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采取更全面的扩消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2008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扩大内需是拉动中国经济最主要的内容,政府应采取更加全面、更广泛的支持消费政策,包括将收入分配和鼓励消费结合起来,考虑养老保障等非收入因素等。

  周小川表示,从政策的角度来讲,政府最重视提高消费增量,而不是要求存量马上发生变化。他强调,要扩大消费就要在政策上研究如何提高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以及购买力分布特点。要想有效扩大消费,除了考虑居民收入、社会保障和产品价格等因素外,还需要加强对消费者情绪、消费预期、产品供给与需求间关系等因素的研究。

  他表示,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国消费占GDP的比重迅速下降,从过去接近60%的水平逐渐降到50%,甚至有可能略低于50%的水平。同时,目前家庭消费比重偏低而公共消费比重过高,物质型消费较多而服务型消费较少,这与中国服务业所占比重较低有关。我国服务业的发展仍旧低于第二产业的发展速度,服务业占GDP比重有可能略低于40%。(任晓 张朝晖)

  周小川讲话要点汇总:

  周小川:消费内需是我国经济结构比较薄弱环节

    周小川:重视提高消费增量

    周小川:完善保障体系能促进积极消费及就业

    周小川: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与结构性需求不一致

    周小川:目前中国消费占GDP比重低 结构不合理

    周小川:扩大消费内需是最主要内容(全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