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费改革:千呼万唤始出来 车市会否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07:5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陆文军

  5日晚,备受关注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终于出台。燃油税,这个中国车市长达十余年从未冷却的焦点话题终于实质性破题。燃油税费改革,千呼万唤始出来,最快将在明年1月1日就尘埃落定,是否将让今年以来风雨飘摇的中国车市激荡波澜?

  燃油税费改革,十余年等一回

  经历了11年漫长等待,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终于浮出水面。自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的建议,历经11年,“燃油税”几经沉浮却未能开征,几乎已成了中国车市一块长久的“心病”。

  然而,随着近几个月来国际油价出现暴跌,国内燃油税费改革也出现了“黄金机会”。

  5日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方案,本次改革将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并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改革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将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业内人士分析,燃油税费改革设想11年未能施行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各部门间的利益未能协调、中央与地方分配问题,但近年来主要受到了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掣肘。由此,多次被提起的燃油税费改革都以“只闻楼梯响”结局。

  “国际油价暴跌,对中国来说是燃油税费改革实施的最佳时机,丧失了这个时机,可能要再等几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分析,利用这一“时间窗口”,推出燃油税费改革,将理顺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为中国车市未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饶达认为,目前面世的方案提出的征税额要比原先业内预料的低一些,而且明确取消了养路费,减轻了车主负担。

  “这个方案确实比较合理,费率也比原先猜测的按30%或50%征收,或是增加1元的方案都要低一些,实施起来将比较平稳。”海通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赵晨曦说,“尤其是燃油税最终还是以增加燃油消费税的方式征收,这样就回避了推出一个新税种将面临复杂程序的问题,目前推出将水到渠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