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智库之危机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影响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7:52  中国网

  主持人萨克斯:

  非常感谢!我想你的这个评论和丹尼尔之前的评论都是相互补充的。而且我也许表明在经济当中一个基本问题,主席我们看最宽泛的宏观经济的角度,可以看到消费指出有很大的小将,主要是由于银行危机,还有股票市场、财富效应的下降,还有住房价值的下降,这一块是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指出。所以可以说,现在有储蓄的盈余在世界的经济当中。有人说有了这种储蓄盈余,可能不应该有更多的投资,相反有更多的失业。他说这是一个节间的矛盾。那是不是进行更多的投资,比如说可以进入到如果不能够进行很或的引导,可能会导致失业的问题,还有消费不足的问题。刚才丹尼尔·格罗斯也讲到我们必须更好的利用储蓄。我确实感觉到,在这样有一个比较奇怪的问题,就是说世界需要储蓄和投资,我们不能够只是限制所有的都进行消费,因为很多都是重要的投资都是需要的。比如说可持续的能力系统,还有气候变化问题,还有基础设施,这些都需要投资。所以我们不能够失去这些机会,来技术储蓄,而且很好的进行储蓄的使用。有一些国家没有办法自己来投入基础舍赫,因为很多设施就是跨境的,它是要求跨境,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或者由多边的开发机构,比如说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能够发挥领导作用。如果他们不能够的话,我们就需要有政府直接来起到引导作用。我想,不能够等着压法行,而是说这个地区的国家政府能够承担更多的,在项目融资当中的领导作用。

  主持人萨克斯:

  接下来的发言人是来自于欧洲一个非常出色的政治家,他现在已经转型了,变成了一个企业家,他是沙尔平,他曾经是德国的国防部长,各国是欧盟最大的国家,他现在在私营工作。我不知道德国发挥了什么领导作为,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国内的刺激进行了很多的拒绝,在这样一个经济情况下,我不知道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我想问一下,丹尼尔·格罗斯有没有直接回答的问题,就是欧洲到底如何走出这个经济衰退的问题。

  沙尔平:

  谢谢,非常感谢你对我的介绍。首先,我还是要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次非常重要峰会,我非常荣幸。我们也要祝贺中国,因为30年以来,在改革开放之后我非常荣幸的,在过去25年当中多次来到中国,看到了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这也非常的鼓励我。我想说,在接下来的30年当中又有什么样的情景。在中国的发展和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已经取得了这样的进展,在未来的30年又有什么的奇迹创造出来。

  沙尔平:

  首先,我要讲的是人口问题。在接下来的30年当中,人口在世界上会增加40%,会增加到92亿。这意味着什么?大约30亿人想要有东西吃,他们想要有干净的谁和,想要有好的衣服穿,想要有教育和工作,想让他们的生活有尊严,而且让他们感觉良好。就是有额外的30亿人要出去,这是非常大的潜力,这些人口主要在亚洲。再过30年,亚洲的人口会占世界的60%左右。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要问两个问题。首先,全球化的进程会怎么样,地区化的进程怎么样。我预计两者都会发生,我们会看到一个变化,但是是一个深化的全球合作。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在这个全球化过程当中,也会有区域化、地区化的同时进行。这意味着什么?我想用两个例子来说明。

  沙尔平:

  第一是能源方面。如果你的位置是在科威特,然后你用一个半小时飞行,你会到北海,到伊朗南边,就是按这个顺时针方向走一拳。在这个非常小的圈子当中,你可以看到已经占到了全世界石油储量的60%,而占据了全球天然气储量的70%。如果我们在谈的是全球化,如何去加强它,如何更好的关系它,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就是这种资源和储备集中度,以及它对增长的影响。因为在这些国家,我们所提到的他们的人口要远远大宇其它地方的人口,中国会比较稳定,欧洲的人口规模也会比较稳定,但是我们刚才说的中东国家的人口将会不断增长,他们的年轻人也会月来多。如果我们不能够提供支持,能够更好的致力于在这个地区保护更好的稳定性,那么我们就在创造一个经济风险,甚至是超越于经济的风险。所以我们首先要加强全球合作,提供更好的支持,提供良好的智利,必须对教育进行投资,必须鼓励地方政府和国家在这个方面做更多的投资。

