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界人士激辩燃油税草案是否增加车主税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3:5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孙中元

  “燃油税的推出体现社会公平和效率。”

  “十四年来我们一直在等待时机,现在终于到了。”

  12月10日,《证券日报》参与举办的燃油税的研讨会上,来自各界的人士对即将出台的燃油税充分发表了意见。

  与此相衬映的背景是,在发改委、财政部发布的成品油价税改征求意见稿,也将在12日结束为期一周的“公示期”。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争论的核心便j 燃油税的推出于车主是利还是弊。

  在这个研讨会上,有财政部、石化界的人士,也有智囊机构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及民间律师代表,他们分别是: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中国石油化工工业协会秘书长冯世良

  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史丹

  德润律师事务所交强险诉讼专家刘家辉律师

  一、燃油税推出利大于弊

  中国石油化工工业协会秘书长冯世良、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史丹一致认为,燃油税的推出利大于弊。二位均认为燃油税的推出有利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同时也有利能源的市场化进程,从而逐步实现和国际接轨。

  史丹博士特别提出,燃油税的征收体现了社会效率和公平,逐步体现了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另外固定税率、从量征收、多用多缴的原则也起到了调节的作用,汽油和柴油消费税的提高可以引导消费者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合理规划用油,从而扩大我国节能产品的市场。

  对于燃油税的弊端,专家指出,这可能会增加渔民、农民等弱势群体的支出,因此国家出台4项相应补贴措施,力保弱势群体利益。而对于广大私家车主抱怨征税后增加支出,史丹却认为这正是体现社会公平的合理之处。

  专家提出,对燃油税必须全面看待,广大民众是作为个人消费者,但国家经济的增长关系每个人的利益,“大河满了小河也要有水”,这才是燃油税的意义。

  二、油价上涨是否影响交税额?

  几位专家都认为现在是燃油税征收的最佳时机。但人们还是担心未来油价涨了,转嫁给消费者的压力会更多、车主会更困难。

  史丹的解释进一步打消了人们的疑虑:“油价如果上到很高的水平,价格和税收对消费的调节是一样的,价格高了,对消费也有抑制作用,在那种情况下,我认为国家不会调高消费税率。根据你用油多少征收,不是根据价格征收。价格涨了,如果你的税费不动,不会产生叠加。”

  专家一致认为燃油税的推出是逐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需要,规范宏观经济调节的手段。更符合市场效率公平原则。但同时也指出,任何的改革方案都不可能绝对完善,经过14年的酝酿和等待,目前燃油税方案框架已经形成,并且终于等到了原油价格下降的大好时机,尽管有很多方面的利益需要调节,但燃油税的推出是大势所趋并且机不可失。

  此次燃油税政策出台采取了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方式,专家认为这是体现社会进步的做法,并且希望以后国家政策的出台可以延续燃油税的推出模式,并进行更广泛的听证,更全面的意见征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