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大代表丁强:我们呼吁建立能源部和能源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20:48 新浪财经

    人大代表丁强:我们呼吁建立能源部和能源法(2)、(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谈到“今年要着重抓好的九项工作”时提出“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油价不断创新高背景下,新能源战略显得尤为重要。3月10日20点,人大代表丁强做客新浪直播间,畅谈高油价下的新能源战略!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做客新浪的直播间,我是财经频道的主持人权静。两会期间新浪网会把很多政协委员跟人大代表请到新浪的直播间来聊聊跟两会相关的话题,今天要跟大家聊的就是新能源的话题。坐在我身边就是天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丁强,跟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人大代表丁强:我们呼吁建立能源部和能源法

图为新浪财经权静(右)与丁强(左)聊天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丁强: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说到天威集团可能大家不是非常熟悉,但是提到天威保变这四个字大家就很熟悉了,尤其是上市公司这个股票代码是600550。我在论坛上看到很多帖子,很多股民跟网民朋友对你们的印象相当好,因为他们说在天威保变这只股票上曾经赚过很多钱。但是可能很多网友朋友不是非常清楚,其实天威保变在新能源的领域是有很多非常杰出的成就的。丁总能不能先跟大家讲一讲在新能源的领域,天威保变、天威集团有些什么样的成就、什么样的业务?

  丁强:下面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天威集团天威集团在新能源方面的构成和业务。可能有些人了解天威集团前身是前保定变压器厂,它主要就是原主业大型电力变压器。后来经过9以年国务院100家现代企业改制成为天威集团以后,在上世纪90年代,天威集团包括我本人开始考虑进入新能源这个课题。应该说天威集团、天威保变是中国国企第一家进入新能源的企业。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想法,后来变为行动,现在形成产业,天威集团目前有新能源方面、太阳能、光辐产业。太阳能里边的光伏产业,目前具有光点,比如多晶硅、太阳能光伏前一道工序的材料。还有从下游的铸锭、硅片、电池以及到组件,这是在广电方面。

人大代表丁强:我们呼吁建立能源部和能源法

图为天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丁强。(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现在我们在太阳能又介入了非晶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也是一个新的领域,也是天威保变进入光伏的另一个产品的方面。

  现在我们又在和美国的一家公司在谈光热的合作,目前应该说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最近就会有结果,我们就会涉足光热。从现在看,它和我们的输变电的核心产品大型变压器、电力变压器是一样的,我们想达到具备光伏产业里,不管是光电、光热、非晶薄膜,它的等级最全、技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这是我们的想法。

  在新能源另一个产业就是风电产业。天威在2001、2002年就开始着手进入风电产业,到目前为止,天威有了自己一支风电的技术团队,现在到2007年年底,我们有了自己的第一台1.5M风力发电整机,但是样机。到目前为止第二台风力发电整机马上要下线,现在准备要确定风场挂网运行。这是整机方面。同时在3月份,我们在保定的中国电谷的风电产业园要开工建设风力发电的叶片项目,是和整机相配套的。对于风力发电我们还有一个长期的发展规划,这就是我们新能源目前所具备的产业和产品的情况。谢谢。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了其实天威集团是在国有企业里面最早进入新能源这一块的企业,我们今天的话题也是新能源发展的一个战略。您能不能结合天威这10多年来发展的一个战略,给我们梳理一下,结合我们国家新能源发展的战略,谈一谈发展史,包括别人对新能源认识的一个发展。

  丁强:我本人和天威集团、天威保变对新能源的认识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这种认识有来自于对外部世界的感受,比如说像欧洲、日本,像这些发达国家,从新能源事业方面、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对它有一个了解和认识,对我们国内也有一种感受。国内我们看到了中国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大国,十几亿人口,它的耗能的量是非常大的,耗电量、耗水量,所有耗费能源的量都是很惊人的,目前都是排在世界的前两位。

