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户籍改革不会助推北京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0: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垚霞

  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刘畅最近心情一直不错,他刚刚和顺义工业园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谈妥,很快就要签订劳动合同。这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更让刘畅兴奋的是,他很快就要成为“北京人”了。

  刘畅的这种自豪感源于不久前北京市规划委向社会公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重点新城发展实施规划》(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北京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只要受聘于新城的高新技术企业,就可以直接办理北京常住户口,不受进京指标的限制。所谓的“新城”指的就是顺义、通州和亦庄。

  不过刘畅在欣喜之余也有一些担心,就在上述《规划》发布三天后,他看到了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针对北京市的房价联合发布的一个报告。报告称,本市期房住宅均价增长较快,四至五环路的期房价格已经突破万元。

  户籍改革难到位

  户籍制度改革是今年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相比其它地区,北京户籍改革的推进一直显得非常艰难。早在2005年,公安部就曾拟取消部分省份农业、非农业户口界限,但北京暂不在其列。长期以来北京户籍改革给人的感觉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然而《规划》的做法无疑打开了北京户籍改革的一扇窗户,它是否会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潜在因素?高力国际(北京)专业咨询部高级经理杨清对《财经时报》分析说,户籍制度改革不会成为外地人员在京购房的主要动力。在他看来,我国的户籍制度改革不是一种短期行为,尤其在北京,至少五年内户籍政策都不会完全放开。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表示,控制一个城市人口的发展,可以依靠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提供配套的公共产品来解决。“像纽约、东京、伦敦这些国际化的大都市都没有户籍,但它们的人口也没有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发展卫星城

  胡景晖认为,从北京市房屋的供应量来看,今后主要会集中在周边新型的卫星城,如果这些地区的房屋开发能够和本地经济及产业配套结合,就不会对市区的房价产生太大影响。

  在胡看来,目前导致北京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保障性住房市场和商品房市场没有划断。“所有人都想通过购买商品房来解决住房问题,这种竞争性的格局必然会导致房价上涨。”

  胡的这种看法其实政府相关部门也早有认识。

  据悉,2007年下半年,北京市建委将致力于建设保障性住房,以达到平抑房价、满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和调控商品房市场实际需求的目的。

  胡景晖透露说,北京市保障性住房的比例今后会逐步提高,起码会覆盖到北京本地居民的40%以上。

  房价虚高

  尽管今年3月,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市建委、北京市统计局等部门对外公布的北京房价涨幅出现了7.3%和17.3%两个不同的版本,但都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北京房价攀升速度之迅猛。

  然而在房价上涨的背后,住宅的销售情况似乎并不那么乐观。《财经时报》了解到,今年1至5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一倍,其中每年交易量最活跃的4月,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3.5%。五一黄金周,北京期房网上签约为889套,比去年的1170套下降了24%。

  胡景晖表示,仅从北京市建委网站查询就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北京期房销售差强人意的表现。他认为,整体上北京的户籍改革还会往前推进,但这不会直接导致外来人口的过度增加,因此不必担心它会对目前虚高房价产生更大的影响。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