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滇庆移民加拿大20多年 称在北大相当于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1:55 青年周末

  

  原来徐是加拿大教授

  7月1日,徐滇庆的第一封道歉信公布的时候,牛刀在博客上写下了《徐滇庆的道歉料深圳市民不会满意》,陈述了之所以说深圳人民不接受如此道歉的原因,在接受《青年周末》记者采访时,他又解释说:“不接受的原因是7月初,他讲了那番话,对深圳的楼市危害很大。不管是教授也好,普通人也好,都要对在公众场合的讲话负责任。既然讲出来,就要对造成的影响负责任。有些专家不了解深圳的市场,依据他们自己的理论说深圳的房价大涨20年,深圳房价向香港看齐,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话。”

  “去深圳去的少,不了解深圳市场,这是根本原因。有些专家没有从一个区域城市本身的房地产市场来分析,他们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这种观点对于市场是一种误导。”

  采访过程中,徐滇庆接到签证处的电话,放下之后告诉《青年周末》记者:“我太太的签证到期了,正在续签。”据悉,徐滇庆移民加拿大已经有20多年,“我早就是加拿大国籍了,在北大只是兼职教授。工资都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发的,在这里我相当于志愿者。”有资料显示,徐滇庆在北京和深圳都没有房产,一家人早已定居加拿大。而他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享受终身教授待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却只是兼职教授。

  结束采访时,徐滇庆告诉记者,他在忙四川灾区银行系统的重建,十天前刚刚从北川回来。关于“赌局”这个话题的讨论到此为止,他不会去看相关的报道和言论,也不会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我一句话都不会再说了,每说一句话都是给那些把这件事当成娱乐炒作的人提供机会。”

  深度追访

  专家是否滥用“话语权”?

  事实上,好下断言的专家,并非徐滇庆一个。

  几年前,清华教授魏杰称“房产不崩盘就跳楼”,至今未传出魏的“跳楼”后文;2005年易宪容称京沪房价会暴跌,此后三年房价却屡创新高……

  近几年来,某些专家面对事关公众利益的重大话题,屡屡敢以“若我错,便如何如何”的强硬姿态下断言,而后果却常常是他们真的错了。当这些观点令公众利益受损时,该为此“买单”的是知识分子的责任感还是公众自己的判断力?

  -牛刀:不了解市场就下断言,是瞎讲

  “去年7月份,正值深圳房价达到顶峰,很多想买房的人都不敢买,选择静观其变。月初,徐滇庆说深圳房价两万块钱一点也不贵,深圳房价会向香港看齐;7月底,任志强说深圳房价还会大涨20年,还有其他的一些专家也纷纷跟着预测,这么一来,停止买房的人又重新投入,但是房价却开始了一路下跌。”

  牛刀认为,这些言论都是为炒房者服务的,根本没有从民众的角度出发。包括任志强的中国房价还要大涨20年,徐滇庆的今年夏天房价会暴涨,这种预测性的、根本没有理论和数据基础的说法,借助大众传媒,利用自己专家的身份进行传播,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提到和徐滇庆的“赌局”,牛刀说:“知识分子应该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任,我为什么要跟他赌,就是想让他对自己的话负责任。作为业内的权威人士,在大众场合说出一些毫无根据的话,公众是听你的还是不听你的?要认真负责,就要对市场有最基本的了解,脱离市场的言论完全就是瞎讲!”

  此前,放出狠话预测房价的远不止徐滇庆一个人。

  2001年,清华大学教授魏杰提出了地产寒冬论,指出地产泡沫的存在,并说中国房地产马上就要雪崩。他后来甚至说:“如果楼市不崩盘,我就去跳楼。”

  事隔四年之后,去年4月的《今日财富地产》上曾如此评论魏杰:“此种言论一出势必激起千层浪。试想,著名教授这么坚决表态,连命都‘豁’出去了,我们没有理由不忐忑一下;胆子大一点的则认为这是杞人忧天,于是置若罔闻;更多的人还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情,把它当娱乐新闻来看。时过四年,中国地产形势一片大好,丝毫看不出要崩盘的迹象,而魏教授也依然生龙活虎地奔波于各讲座。”

  对于徐滇庆、魏杰放出狠话后不同的后果,牛刀的看法是:“魏杰讲那个话的时候,中国的网络没有那么发达,说过也就说过了,没有太多人关注,但是徐滇庆的论调一出来,我就批驳过他,之后他才发表言论,形成了这个赌局。之后我们在很多场合碰到一块,大家都很重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两个人言论的影响力是不同的。但是我觉得这两种言论都不是一个学者应该有的,他们不该这样下结论。”

  易宪容:谁误导公众了?自己不会判断?

  与牛刀认为专家应“嘴上留把门”的观点不同,从2003年来就坚持房价必然暴跌观点的易宪容,则把公众利益受损的账完全归罪于公众自己缺乏判断力。

  社科院经济学家易宪容坚持房价会跌的言论曾在2005年一度达到高峰。2005年6月5日,易宪容在自己的博客发表了文章《“房地产新政”会走向哪里》。文中说道:“上海及长江三角洲不少地方,房价曾大涨过,大跌也是必然。像上海,房价应该下跌50%,北京房价也应该下降30%。”然而,事实是上海和北京的房价非但没跌,而且屡创新高。

  《青年周末》记者给易宪容打去电话,当问到专家言论是否会对公众造成误导时,易宪容立刻就激动起来:“谁误导公众了?不能说是知识分子误导了他们!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言论不是政策,公众应该具备判断对错的能力。如果觉得某个专家的言论不合理可以不予理睬,主动权在每一个人自己手中。”

  易宪容说,专家在发表言论时不需要过多考虑后果,太瞻前顾后的话就不用思考也不用说了。有些言论的关键并不在于是否能和公众想法相吻合,而在于自己的判断。如果公众连最基本的东西都判断不了,曲解一些言论的话就是误解了。

  “为什么要相信专家的言论呢,为什么要相信他所谓的影响力?”易宪容反问起《青年周末》记者。“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思考,专家只是从某个角度出发的说法,你不相信的话可以去寻找其他的说法。现在有很多人偷懒,不爱自己判断和思考,总是依附在别人的思想之上,失掉了自己的判断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小调查

北大教授就深圳房价赌局道歉,你对此是否谅解?
谅解
不谅解
不好说

你认为下一年深圳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策划:

  北大教授打赌深圳房价不跌

  相关报道:

    律师搅局房价对赌:教授如不道歉将起诉

  北大教授徐滇庆:房价暴跌肯定引发银行危机

  北大教授应该向发工资的北大道歉

  北大教授表示愿掏钱登广告向深圳人道歉

  相关博文:

  牛刀:与徐滇庆教授谈谈深圳房价赌局

  为何说牛刀徐滇庆赌局没有赢家

  徐滇庆与牛刀之赌局旁议

  相关视频:

  北大教授就深圳房价赌局道歉

  财经小道:房价赌局谁炒作了谁

  徐滇庆PK牛刀 房价赌局谁是赢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