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国伟:互联网让商业更加个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11:49  新浪财经

  刚才两位企业家朋友,他们一下子抓住了本质,就像曹总谈到企业社会责任,一下子就谈到了责任。因为原来比如我们说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是人类公司形态的一个伟大的发明创造。但是原来这个“有限责任”,原来是在财务上、资本上的有限责任。原来很多企业,他们的有限责任是只要我没犯法,没被抓住就是好样的。但实际上现在大家也都知道,全球最大的经济体里面,其中有51个是企业,全球最大的,连国家在内,前100,51个是企业,49个是国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今天商业的力量已经大到了不可想象的程度。今天这个社会要和平,要健康的发展,要可持续,社会的可持续靠商业的可持续支撑着。所以,商业它一方面牙齿、行动力、创造力每天无以复加的增长。另外,它的责任。如果你那么强大了,但是你只想说我有限责任就是我家里的事、企业内部的事,外部的事如果你不愿意承担,实际上确实是按照旧有的只问成败不问是非的这种方式,成功的企业越多,可能这个社会就会越危险。

  因为你如果从术的角度谈商业文明,谈新商业,那就太多的说法。从道的角度,大家都能说这是一个基本的价值观,一个基本的概念,基本的标准。

  主持人乔旎:每次听完刘总谈完都感觉非常有动力。

图片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来源:新浪财经)图片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来源:新浪财经)

  曹国伟:我有点惭愧,我还想说两句。因为这两位,东华跟夏总都谈到互联网对新商业文明的影响跟冲击的问题,我自己做互联网,我没说这个东西我觉得实在不太应该。

  刚才两位讲的都非常有道理,实际上一方面我觉得人类社会的进步,很多是由技术跟很多方面的趋势带动。互联网其实是一个非常革命性的东西,它对新商业文明的冲击是一个巨大的冲击,某种意义上刚才两位讲的两点我非常认同。一方面我觉得技术,互联网其实代表了一个新的平台,第一次让人们实现了我们所谓的消费者能够参与,在产品的创造、服务的创造跟服务的传播里面。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它可以让我们很多产品跟服务,很多商业的东西更加个性化。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革,这是一个技术带来的变革。实际上技术平台的变化,也带来所谓我们很多商业方面的不同企业的成长可能会有不同的策略。另外一个方面,消费者有更多的透明性,更多的选择性。实际上它在改变我们很多商业社会的形态跟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式方法。这个我觉得非常重要。

  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了互联网让很多东西更加透明以后,让很多东西更有消费者参与以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让我们的社会效率更高了,以前我们在很多方面不有效的东西,比如能源的浪费、投入的重复等等,因为互联网改变了很多经济的效益问题,这也是互联网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如果长远来看特别认同东华所说的价值观的问题。

  实际上我们讲利润的追求也好,我们讲企业所谓股东利益最大化也好,我们到底要看多么长的时间段,这个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看一年、两年,我们实际上看到的是一些企业盈利多了,股东利益最大化,但是如果每个企业不顾环境,不顾资源,不讲社会责任,长远对每一个人,对每一个参与者,对每一个消费者,对每一个企业都是一种伤害。

  这方面我们的媒体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这个方面,能够呼吁这样一种新商业文明,能够呼吁一个新的价值观,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以结果为导向去吹捧一个企业,吹捧一个企业家,这是我们媒体应该承担的我们的一个社会责任。

  主持人乔旎:刚才曹总也是谈到时间的概念,是一个时间段,究竟是短期来看还是长远来看的问题。我们看到新商业文明其实从2008年才开始提出来,您怎么看未来新商业文明的前途和发展。

  曹国伟:从2008年提出来以后,通过很多企业家,刚才东华也讲到,包括媒体的呼吁,我觉得有很多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紧迫性跟必要性。所以,新商业文明的这样一个理念,这个提法正在越来越多的深入到企业家的群体当中去,让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紧迫感。在未来我们在做自己公司的时候,在做自己事情的时候,我觉得更加会有这种意识,在我们的决策当中,在我们公司未来的发展和策略制定当中,都会有一种更强烈的意识。我相信通过媒体不断的传播,通过企业家不断的呼吁以后,有更多人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后,他会变成一种社会的潮流,变成人们一种自觉的意识,在潜移默化当中,这种文明会慢慢传播,会慢慢深入人心。我相信假以时日,虽然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可能需要很多很多年我们潜移默化的努力,但是我相信这样一个信息,这样一个价值观的塑造过程,慢慢的会深入到我们全社会里边去。

  主持人乔旎:其实刚才曹总也谈到未来的前途和方向,同样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夏总怎么看待新商业文明的前途?

