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剧变2007(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7:18 《投资与合作》

  变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当外资VC/PE正一筹莫展时,A股却表现强劲。同洲电子、莱宝高科、常铝铝业、西部矿业怡亚通远望谷等公司上市一路冲高,使得深创投、天堂硅谷、中新创投、上海联创等本土创投机构赢得了数十倍的回报。尤其是2007年12月26日金风科技上市,让投资人抢食到一顿饕餮大餐,其中,中比投资回报超过100倍,远远超过软银赛富投资完美时空获得的50倍回报。还有深圳清华力合创投培育了7年的一家公司成功上市,股票最高的时候达到了70元,其收益达到了七八十倍。这些良好表现算是对“武夷山会议”的最好回应。

  “多少年来,一直是外资VC/PE占主导地位,而目前大有本土VC/PE扭转乾坤之势。”一位投资人这样感叹中国投资市场的变化。2007年4月26日,洛阳钼业(3993.HK)在香港上市:400倍超额认购。一直隐身其后的鸿商产业(目前为洛阳钼业第二大股东),2004年投资2000多万美元,其市值一度达到了43亿美元,按当初的投资计算,投资回报高达200余倍;涌金投资投资的青岛软控上市,投资回报也高达100多倍。如此业绩让许多外资VC/PE大腕们都感叹。随着中国股市的活跃,一批曾经一度潜伏水下的本土VC/PE大鳄们已渐渐露出水面。

  有统计数字显示,在募资方面,2007年前11个月,活跃在中国地区的中外创投机构新募55支基金,共募集资金54.22亿美元,与上年全年相比分别增长了41.0%和36.5%。其中,本土创投新募30支基金,远远高出外资创投的21支基金。无论从募资还是退出,本土VC都强过外资VC。

  2007年的一个有趣现象是VC PE化。2007年VC与PE的界限越来越不明显了。原因是许多VC已经转向了,据软银赛富合伙人阎焱介绍,软银赛富90%投在成长性的企业,只有5%投资早期项目。2007年软银赛富与神州数码合资成立了神州数码在线科技公司,将神州数码从资本市场中接管进行重组,使企业价值重新凸现,在股票市场获得了不俗的表现。阎焱表示:“这种重组会是一个比较大的亮点,我们甚至会将这种模式扩展到全球范围内。”除了软银赛富外,NBP、麦顿等都转向了PE。

  热

  “106号文”砸出的不是冰花飞溅,而是热血沸腾。2007年9月10日,黑石集团宣布向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蓝星集团)投资6亿美元,占其20%的股份。仅隔7天,KKR也正式宣布完成了对河南天瑞水泥的投资,持有后者43.2%的股份,投资总额达1.15亿美元。

  有人说,2007年, VC/PE的竞争真正开始了。

  除了PE大腕们纷至踏来,在美国被视为风险投资风向标的KPCB曾经对中国进行了40多次考察后,终于在中国组建了中国团队。

  一半是新基金的不断进入,一半是老基金的不断扩张。鼎晖投资募资16亿美元、软银赛富募资11亿美元、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募资7.5亿美元、IDG-Accel成功募资5.1亿美元……,据AVCJ研究报告,2007年中国私募基金募集资金总额达94亿美元,加上中外VC新募集资金54.22亿美元,市场新募集资金总额将近150亿美元。

  2007年,频率极高的三个词——人民币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继2006年底中国第一支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获准成立后,2007年9月,第二批五支总规模56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获准筹备设立。新近获批的五支产业基金包括: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上海金融基金、山西能源基金、四川绵阳高科基金,以及中新高科产业投资基金。上述基金中,除上海金融基金为200亿元、绵阳高科基金为60亿元,其余基金规模均为100亿元。

  因为形势好,国内基金如春笋破土,各种募集资金的形式也被探索发现。除了政府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制基金、信托基金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不收管理费的基金都不断涌现。

  2007年9月,中国证监会批准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开展直接股权投资试点,允许这两家券商以自有资金设立子公司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标志着中国大陆券商直接股权投资业务也正式开闸。

  如此多的基金一起涌入,市场一定会有一轮新的洗牌。面对这个变化无常的市场,既要使自己有一个持续性的发展,同时又要面临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既要跑的快,又要跑的稳。这需要耐力,更需要智慧。

  记得一位投资人讲过的故事:一个犹太人说自己做生意,永远不跟着人家走,当人家都向一处走的时候,他就会另外寻找一条道路。结果这个人做得非常成功。同样,在中国投资界,谁会引领方向,谁会是下一年度的市场舵手?2008再见分晓。

  本刊编辑部策划的“剧变2007”,旨在捕捉2007年的投资变化。通过以下系列:“之最”系列、“市场PK”系列、“投资人跳槽”系列及“创业家转型”系列,以飨读者。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