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热衷参股小额贷款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2:07  新京报

  

上市公司热衷参股小额贷款公司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暴帆/CFP

  (上接B08版)

  ■ 延伸

  为了保证金融安全,浙江省专门提高了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但这并没能阻挡民营企业参与的热情。

  按照浙江省的相关规定,温州市有11个县(市、区),算上增加的5个名额,意味着小额贷款公司“首发团”入场券最多只有16张。

  上市公司积极参股

  僧多粥少,一场“牌照争夺战”由此在温州打响。

  “浙江各地民营企业为牌照打得头破血流的事情很多。”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每天给我打电话让我帮忙抢牌照的企业家也不在少数,多的时候一天就有10多家企业来咨询。”

  民营企业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热情从上市公司公告中也可见一斑。

  8月22日,新湖中宝(600208)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入股瑞安新湖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并作为主发起人的决议》。根据这份决议,瑞安新湖小额贷款股份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新湖中宝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占总股本的20%,成为瑞安新湖小额贷款的主发起人。

  同日,联化科技(002250)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起设立台州市黄岩区联合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2亿元,其中公司以现金形式出资不超过4000万元,占小额贷款公司总股本的20%,为主发起人及最大股东。

  此前,新安股份(600596)和浙江富润(600070)也都公告过拟出资参股当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举动。

  最为激烈的牌照大战

  记者了解到,被誉为“中国电器城”的乐清市的牌照大战最为激烈。正泰、德力西、华仪三家当地的名牌电器公司闻风而动“争夺牌照”,为了“平衡”这一矛盾。乐清市政府在7月曾专门召集小额贷款公司协调会议,但会议最后的讨论结果是:“把这个事交给市常委会来商量。”

  正泰集团小额贷款业务相关负责人穆文涛告诉记者,公司为筹备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已做足准备功课,包括,严密论证风险可控性,预计可能的盈利前景,以及明确高管的人才聘任,分析公司客户群体,寻找合伙人等。

  风险控制是摆在小额贷款公司面前的难题。穆文涛透露,正泰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将瞄准乐清的制造企业,尤其是那些正泰熟悉的企业,这样可以显著增强风险可控性。

  穆文涛预计短期内中小额贷款业务能为公司带来的收益相对有限,但希望借此次参与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逐步积累在金融行业的投资经验,以后可以争取到开办村镇银行的机会。“真正深深吸引着我们的显然是小额贷款公司可能发展成为村镇银行的说法。”穆文涛透露,银监局在相关文件中指出,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方向之一就是村镇银行。

  温州“首发团”有望10月开业

  最新消息是,瑞安、永嘉、苍南三地已率先敲定首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组建,并正式向社会公示。

  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主发起人是当地最大的民营企业华峰集团,注册资本2亿元。

  永嘉瑞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发起人是奥康集团,注册资本1亿元。

  苍南联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天信投资集团作为主发起人,注册资本1亿元。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昨日透露,预计10月份温州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会正式开业。

  而至于为何比之前预计的9月份开业推迟近一个月,周德文称,原因在于竞争太过激烈。

  根据相关规定,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申请材料需报当地政府初审,在拟定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申报方案后,最终还需转报浙江省金融办审核批准,才能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

  周德文称,现在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竞争依然激烈,乐清等市的牌照尚在“难产”。记者多次拨打浙江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电话,其称不方便接受采访,不愿发表看法。

  但记者从华峰集团财务总监翁奕峰处获悉,华峰集团发起的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已经选定办公地点,该公司贷款范围仅限于瑞安市内,目前主要从决策流程几方面进行筹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