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荣坤一审被罚近16亿元创最高纪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4:30  法制日报

  直到2006年7月“上海社保案”事发,时年33岁的张荣坤已然成为“资本大鳄”。2003年至2005年他更三度挺进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若非案发,2006年或许他仍会“榜上有名”。

  然而,据有关部门调查,在其案发时的100多亿的资产中,有近30%来自上海市的社保基金,60%左右为银行贷款。

  这些与其权力投资密不可分。一审判决显示,张荣坤及其控制的沸点投资、福禧投资为谋取本单位不正当利益,先后多次给予祝均一、秦裕、王维工等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折合人民币2913余万元;在操纵海欣股份股票过程中,张荣坤应海欣集团总裁袁永林、董秘沈岩的要求向这两人行贿170万元。

  对张荣坤所犯单位行贿罪、对公司人员行贿罪即源于这些。

  对于行贿问题,一审及上诉请求中,张荣坤及其辩护人对此争议不大。而且,辩护方及公诉机关提出张存在的自首情节也得到了法院支持,一审判决认为“依法可予减轻处罚”。

  除此外的三项罪名均有争议。

  欺诈发行企业债券罪,源于2005年福禧投资发行10亿元短期融资券,公司高管王永德、张军参与,张荣坤作为公司法人代表,为达到发行目的,指使二人制作虚假申报材料;抽逃出资罪则指向2003年张荣坤拆借上海社保资金2亿元注入沸点投资,随后实施抽逃,由公司高管王永德、周卫明具体运作;操纵证券市场罪是张荣坤为谋取本单位不正当利益,经与韩方河、海欣集团总裁袁永林合谋操纵海欣股份股票。

  10天的上诉期里,张荣坤经与家属、辩护律师的多次磋商,最终,决定对十九年有期徒刑、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判处2.82亿元罚金三项全部提出上诉意见。

  对于自由刑,上诉书认为结合认罪态度、案件社会危害性等方面考虑,十九年刑期判罚过重。

  “上诉重点还是集中在操纵证券市场罪的认定上,因为主要的刑期和罚没都集中在这个罪名上”许兰亭律师说。

  除了六年刑期,与操纵证券市场罪相联系的是张荣坤被没收的11.89亿元海欣股份股票收益、沸点公司2亿元罚金以及对其个人判处的200万元罚金。

  对于操纵证券市场罪,2001年4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颁布实施了《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第32条确立了操纵证券市场罪的四个追诉标准:1.非法获利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2.致使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异常波动的;3.以暴力、胁迫手段强迫他人操纵交易价格的;4.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因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受过行政处罚二次以上又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的。

  据了解,张荣坤上诉关键点在于操纵证券市场罪的认定———上诉书认为其行为不符合该立案标准,不应成立。

  他的一位辩护律师认为,自2000年至2006年,张荣坤合谋时任华安基金总经理韩方河、海欣集团总裁袁永林共同操作海欣股份,至2006年案发时,该股票账面亏损3.07亿,故张荣坤认为其行为不符合操纵证券市场罪被追诉的第一个条件“非法获利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同时,张的行为也不符合“因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受过行政处罚二次以上”或者是“以暴力、胁迫手段强迫他人操纵交易价格”。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