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受瞩目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7:20 《投资与合作》

  与在中国已经硕果累累的高盛、凯雷、华平相比,成立了22年的私募基金行业里老大级的黑石集团(以下简称黑石)显得有些步履蹒跚。俗话说:善者不来,来者不善。2006年,黑石在香港设立了负责对冲基金运作的大中华区机构;2007年1月,香港特区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加入黑石担任高级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主席;5月,黑石获得了中国国家投资公司30亿美元巨额投资;9月,即宣布向中国化工旗下的中国新材料航母级央企蓝星集团注资高达6亿美元认购20%的股份,12月,获批完成整个交易。

  黑石在中国的第一单生意规模如此之大、速度如此之快、过程如此之顺,令很多业内人士惊叹不已,同时也自然将凯雷投资徐工三年仍未有定论的旧事拿出来进行对比,黑石的聪明之处在于黑石只是战略入股,不涉及控股问题,在这个层面上来说,黑石把住了中国政府对待央企引入外资政策的脉搏,所以整个过程从本质上来说就更容易获批。同时,国家一直在尝试加快央企改革的步伐,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曾在2006年公开表示,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公司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考虑到黑石与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有业内人士在猜测是否存在某种关联交易,但不管怎么说,黑石选择了在合适的时机采用了一种平稳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为自己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开了个好头,这其中无不体现出其审时度势的大将之风。

  黑石的投资将一向低调的蓝星集团推到了聚光灯下。1984年从推广一项曾获得国家发明奖的清洗技术起步,然后向化工材料领域延伸,蓝星集团控股的“蓝星清洗”、“星新材料”、“沈阳化工”三家公司先后在A股上市。在2004年蓝星集团和昊华集团合并为中国化工集团后,中国化工集团目前已成为资产总额、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在成功并购法国安迪苏公司和100%收购了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业务后,蓝星集团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蛋氨酸生产企业,并且有机硅生产能力跻身世界前三。蓝星集团成为了除石油体系外,中国最大的化工生产商之一,而中国化工旗下10多家上市公司组成了一个庞大的“中国化工系”,这也许就是黑石看中蓝星集团的价值所在。

  在化工领域有着丰富成功经验并曾成功投资过全球化工巨头赛拉尼斯公司(Celanese)和纳尔科公司(Nalco)的黑石成立于1985年,以投资高回报率而著称,从40万美元起步到如今掌管资金高达1250亿美元,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近五年来,黑石的年平均利润增长率为44.1%,2007年前9个月的总收入高达27.1亿美元,净利润是17.9亿美元,大大高于2006年同期的10.8亿美元。

  最凶猛的投资

  在2007年7月,8500万美元投资汉庭酒店,投资金额大,投资时间却很短,投资前后仅用了6个星期,可谓来势凶猛。投资者有鼎晖投资、成为基金、IDGVC等五家风险投资公司。

  2006年如家酒店上市后,引来了2007年连锁酒店的热潮。汉庭酒店之所以能快速地融到资,一方面是行业热点,更重要的是其创始人的个人魅力。

  季琦与沈南鹏等人合作,成功创立了携程、如家快捷酒店。之后季琦再次创立汉庭酒店,其定位在中档有限商务酒店,也就是经济型酒店的升级版,依然以提供客房服务为主,不提供餐饮、宴会等大型娱乐活动的举办。尽管在价格上相对有所提高,但是客户在商务上的基本需求都能够满足。汉庭酒店中设有书吧、咖啡厅,以自助的形式免费开放给客户,除此之外,在汉庭酒店使用电脑上网和少量打印以及传真同样也是免费的。基于对商务人士的考虑,汉庭酒店备有会议间以供客人商务会谈使用。

  随着经济型连锁酒店不断受到资本的关注,这个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品牌,如家快捷、莫泰168、7天酒店、锦江之星等,不同的品牌有着不同的风格,不同的风格造就了不同的细分市场。莫泰168相对更加时尚,如家快捷和锦江之星更为经济,而汉庭酒店则更加注重知识化。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于住宿的要求也从若干年前的价格不贵、经济实惠逐渐升级到需要更多附加性服务上来,于是季琦发现了有限商务酒店这样一块空缺的细分市场,而顺利拿到8500万美元的投资也证明了季琦当初所发现的机会。

