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下钱庄庄主自曝吸金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2:07  新京报

  1亿元“直存款”年安全收益超10%

  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温州“地下钱庄庄主”告诉记者,做放贷中介也能获得不菲收益。

  比如一笔1亿元的“直存款”业务可拿到额外不菲的提成(借款额的2%至3%)。

  所谓直存款,就是借款人虽符合银行的放贷标准,但由于银根紧缩,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用完而无法放贷,于是,借款人为该银行吸收一定数额的存款就成为从这里贷款的前提。

  借款人没法筹集到存款只能求助地下钱庄,这时,就有“银主”(有放贷需求的个人或企业)将约定款项存入指定银行,然后由银行按正常程序向借款人放贷。借款人需向“银主”贴息,而庄主属于服务于“银主”的中介。

  “银主”去银行办理定期存款,并将银行存款单和“一年内不查阅不调动存款”的承诺书给借款人看,按照杭州的行情,存入银行一年,“银主”不仅可以拿到4.14%的银行利息,还可以一次性拿到借款人额外支付的近5%的贴息。如按活期存款做,借款人必须向“银主”支付18%至20%的贴息。

  上下进出货赚取利息差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庄主表示,一般他们从上线那以两三分的月息“进货”,然后再以六七分的月息“出货”,从而赚取利息差。

  按照央行规定,借贷利率高于法律允许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3倍的为高利借贷行为。最高人民法院也明确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该人表示,庄主与下家签订的合同都有些“门道”。比如,一个熟人王某融资2000万元,周转1个月,提供房产抵押等材料,抵押物价值在融资额两倍即4000万元以上,办妥抵押手续后,以个人名义出借资金。白纸黑字的借条上写明的利息不一定高,但是在资金真正借给王某之前,“高”利息就已支付了。按月息8分利算,借款方事先就要支付160万元的利息,利息通常直接在借款中抵扣,王某借条上的借款是2000万元,事实上他只拿到1840万元。

  《新京报》同日相关报道:

  谁来监管暂未明确

    民间借贷政策变迁

    地下钱庄庄主自曝吸金大法

    上市公司热衷参股小额贷款公司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