  沙尔平:

  第二点是区域化。中国有这样一个经验,你确实能够对一个人口非常大的国家,有13亿人这样一个大国去发展它,但是你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在这么大的幅员辽阔的国家里面以同一速度进行推进,这就是中国的经验,这也是中国为什么在深圳、上海进行试点,然后推进到渤海湾进行经济发展。这告诉我们一个经验,我们必须要将两者结合起来,就是全球需求和区域责任。责任就意味着要提供水和事物,提供基础设施,提供教育给公民,这是你的责任。作为一个地方和国家有的责任,但是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用共同的方式让全球来共同取得成功。

  所以我想说的第第二点是需要加强全球的机制。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和其它的平台,包含联合国,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们必须要加强区域合作。正如我们在亚洲看到的,在东盟和上海合作组织,我们必须要加强金融合作,必须建立在区域当中主要的货币体系。可以互相兑换,我们看到中国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我们必须要加强这个双边合作。以便它不会去和区域化以及全球化形成冲突。

  我们大家共同,去向邓小平主席说得那样,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抓住耗资就是好猫腰所以不管是全球化及还是区域化,只要我们能够携手并进。

  主持人萨克斯:

  非常感谢。你把问题搞的更复杂了,你使我们想起了一些重要的事实,因为我们并不仅仅要去削减危机,财务和贸易的危机,而且全世界现在是非常缺乏平衡的,在一种深层次上失衡。世界的一部分人口至少大概10亿人,甚至是20亿人,他们并没有参与到全球系统,他们非常贫困,他们的基础设施非常的薄弱,他们的技能水平非常低,而贫困以及不稳定性是非常高的。在很多这样的地区,现实中已经变成了战火燎原的地方。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容易产生冲突的地区往往是贫困的地方。但是这些地方的人口在迅速的增长,他们的增长速度最快,因为他们的生育率高。

  而正如鲁道夫所说的,中国的人口会稳定下来,欧洲的人口开始走向下滑。但是非洲的人口目前是8亿,在亚萨拉哈非洲地区,人们预期它将会在未来达到18亿,这些人是最穷的人,他们对于气候变化,对于水和食物的缺乏是最薄弱的。东盟也在增加人口,使得他们陷入不稳定的情况,而印度已经达到11亿人口,他们被预测可能在人口上超过中国,而且会达到16、17亿人,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大的国家,这个预期是在21世纪的中期。

  我想增加一个因素,使它更为复杂,水和食物之外,还有一个巨大的因素就是气候变化。这一点是我们没有更多的能力提供食物更巨大的人口群体。这使得我们的环境,由于缺水和过热所导致的环境更不友好。即便是中国,它的平均也得到了提升。我们会看到大量的地区食物生产,或者是粮食生产可能会出现减产的情况。所以沙尔平刚才告诉我们,全球合作的重要性,但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群求合作并不是很多,即便是最低的,来自于欧洲和美国的官方发展援助,还有西方8国峰会的发展援助的最低承诺还没有实现,就是说现在还没有最低水平的全球化。中国在这个方面做的很好,因为中国极大的扩大了在非洲的合作。但是传统的捐赠国家,像欧洲、美国、加拿大、日本在这段时间没有按照他们的承诺来增加官方发展援助,肆意情况越来越艰难,所有这一切都导致一个事实,就是我们所面临的情况非常的复杂,并不仅仅限制于短期,而是长期的。这使得我们非常明智的使用自己的存款,然来来建立基础设施,而不仅仅把它花在已经傅友德人的身上,这一点给我们提供了进一步的挑战。

  主持人萨克斯:

  下一位发言人是中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家之一——樊纲先生,他在全世界非常的知名。他又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首席经济学家之一,他在我们这里是唯一一位经济学家,代表着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因为我的美国经济进入了衰退,欧洲经济进入了衰退,马来西亚还在增长,但是可能还会进入衰退。所以在所有的专家当中只有一个国家的增长,就是我们的东道国—中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如此渴望听听来自于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的经济学家来讨论是如何产生这种动态的成功的。

  樊纲:

  谢谢。由于我是唯一一个来自于中国的经济学家,所以我想感谢各位的到来和光临。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