  夏华:东华和国伟其实两个人从不同的角度都特理性分析了这件事。我想以理性的形象思维感性表达这件事。

  2008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第一次新商业文明价值观倡导的时候,其实我是特别兴奋的,特别形象的比喻,我觉得中国企业都像是那些满载货物的大货车一样,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已经不成问题,因为很好的线路规划都已经格局好,在高速路虽然容易出事情,但是高速公路行驶这一块恰恰是大货车司机最放松的一块,特别快速走。但是当你进入城市里高架立交的时候,会发现是每一个司机特别特别困难也是特别特别警觉的那个状态。为什么?因为高架和立交一旦走错了方向就错了,如果高架立交你不明白方向,对整个立交框架有思考的话,也是容易特别出事故,走到逆行道上就是必死无疑的。在这样一段路上,新商业文明的倡导特别特别重要,企业终究要成为一个快速的平面行驶进入到一个立交的空间,你不仅仅要走对还要走稳,还要走好,无疑新商业文明的价值倡导,领袖年会其实是一次群体思考,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思考一个问题,这么多年来中国企业家一直都是赢者为王的思考在前面,大家突然意识到独赢是不长久的,而建立起一个真正平衡的企业生态圈才是我们能够长久走下去的一个必然的方式,因为这个生态圈一旦失衡了,任何一个单体的企业要在这里常胜都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时候其实新商业文明也是让我们必须在进入这样一个具有长久平衡性的生态圈的时候,我们必须去面对的一个问题,因为今天你的语境表达的多元化已经开始了,这个生态圈所有的链条都是你成功或者失败的一些约束环节。所以,在这个生态圈里,我觉得可能新商业文明的这种倡导,我觉得未来其实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在中国建立起整个企业家的群体的一个特别良性的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生态圈。

  主持人乔旎:夏总用非常形象的比喻给我们说明了未来这样一个生态圈的建立。其实我们看到这次年会的主题是新商业·新冲突·新动力,我们发现在2010年也有很多冲突,刘总为什么会把新冲突也会放在这一次的年会主题里?

  刘东华:因为近些年商业和社会各个层面的冲突,包括商业内部其实越来越多,去年体现得尤其明显,包括比如去年大家都特别关注的富士康“13跳”,劳资关系的紧张。包括商业和外部,比如说和大众,和媒体,刚才曹总说的,尤其互联网,信息越来越对称,原来自己在家里,通过信息不对称提供一些东西,大家看到的都是好的,看不到的好坏也不知道。但现在其实看的越来越清楚,提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要求是应该的,是对的,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但同时确实对的未必就是今天的企业能做到的,未必就是符合今天企业的发展阶段和承受能力的。所以,这里面这种冲突,有些所谓的新冲突实际上比如说是西方几十年前甚至上百年前比我们演的还要惨烈,只不过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的一种再现,我们的新冲突是人家的旧冲突,你发展到这个阶段是不可能逾越的,咱们是一种补课。还有一种冲突确实是新冲突,原来连西方历史上也没有遇到过的。这些冲突绕是绕不开的。

  从杂志社也好,从领袖年会搭建的平台也好,我们自认所承担的一个重要的角色是什么呢?一方面帮助企业、帮助企业家规避那些错误的甚至是荒唐的各种要求。另一方面,我们可能还对企业和企业家提出我们认为是对的符合潮流的但是非常高的要求,这些要求可能很难,但是你必须去面对,你今天即使没有能力你也得长这个能力,努力让自己明天能够面对,因为你要面对不了,你今天一时没有能力,但是如果明天还没有能力面对的话,你就必然会被淘汰。

  实际上夏总原来知道,因为夏总也参与了我们年会主题的策划,我们原来叫“新商业·新共识·新动力”,后来大家觉得冲突包括这一年里国美大股东与经理人的冲突,包括最近硝烟还未散的腾讯和360的冲突,各种各样的冲突非常多。所以,实际上你直面冲突是为了找到共识,因为你只有找到共识,而且其实稍微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大家都是在一个生态圈里,都是一个大的利益共同体,你一定是能找到共识的,你直面冲突是为了找到共识,而且你只有找到共识才能往前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