  在日本,我看到了比如日本人很早就开始研究新能源,因为日本是一个岛国,本身就没有资源。所以,它对这方面非常敏感,压力也非常大。中国虽然有资源,这种资源相对来说是比较贫乏的。虽然资源总量还是可以的,但是平均到每个人,可能是按世界占有资源的量来说,中国是人均占有资源比较低的国家,跟发达国家比,占有资源是他们的七分之一到九分之一。所以,看到外面的东西,再感受自己,中国中国现在经济发展速度很快,经济发展的提速,也表明了它的能源耗费会更多,能源的供应量为经济的发展应该每年都有所增加。所以,对煤的耗费,对石油,对很多很多,现在传统能源里面,大量依靠的是煤,从煤又产生电,春节离我们最近的南方十几省遇到罕见的暴风雪天气,使大量的电力设备受到损害。另外,各个电厂的电煤储量很少,电煤储量又关系到煤的资源,煤资源所在地和煤的资源所使用地的距离,给铁路运输造成了压力。现在看到老百姓的生活,每一方面都离不开能源,离不开电,离不开水,没有电、水,就会造成恐慌。放在30年前、50年前可能不是问题,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它就是一个大的问题。

  我们在90年代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当时中国的情况和以后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越来越依靠能源。所以,我们下定决心进入新能源,天威是中国国企第一家进入新能源的企业。进入新能源以后,我们对新能源的理解、认识,包括我们的一些行为,当时在我们国内很多同行、同事或者是一些领导不能够理解,也给他们造成了很多误解,当时大家还没有认识到能源的重要性。我也在这方面经历过,比方说进入新能源,受到一些误解人的指责,包括一些领导的批评。但是现在,进入新的世纪,在我们最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大家都意识到这个问题,都能从过去的不理解变为理解,从过去的不支持成为现在的坚定支持。这是我们所走过来的一段历程。

  主持人:丁总也是人大代表,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肯定比我们都要深刻很多。您能不能结合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谈一谈目前我们国家在新能源方面的战略是什么样的?

  丁强:我个人粗浅的一个理解。

  因为我不光是人大代表,首先我还是一个党员。在去年十七大党的工作报告上,我们的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就提出来,“建设中国的生态文明时代。”从党中央高度的战略来认识这个问题。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以十七大的精神为指导,比如说十七大提出要进一步深入地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次我认为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所贯穿这个报告的一个主线就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什么样的发展是科学的?总理在报告里我认为都提到了。比方说对前五年的工作总结,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作为我们国家政府认识都是很深刻的,并且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今年的工作安排里,今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方面,话是这样讲的:2008年的主要任务,作为温总理的工作报告,刚才我讲了,这个报告贯穿党的十七大精神,政府工作的主要思路和任务,前面讲的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及以“三个代表”和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段话后面具体落实的就是更加重视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我认为就和我们出现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新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进入新的时代,对新能源就有很深的意义。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发展质量,这是其中一句很重要的话。

  在后面“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这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的原话,包括“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我认为社会和谐,我们党和国家,说中国要建立和谐的社会,首先和谐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所以,我认为国家对新能源德建设,包括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都是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来认识。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在本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度重视了新能源,结合具体的措施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目前我们国家对新能源的企业这方面有哪些扶持的政策?比如税收或者是相关的政策,现在有吗?

  丁强:目前由于我们国家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比较短,不像日本有几十年的历史,还有欧盟的历史也比较长,我们国家要走这条路的时候,必须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和实施的过程。目前国家对新能源的企业所给予的支持和扶持的政策,体现的比较明显的是在风电方面,比如说对风电的企业所生产出的产品有政策性的补贴,包括一些上网电价的补贴,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政策。但是对于光伏,国家也在考虑,正在讨论拿出对光伏的系统支持政策,我估计会在不远的将来出台这些新的政策。

  主持人:我们还听到一个消息,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大部制,您觉得在能源方面,未来会建立一个能源类的大部吗?

