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论坛第二单元会议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3:21  中国网

  2009-07-03 12:25:57

  史密斯:

  非常感谢副理事长以及其他发言的人,我想和他们一起来祝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成立,以及成功的举办全球智库峰会。今天上午,我想和大家沟通一下有关于现在全球经济我们的观点,这确实是自从1930年经济大萧条以来,世界经济面临的最艰难时期。今天我发言的身份是代表全球基金会,与此同时我也是一个投资银行家,也是一个商业银行家,我也投资于私募公司,并且作为澳大利亚政府在过去几年当中一个国家级的部长。

  2009-07-03 12:26:34

  史密斯:

  全球基金会是真正的、独立的,而且是广受赞誉,影响力很大的智囊,位于澳大利亚。它受到于来自各界,包括政府和商界的广泛支持,它并不获得政府的任何经济资助或其他主要赞助商的资助。在美国,投资银行已经持续已久,现在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都是完善整个汽车产业面临的深层忧虑,并且金融期欺诈也会使得投资者的恶梦不断继续。

  在澳大利亚情况没有这么糟糕,在上周所结束的财年当中,澳大利亚的经济增加大概0.25%,而在这个财政年度,我们觉得经济活动将会收缩0.75%。经济学家可能会预测在澳大利亚人们对于失业率的预测,到2010年12月份,会产生8.3%的失业率,这对于我们的经济会产生非常破坏性的影响。对于政府来讲,我们看到了非常明显的经济危机对联邦预算的影响,经济的衰退对于税务的收入产生巨大的压力。在2007年到2008年财年我们的财政说如是盈余200亿,但是在接下来的财年可能有580亿澳元的财政赤字。最终在银行业,可以看到大量的主流澳大利亚银行都进行了贷款损失准备,在去年这个准备只超过了60亿美元,今年会超过120亿美元。但是澳大利亚印痕和其他的为首相比是比较好的,此从2008年1月份开始,可以说我们的损失大概接近1.5万亿美元,大概有50个银行在不同的国家出现了裁员的情况,导致了50万个工作的损失。

  2009-07-03 12:27:43

  史密斯:

  国际货币基金会最近建议,金融机构在全球的注销资产可能会达到4万亿美元。我个人没有向国际货币基金会那样的悲观主义,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看到一些好的苗头和迹象。世界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已经开始趋于稳定,尽管如此,全球金融活动被预期今年会下降1.3%,这是在60年来的第一次下降。尽管最近在全球股票市场上的暴涨,但是令人感觉到非常忧虑的现实就是还没有证据表面,我们的世界经济已经见底。

  2009-07-03 12:30:51

  史密斯:

  投资银行业已经被基本认定为华尔街,这是从90年代初开始的习惯,他们所承担的风险要比他们的管理风险能力更多,就是说他们承担的风险大于其风险管理的能力。

  今天在美国的金融系统当中,人们的理念是有一次我在一个餐馆的墙上看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信任上帝,所有其他人都需要支付现金。”世界上最大的银行都或多或少的由政府控制。现在全政府在整个经济系统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而经济刺激计划,很多政府在去年进行了投放,总额达到了2.5文艺美元及我们看到,重新加强监管化保护主义的抬头并不是真正的道路。凯恩斯主义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是一个新的刺激计划的组合,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的透明的市场。

  2009-07-03 12:32:01

  史密斯:

  我们寻求的是一种新的政策均衡,最后真正的恢复要取决于政府的需求,受到私营部门花费的代替。

  但是现在的陷井在于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国已经巨大的缩水了。我们可以看到,美国都在努力的储蓄,并不是消费。同时我要提到一点,我们无法去避免金融系统最近的失败所产生的后果对于实体经过的影响,所以吸收更多的管制。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去有信心的建立商业领域的信心,我们的政策可以去扩大不确定性,但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只能够使企业冻结,或者使他们害怕,而不是使他们创新和花钱。这种艰难的时刻也会代表着对于企业的机会,也就是说,存在着一种机会。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在中文当中“危机的”这两个字分别代表的意思。我已经和大家描述了一个非常悲观的图景,现在我需要一点时间让大家知道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

  2009-07-03 12:34:24

  史密斯:

  我想告诉大家,除了日本以外,以中国为首的东亚地区经济增长已经超过4%,而且在2010年有可能达到6.5%,这和西方七国经济体收缩3.75%形成鲜明对比。在澳大利亚,我们的情况是有所不同的,我们的人口和经济增长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们的巨大增长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在过去30年当中,中国的GDP以每年以9%以上的速度增长,给世界的需求带来了重大贡献。尽管现在中国也出现了经济放缓,尤其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但是我相信,中国的政府以及拥有政治意愿和财务资源来管理这种影响。

  现在作为澳新银行的董事长,我也想讲一下澳新银行的情况。它是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之一,而且我们非常关注在中国所做的努力,因为我们是在中国和亚洲最为活跃的澳大利亚商业银行。我们现在正在投资于中国,而且我们打算在2012年成为在中国最大的外资银行之一。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世界经济的领导者,我们必须要投资于这个领域,要在亚洲做一个旗舰银行。这是一个战略,对于很多的全球企业都是相同的。

  2009-07-03 12:35:53

  史密斯:

  作为全球基金会的董事长,我想说通过公共政策开发的努力,可以去使得学术界、政府届以及政策的制定者,来自于澳大利亚和全球专家的思想进行汇集。全球基金会过去有着丰富的历史,包括澳大利亚人与人、企业与企业之间,政府与政府关系的设立,包括和中国的关系。我们和中国已经有了10年的关系,这段时间令我们非常的愉快。全球基金会促进全球互动,和参与支持现在信贷稳定的全球化,这是未来世界的趋势,我必须要收获全球化的信心。我们基金会在各个方面的努力,包括在财务、金融以及商业领域建立政府以及私营部门之间进一步的合作关系。

  2009-07-03 12:37:49

  史密斯:

  随着智库从相对成功的经济当中产生出来,并且认识到这个正常化情况。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经济体制发生的变化,以及重组,我们应该去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地区和全球。现在的整体格式和范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在1944年最大的债券国产生了布林敦森林体系,那个时候的最大债券人现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人。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券人,也可以说中国是资本输出最大的国家。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困难和问题,多边的解决方案是必须要提供的。在全球我们会寻求去驱动新的思想,并且将利益相关群体和相应的各个群体进行联结,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来面临目前的挑战。谢谢。

  2009-07-03 12:40:35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