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表示燃油税开征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1:3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孙中元

  十多年来,国内对征收燃油税的讨论一直未曾停歇。近日,有消息称燃油税征收在即,很可能在下月初就开始征收,受此消息刺激,中石油、中石化双双上涨。

  “如果不考虑价格调整的因素,‘燃油税’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影响并不大。”昨日,一位中石油中层这样告诉记者,“我们只是个中转站而已。”

  “也许在燃油税征收后,能够最直接获利的将是私家车主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著名的税务专家杨志清说道。

  燃油税的征收并不是一个简单税收制度的变革,种种迹象表明,燃油税的实施必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从政府部门还是从行业的角度,都将面临利润蛋糕重新分割的局面。

  是否已到开征燃油税最好时机?

  早在1994年,有关部门就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拟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决定。但最终,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这一等就是14年。

  就燃油税开征的程序而言,“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七大税改目标中有一项即是“适时开征燃油税”,燃油税方案提交国务院审批即可,无需再经全国人大审议。那么为什么14年来燃油税的征收迟迟“择”不到“机”呢?

  前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曾表示,燃油税之所以一直难产不出,是由于 “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受价格因素影响,现在原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则曾在2005年的时候表示,燃油税的开征“在等待原油价格下降的机会”。

  从14年的经历来看,一路攀升的油价,一直是决策层无法下决心开征燃油税的重要掣肘。而今,全球金融危机、经济疲软、油价持续回落,是否为燃油税的开征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时机呢?

  目前,纽约原油价格在64美元/桶一线浮动,受供给增加和需求萎缩,国际油价已远离今年7月创下的高点147美元/桶,那个“史上天价”使得几乎就要启动的中国成品油价税改革,在起跑线上打住。

  学术界对何时是燃油税征收的最好时机意见不一,一位对外经贸的金融专家告诉记者,过去油价高不利于开征该税种,现在油价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又偏高,选择这个时机开征燃油税比较好。杨志清却认为,现在仍然不是征收“燃油税”的最佳时机。他认为“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目前仍不稳定,等到国际油价相对平稳的时候推出会更稳妥”。

  燃油税不能救双雄

  上周燃油税开征的消息带动石化双雄股份大涨,中石化公司人士昨日对媒体表示:“燃油税即使推出了,对公司的影响也不大。”

  该人士指出,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公司只是代扣代缴燃油税,并不会从中获益、提升盈利能力,而且“对中石化这么大的公司来说,对增加公司现金流的影响也相当小。应该说对中石化的影响偏中性。”该人士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