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滇庆一张口 就是“我没打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1:55  青年周末

  徐滇庆一张口,就是“我没打赌”

  关于这场赌局谁输谁赢,道歉与否的说法各异,《青年周末》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拨通徐滇庆的电话,没等记者讲明采访意图,徐滇庆就以不接受采访为由挂断了电话。

  《青年周末》记者来到徐滇庆的办公地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苦等两天之后,终于见到了风尘仆仆的徐滇庆,他告诉记者,他拒绝一切媒体的采访。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之下,徐滇庆终于答应了第二天上午的采访请求。

  “我没打赌!”这是徐滇庆告诉《青年周末》记者的第一句话。“错就错在我多说了一句话。”徐滇庆所说的一句话是指他在去年7月初应《南方都市报》之邀,参加中国移动深圳全球通俱乐部的论坛时,在演讲中预测深圳的房价会涨,“如果明年深圳房价不升,我给你们道歉好不好”。  “那时候牛刀这些人还都没有出现,连对象都没有,何来打赌呢?”徐滇庆一脸无奈地说。

  在《青年周末》记者对牛刀的电话采访中,却听到了这样的说法:“徐滇庆在去年7月初的演讲中发表了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深圳的房价两万块钱一点也不贵;第二个是深圳的房价要向香港看齐。消息播出后,我就写了一篇博客《徐滇庆,最后一名经济学家的末路裸奔》,批驳了他的这两个观点。徐滇庆在去年7月30日接受《中国房地产报》采访时说‘房价还要大涨,如果一年以后房价没跌,你怎么样’?他主要是针对我的那篇博客,所以我又写了一篇,回应他的意思,要跟他打赌。”

  徐滇庆对于这种说法的回应是,他从来不写博客,也不看博客上的东西,新浪等网站的博客都不是他本人开的。“后来有人出来跟我打赌,我并没接受他的打赌,但是经过媒体娱乐就变成了一场赌局。”

  第一次见牛刀,徐先开口“你输定”

  去年7月至今,徐滇庆和牛刀作为这场“赌局”的双方碰过几次面。

  今年一月的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中,两人曾经交过锋。“我之前根本不认识牛刀,但是这件事被炒起来之后,我主动过去跟他握手,告诉他说‘牛刀你输定了’。”徐滇庆告诉《青年周末》记者。

  牛刀这样描述这次会面,“当时徐滇庆告诉我说我会输,但是当时深圳的房价较7月份已经降了近30%。我觉得他根本就不了解也没关注深圳市场。鉴于当时周围人比较多,我也就没反驳他。”

  第二次是在中央电视台共同录制节目。“徐滇庆又问我深圳的房价涨了吧?我当时觉得很奇怪,明明是一直在降啊!”

  对比两人提供给《青年周末》记者的数据,牛刀提供了深圳市国土资源与房地产管理局的统计结果,去年七月深圳房价为13690元/平米,而今年五月的均价为11041元/平米;而徐滇庆则在强调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直到今年7月8日同比深圳的房价是102.5%,这个数据显示深圳房价确实是涨了。

  两千字道歉信,仅一两句话提到道歉

  早在7月1日,徐滇庆就通过媒体发表了一篇长达两千字的道歉信,信中仅有一两句话提到了道歉,之后就是很长的解释。这篇道歉信一发出,牛刀在内的众多评论家纷纷表示,这更像一封辩解信。

  7月8日刊登在《南方都市报》上的广告和道歉信大体相同,只是在原来基础上提醒大家警惕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徐滇庆从不道歉到道歉又到突然登广告的做法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关于提前登广告,徐滇庆说:“登广告的目的有两个,首先是想让大家不要再炒作这件事了,登广告道歉我已经做到了,还有什么理由说我赖,而且我选在7月11日之前,就是想给大家看看,并没有所谓的‘赌局’;再就是希望大家能仔细看一下我的道歉信,如果能够提醒大家防范金融危机,我天天登广告都值。”

  徐滇庆为自己在公众场合的一句话付出了36900元的代价。他拿出《南方都市报》的收据、草稿以及各版的价格表对《青年周末》记者说:“我自己跟该报社取得联系,让他们把各版的价格表发给我,选定之后就直接把钱汇过去了,完全是自己掏钱的。”他还调侃说:“以前都是我给别人上课收费,这次是我付给别人钱,只要有人仔细看我道歉信的内容,我这钱花得值!”

小调查

北大教授就深圳房价赌局道歉,你对此是否谅解?
谅解
不谅解
不好说

你认为下一年深圳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策划:

  北大教授打赌深圳房价不跌

  相关报道:

    律师搅局房价对赌:教授如不道歉将起诉

  北大教授徐滇庆:房价暴跌肯定引发银行危机

  北大教授应该向发工资的北大道歉

  北大教授表示愿掏钱登广告向深圳人道歉

  相关博文:

  牛刀:与徐滇庆教授谈谈深圳房价赌局

  为何说牛刀徐滇庆赌局没有赢家

  徐滇庆与牛刀之赌局旁议

  相关视频:

  北大教授就深圳房价赌局道歉

  财经小道:房价赌局谁炒作了谁

  徐滇庆PK牛刀 房价赌局谁是赢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