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论坛第二单元会议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3:21  中国网

  内维斯:

  我总结一下危机的三个C:我们经常强调,首先不负责任的信贷、消费,使我们陷入目前的困境,现在我们需要恢复信心,一旦恢复了信心,经济就转入了正规。这也是我要传递的信息,我们需要信心的恢复和速度,这样会解决目前的危机。另外我们还需要理解危机,因为它与其他的危机不一样,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它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区发生了,在我们国家的省也有不同的情况。危机对所有国家来说并不一样,因为我们如果考虑过去十年重大的变化和最好的变化,我很高兴的看到在过去十年里新兴经济体的出现,它也会对危机产生巨大影响。

  2009-07-03 12:54:39

  内维斯:

  我有很多的数字,金砖四国是高盛发明的,它在世界发挥着重要影响。在未来我们会看到,我们预计对中国、印度和巴西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世界格局发生变化,出现了新的市场,有很多新的消费者,使我们的经济进一步发展。在巴西,我们并不是在94年以前通货膨胀的非常严重,我们从94年开始稳定计划,而且非常稳定,从经济角度来说,从政治角度来说都非常稳定。我们国家是很大的粮食出口国,因此食品的变化,如果大家没钱时食品消费是最后取消的。因此,巴西在过去35年中的重要经历就是我们的再生性能源计划。我们使用1%的土地来提供52%的消费燃料,包括甘蔗等等,我们使用1%的可耕地,这样可以解决52%的能源消费,而且我们有很多的燃料。同时,我们也生产很多可再生能源。

  我给大家传递的信息是什么,因为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都有,跨国公司应该做自己的核心能力,他们有足够的资源和资本进行很好的规划,在今后几年我们认为会有竞争性的供应链,特别是争夺人才。当然,我们有很大的机会,我们可以实现资产的价值。因此,我们所关心的是什么,这不仅仅是我关心的问题,今天的题目昨天同样涉及到了,是尤努斯先生讲到的,就是粮食危机。粮食危机现在没有,但是早晚会回来,这是我们主要担忧的问题。在日本、中国、沙特国家,他们正在建设,要保证自己国家的食品安全。这个问题在农业、经济方面,我们看到中国采取了很多措施,这个任务是智库应该帮助解决的,这是我需要讲的,而且我们想介绍一下有关想法,粮食危机早晚会回来。

  2009-07-03 12:57:25

  内维斯:

  这是最后一张幻灯片,我们有一个优势,想到一个想法,就是一年半以前危机仍然存在,越来越严重,而且早晚会回来。因此人口不断增长,在巴西、印度和其他国家,在2050年会达到90亿人口,而收入的分配,亚洲、拉美做得非常出色,每年都有大量的新的食品消费者要进入市场。相比较以前的人数和数字没有清晰的答案,因为现在很多国家还有50%的人生活在农村,他们以后要到城市,他们的消费形式会发生改变,会摄入更多蛋白质,减少粮食消费,你要摄入蛋白质就需要在生产动物过程中有很多的粮食消耗。还有很多国家都有一些给予贫困人口的粮食援助。在巴西,这个项目使得很多家庭,包括大约4千万人可以进行很多原来不能够进行的食品消费。比如在2004年,腊肠的市场在巴西只有10亿美元的价值,现在已经是20亿了。而且由于农民没有办法获得太好的信贷,还有一些地方农业的病虫害,还有水资源的问题、政策的问题,像阿根廷,农民遇到一些其他问题,使得在生产上也会存在问题。

  2009-07-03 12:58:07

  内维斯:

  在我的论文当中有很多的数字,今年我们认为粮食产量会下降5%,阿根廷在明年开始要进口牛肉,而不是出口牛肉,这个简直难以想象。所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希望大家可以考虑的,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或者减少这个问题可能造成的破坏。如果造成破坏有两个办法:第一,中国很多投资者到了非洲,在那里进行粮食生产,这对于拉美也非常重要。因为在拉美,在巴西,现在还有1亿亩土地等待被开发和生产。刚才讲的是要扩大生产面积。第二就是要提高生产力。现在在玉米生产上,美国农民的效率比巴西高4倍,所以我们要在现有的土地上提高生产效率。第三,减税,减少相关的食品壁垒。比如你要去买牛肉,在欧洲超市的同样品牌比巴西贵3、4倍。

  还有在物流的系统上,在拉美、非洲,主要的食品生产地,他们需要在物流方面有重要的投资,中国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帮助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政府私营部门合作,或者其他形式。我们必须要减少食品链当中的交易成本,现在非常高,因为没有适当的机制、良好的系统,这会有破坏影响。还有创新,我们听到很多,在危机当中我们也要进行创新,因为创新特别重要。像肥料的化肥、转基因食品,我们可以更好的利用太阳能源,同时要改变我们的消费行为。这个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比如车重三吨,油耗非常高,这是很大的问题,必须要改变。因为随着增长、收入分配的变化,我们知道整个地球没有这么多资源来支持所有人都像发达国家那样的水平来生活,因为我们也没有找到新的星球可以让我们生活,所以我们必须能够改变我们的行为。这是必须要解决的,而这个框架是我想向大家介绍的,我们也希望尽快的能够重视食品问题,希望这个危机不要出现。

  非常感谢给我这次机会,谢谢!

  2009-07-03 13:01:16

  主持人郑新立:

  感谢内维斯先生的发言,他的发言给我们带来了解决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的希望,带来了令人振奋的信息。他特别讲到一个数字,令我感到吃惊。他说用巴西1%的可耕地解决了目前巴西能源需要的52%,也就是通过发展生物质能源满足巴西能源供给的52%。特别是他谈到巴西还有大量的闲置的土地没有利用,我们知道巴西的可耕地面积是3亿多公顷,是中国的可耕地面积的3倍。刚才内维斯先生提出了一个呼吁,希望中国能到那里投资,搞粮食生产,搞生物质能源的生产,他提出的设想实际是提出了一个怎么样在全球优化资源配置的问题。所以内维斯先生虽然是最后一个发言的,但是给我们带来了希望。由于大家的热情参与,上午的发言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2009-07-03 13:02:51

  中国网:

  主论坛第二单元的直播到此结束。

  下午将继续第三单元和第四单元的发言。第三单元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及预测”;第四单元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