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消费内需是我国经济结构比较薄弱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1: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消费内需的问题,也是我国经济结构中处于比较薄弱的环节。

  周小川在出席由中国金融学会和《金融时报》主办的2008中国金融论坛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都明确强调,扩大内需是一个最主要的内容,也是中央国务院领导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报告标题内容的主题内容。在扩大内需方面,既有投资的内需,更强调扩大消费内需。消费内需的问题,也是我国经济结构中处于比较薄弱的环节。

  周小川称,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特别是亚洲金融风波以后消费占GDP的比重在迅速地下降。从过去接近60%的水平逐渐降,降到了消费占GDP的比重接近50%,甚至有可能略低于50%的水平。今年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以前的数字已经看到了这样一个趋势。而且,这并不是说很长一个时间,比如说20年、30年出现的变化,基本上是在10年左右的时间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其中,家庭消费比重也是偏低,也就是占GDP一半左右的消费中间,公共消费的下降比较大,这是跟国际比较。再有就是在我们的消费结构里面,物质型的消费比较多、服务型的消费比较少,所以可以看出中国服务业所占的比重比较低。

  在本世纪初,服务业占GDP43%到44%,后来慢慢下降,降到了大概不到40%。后来在2004年,全国普查经济统计数字,统计出来了一块过去没有统计进去的服务业的产值。这样,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调到了43%,这是统计数据的效率问题。

  但是,随后服务业的发展仍旧低于第二产业的发展速度,所以现在又在服务业占GDP比重的40%,甚至有可能略低于40%。在服务业里边中间也有一个大量的内容,就是消费类的服务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