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剧变200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7:18 《投资与合作》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笔:杜萌、何莎莎、刘泓毅、王孟颖、徐孝成、杨永翔、朱家军

  书法:王志民

  咔嚓!“106号文”一纸令下,以往畅通的海外红筹之路嘎然而止。犹如一出悲喜剧,当所有观众的激情都被调动起来时,突然剧情急转直下。一度被视为主角的外资VC/PE和作为配角的本土VC/PE在剧情中发生了巨大的角色变化。这虽然是一出没有潜台词的悲喜剧,但所有的观众都能真实地触摸到舞台上主角与配角不同的内心挣扎与起伏跌宕:外资VC/PE惘然惆怅,本土VC/PE骤然澎湃。

  纵览外资VC/PE纵横全球几大市场,望长城内外,看中国公司分外妖娆:2007年,完美时空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冲高21.22美元,软银赛富投资获得50倍的回报;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首日市值高达257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三诺数码在韩国上市创造了世界证券市场的奇迹——连续11天涨停板;鑫苑置业在纽交所上市,开创了中国房地产股美国上市的先河;亚洲传媒冲进日本东京市场;中德环保进入德国法兰克福市场,并成为一支明星股……,外资VC/PE可谓叱咤风云。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 2007年前11个月共发生130起退出交易,其中,VC支持的IPO退出为92起,远远高于去年的30起。

  然而,回头举望,八千里路云和月,数风流人物还看中国市场:金风科技上市,首日冲高160元,创出中国股市的一大奇迹;中比投资回报超过100倍。与之相比,投资完美时空上市获利近50倍,自然相形见绌了。这绝对是2006年不能见到的景象。

  在92起VC支持的IPO退出中,本土VC为51起,占IPO退出的55.4%。三诺电子、怡亚通远望谷西部材料、科陆电子、西部矿业等众多案例上市,获得了高额回报。其中,深圳创新投投资的公司有5家在中国A股上市,有3家按照股价平均的回报应该是在80倍左右。无论从投资数量还是从投资回报来看,国内退出市场都抢占了风头,外资VC无不望其项背。

  瞥一眼 2007年中国投资市场,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那么“变”将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武夷山会议

  2007年7月初,就在“106号文”出台的前夕,中国证监会组织一部分VC/PE在武夷山开了一个会,大概有八至十家比较活跃的VC/PE到会。会议表达了这样几个意思:首先,中国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效果非常明显,股市流通量增大,相信以后企业在A股上市退出是能赚到钱的;其次,希望VC投资的企业能在国内A股上市。尽量让好企业在中国上市,让中国的投资者能分享到企业高速增长的利润。政府希望外资VC/PE投资的企业在中国A股上市,是因为VC/PE投资的企业,都是经过尽职调研的,财务比较规范,由于这些企业通过VC/PE注资后都会成为行业领先者。如果在A股上市,对大家都有利。以韩国为例,VC/PE能赚到钱,主要是因为其本国的退出机制非常通畅,所以流通性强,市盈率高,国内企业不用到国外上市,VC/PE就可以在国内顺畅地退出赚到钱。

  作为外资VC/PE来说,当然可以领会其精神,但是他们不希望把红筹之路封死,应该给他们留出一条缝来,让企业有更多的自由选择上市地点。

  拐点出现了。这是一次友好的、但也是一次让外资VC/PE不容安睡的会议。A股对外资提出了新的挑战,不同的券商、不同的批准程序以及退出时间,在项目选择和结构设计上对外资VC/PE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外资VC/PE不得已重新考虑自己的战略。第一,中国企业境外上市受到限制,“新浪结构”就要寿终正寝了;第二,小的项目不好做了;第三,对那些有限制的领域投资更为困难了;第四,只能做A股市场退出的结构了。

  大势已定,A股上市的大门已大大敞开。虽然“为什么在A股上市”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但“如何在A股上市还没有定论”。因此,外资VC/PE开始寻找一种新的模式:如何BtoC(Back to China)。

 [1] [2] [下一页]

    主题链接:

    最受瞩目的投资

    金风引爆A股

    梁锦松:懂得输 才会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