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荣坤一审被罚近16亿元创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4:30 法制日报
张荣坤一审被罚近16亿元创最高纪录

  张荣坤人生路图谱。

  本报记者 陈虹伟 本报实习生 冀华锋

  经过近十天的考虑,4月17日下午2时许,在上诉期间届满前几个小时,张荣坤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提起上诉。

  记者从其辩护律师许兰亭处得到证实,其上诉请求集中于两点:一是认为自由刑量刑过重;二是认为罚金、没收财产部分有所不当。

  4月7日,当审判长宣读完长达80页的判决书时,张荣坤显得神情平静,并当庭表示上诉。102天之前的12月27日,张荣坤案一审在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原定四天的庭审两天即告结束,“这其中似乎传递出某些积极的讯息”,为此,其妻张樱及辩护律师们对判决结果抱着乐观态度。

  然而,经过1月10日、2月22日两次延期审理,一审判决,出乎张荣坤方意料:被控四项罪名———单位行贿罪、对公司人员行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欺诈发行债券罪均被认定,被控的虚报注册资本罪被法院变更为抽逃出资罪。

  法院判决,单位行贿罪刑期四年零六个月、对公司人员行贿罪刑期两年零六个月、操纵证券市场罪刑期六年、欺诈发行债券罪刑期四年、抽逃出资罪刑期四年。

  五罪并罚,法院判处张荣坤有期徒刑十九年,而且,在有期徒刑外,对其操纵证券市场罪、抽逃出资罪各并处罚金200万元。同时,一审判决将其被扣押在案的13亿余元归入非法所得并没收;并对其实际控制的两被告单位———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沸点投资)处罚金2.32亿元,对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禧投资)处罚金5000万元。

  处刑十九年、罚没近16亿,这一巨额罚已创下纪录。

  张荣坤当庭表示要上诉。

  巨额罚单由何而来?

  19年的牢狱生活,张荣坤始料不及。

  16亿,更足以颠覆其6年多来构筑的资本王国。

  但真正“伤及筋骨”的,是被归入非法所得而被没收的13亿余元资产。

  司法机关有关材料显示,这笔资产包括两宗:

  一是出售海欣股份股票(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51)所得。

  2000年12月8日起,张荣坤以自有资金和从海欣集团、工投集团、上海广电集团借得的巨额资本,利用获知的海欣股份内部信息,通过其控制的沸点投资等12家公司,在83个证券公司营业部开设了135个资金账户,下挂13843个账户建仓买入海欣股份股票,其中11346个证券账户参与操纵海欣股份股票。

  这期间,张荣坤通过集中资金、连续买卖、在其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对倒,以及时任华安公司总经理的韩方河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数量在各自控制的账户之间多次进行交易,操纵海欣股份股票价格及价格走势。

  据统计,在2000年12月8日至2006年7月21日,张荣坤实际控制的账户在海欣股份共计1306个交易日中参与了共计1273个交易日,占该股票交易天数的97.47%,其中有1063个交易日存在这些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的情况,最多的一天交易比重占99.67%。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