  在汉庭酒店的该轮融资中,鼎晖创投作为领投就是看好了汉庭酒店能够弥补细分市场上的一个空缺。据季琦回忆,鼎晖投资合伙人吴尚志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鼎晖投资在中国投资了几家企业,都比较成功,也幸运的赚了点钱,现在心态比较平和,就是想真正找个好企业和中国一起成长。”同时,打动鼎晖创投合伙人黄炎的也正是季琦的一句话,“这是我下辈子准备干的一个终身事业。”不论是鼎晖投资还是汉庭,双方长久而稳定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因此双方最终走到了一起。

  最敏捷的投资

  从悠视网到麦考林,从重庆小天鹅到诺亚财富,从诺康医药到潞宝新能源,一路走来,可见红杉资本矫健的跨行业步伐,迅捷地涉猎到互联网、餐饮、金融服务、医药、新能源等众多行业。

  节能环保是2007年的最大亮点。谁先抢上谁受益。一贯秉承“关注中国最有能力成为第一名的企业”投资哲学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2007年6月投资潞宝新能源,在新能源领域中抢占了一席之地。潞宝新能源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独立民营焦炭企业之一。“最有增长潜力的行业中最有能力成为行业第一名的企业正是红杉资本在中国投资的兴奋点。”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张帆说。

  潞宝新能源就是一个完全符合红杉资本投资理念的“机会”——领先的行业地位、比同行更强的竞争优势以及坚韧不拔的优秀创业团队。“潞宝新能源的技术创新使同行难以望其项背。”张帆表示,“他们能够将很多已经废弃的排出物进行回收再利用,并且通过他们的技术进行投资以生产出效益高、作用大的化学产品,因此除了炼焦之外,潞宝新能源还能够生产出焦油、甲醇、苯等一系列化工产品,这是其他焦化厂商所无法做到的。”就中国目前整体能源领域来看,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投入还远远不足,而潞宝新能源则是民营企业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技术上的勇于突破、生产流程的大量改进,使得潞宝新能源在行业内独树一帜。

  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投资项目来看,前两年投资的有农业、保险、动漫、福彩、汽车等众多领域,再看2007年,投资领域又增加了许多,餐饮、金融服务、医药、新能源,涉及的领域极其广阔。红杉资本的灵活性与投资速度的迅捷,是一般投资者无法比拟的。

  2007年,投资潞宝新能源,以及亚洲传媒日本上市成功募集7.5亿美元,对于红杉资本来说都是具有标志性的事件。这也说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正在打造其在VC中的行业地位。“作为一个投资界内最有持久生命力的百年老店型企业,2007年对于红杉资本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而未来的每一年也不会有什么特殊之处能够影响我们的投资脚步。”张帆说。敏捷的把握住每一个投资机会是红杉资本最坚定的信念,而资本市场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资金的突然流入而产生的异常变动却无法改变红杉资本的投资哲学,也无法影响红杉投资的关注点。

  最强劲的投资

  毋庸置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是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上最耀眼的VC明星,无论是外资VC还是本土VC,在中国境内无人能盖其锋芒。

  一年之中,深创投投资的公司有5家在A股上市。2007年8月10日西部材料上市,以目前的市值估算,深创投的投资回报达50倍左右,另外,怡亚通远望谷、科陆电子和潍柴动力(吸收合并湘火炬)在中国A股上市,以良好的股性为深创投带来不小的收益。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其投资的公司在境外上市的共有5家。其中网龙游戏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橡果国际和易居中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07年深创投还成功地为中国企业开辟了德国和韩国两个新的境外上市地。三诺电子是第一家在韩国KOASDAQ上市的中国企业也是外国企业,不仅改写了韩国资本市场的历史,还创造了挂牌后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板(KOSDAQ规则为15%)的奇迹。而丰泉环保是第一家在德意志交易所下属之法兰克福市场高级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

  当然,目前释放出来的几乎都是2005年以前积累的项目。不过,据记者了解,深创投目前投资的企业有100多家。这些企业辐射的产业链将是深创投的一个重要蓄水池。另外,深创投既有人民币基金,也有外币基金,与许多外资VC相比,其投资会更灵活。目前,深创投管理的26支不同类型的股权投资基金中,包括和新加坡大华银行合资的基金,与以色列合资的中以合资基金,最近又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资建立了一支基金,与日本亚洲也有合作成立合资基金,与荷兰、澳大利亚的合资基金以及中东合作的蓝海基金目前也在筹建过程中。如此众多的外资机构与其合作,正是反映出深创投作为本土VC翘楚的实力。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