  丁强:我希望是这样的。2007年大家议论的话题之一,尤其关心新能源发展的,不管各位朋友,还有我们业内的人士,都希望国家有一个能源部。如果国家有一个能源部,说明国家对它的认识又到了一个新的层次,而且更加重视。现在国家在改革、改制,对国家部委调整过程当中,要新成立一个能源部,说明国家想把新能源推向一个新的起点。我是希望有一个能源部。我更希望在能源部里有一个专门针对新能源或者是新能源司,或者是类似于这样的,专门光伏部门或者是风电部门,类似这样的分工。当然这只是我们的一些希望。

  主持人:这就说明国家对新能源更加重视。

  丁强:对,我认定国家也在考虑这件事,这是一件大的事情。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了管理体制的问题,下面就还是想请问丁总,在立法的层面,您觉得在本届两会当中,在能源立法上面,我国政府还会有什么新的推进吗?

  丁强:去年国家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又相继出台了《可再生能源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一些政策。除了《可再生能源法》,还有一些政策、规划。可能国家正在讨论《能源法》,这个《能源法》正在制定过程当中。我个人理解,在两会以后,或者是通过两会国务院机构的改革,如果产生能源部之后,可能会有《能源法》的出台。

  主持人:丁总,您作为人大代表,您对消息的把握比我们更及时一些。在明天3月11号,国家会公布对大部制一系列的结果,在这儿能不能先给我们大家透露一下,您觉得能源部现在会建立吗?或者是筹备的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丁强:这方面我没有更多的信息,我们开会的期间,和代表交流期间,有一些说法,但是我认为在国家没有拿出正式方案,没有和代表见面之前,都是不可靠的。但是我们大家都希望能够有一个能源部出现。

  主持人:咱们刚才提了这么多,无论是制度层面的信息也好,或者是立法层面的进展也好,其实都是希望我们国家的能源产业发展得更好。那就不得不涉及到一个话题,当前您觉得我们国家能源产业,尤其是新能源产业,它发展的最大的瓶颈是什么?

  丁强:由于我们国家对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比较短,在新能源发展过程当中,我觉得存在着瓶颈,这个瓶颈不是一个瓶颈,是几个瓶颈。比如说新能源产业的体系还不完整,也不健全,没有行业标准,没有行业可参照的一个能有说服力的,不管是标准也好,是管理的一个办法也好,相应的配套的东西。

  第二个方面,由于发展的历史短,作为我们国家新能源发展过程当中,它的基础理论包括技术人才比较少,由于我们再教育方面没有新能源方面的专业,大学里也没有设置这些专业,或者是有相关联的,不像现在美国或者是欧盟有可再生能源学院、可再生能源的工程学院。昨天我跟美国的几个朋友谈到可再生能源,他们给我介绍美国的可再生工程学院,我也希望我们国家能够从教育方面发展新能源,从专业上培养这些人才。没有这些人才,我们国家今后就没有自己的研发,没有自己的设计。无锡尚德施正荣这些最早进入新能源的人,也是从国外澳大利亚回来,在国外受到教育。我们希望有我们自己的人才、自己的团队。产业在逐步形成,但是两头在外,一个是原材料,当然原材料,中国硅业这方面的工厂在逐步增多,很多企业投入了多晶硅的生产制造,但是目前大部分硅的材料还来自于国外。还有市场在外,这是两头在外。这都是制约作为新能源发展的瓶颈。

  由于刚才我讲这两头在外,还由于材料价位很高,也造成了目前它的价格成本,从光伏产品的组建来看,价格还是过高,应该说统统以后的发展,硅材料的降价、技术进步,它应该有更好的价值和价位表现出来。

  相关报道:

  国际煤价上涨呼唤能源法尽快出台

    机构改革:大能源部搁浅 三部委或先行试点

    能源部可能以能监会形式成立

    能源部猜想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