的IPO才得以提前在上周启动,即便是在一些美国议员正讨论对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实行更高所得税率的不利情况下。

  此次黑石共通过IPO出售了其12.3%的股权,总发行股份为1.33亿股,融资总额达到41.3亿美元,如果算上同时向SIC出售的30亿美元的无投票权普通股份,总融资更超过70亿美元,为5年来美国最大的IPO。

  在黑石

股票22日9时52分开始在纽交所正式交易前,有一家位于堪萨斯的美国公司甚至挂出了高达每股45亿美元的买单,尽管未能成交,但也足见投资人对于这家私人股权巨头前景的看好。在22日当天,黑石以BX为代码的股票在纽交所的成交总量达到1.13亿股,是此前上市的美国第一只对冲和私人股权基金Fortress成交量的4倍。Fortress公司今年2月9日首发上市,当天股价涨幅高达68%。

  分析人士指出,黑石股票之所以受热捧,很大程度上投资人期望通过买入该公司的股票,分享后者在火热的私人股权投资领域的“暴利”。根据黑石向SEC提供的材料,该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的盈利翻了一番,达到11.3亿美元,只比2005年全年的盈利少15%。

  SIC四年内不会减持

  黑石股票大涨,最高兴的莫过于该公司的创始人施瓦茨曼和彼得森,在IPO启动的同时,两人共套现超过23亿美元现金。不仅如此,按首日收盘价计算,60岁的施瓦茨曼在公司中仍持有的23%股权估值达到87.6亿美元,而已出售大部分股权的彼得森,其余下仅4%股份的价值也达到15.4亿美元。

  作为此次黑石IPO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中国的SIC约定购买黑石不到10%的股权。SIC有关人士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其购买的黑石30亿美元的无投票权股份,将在黑石上市后短期内进行交割。

  按照双方此前协议,SIC的买入价将较31美元的IPO价格有4.5%的折让,如果算上上市首日的涨幅,SIC对黑石的投资至少在账面上已获利5.5亿美元左右。

  不过,根据黑石发布的招股书,SIC已承诺,在4年内不会减持这部分股票,除非发生诸如黑石控制权易人等特殊情况。在4年锁定期后,SIC在随后3年中每年可出售最多三分之一的所持黑石股份。

  另外,招股书还显示,SIC已与黑石商定,自此次IPO起一年内,SIC承诺不对黑石以外的其他类似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投资,而黑石也承诺,即便在此期间再引入战略投资人,也会确保其获得的合同条款不优于SIC。

  截至今年5月1日,黑石集团旗下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884亿美元,相比2001年12月31日时的约141亿美元,该集团资产在过去几年中的平均年增长率高达41.1%。

  相关报道:

    黑石IPO首日股价上涨13% 每股发行价格31美元

    黑石首日交易大涨13% 中国外投获益超5亿美元

    美私募基金黑石集团挂牌交易 首日涨百分之十三

    黑石集团在纽约挂牌成功 中国投资不会被美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