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代表向文波做客新浪财经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21:21 新浪财经

  向文波:没错,我认为恶性竞争对中国经济的杀伤力是很大的,世界上因为国内的恶性竞争,使我们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和利润都是非常低的,但并不是说我们中国出口产品的价值就真的那么低。你比如说自2005年国家启动外汇汇率改革以来,我们人民币升值已经累计达到12%,这就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人民币升值12%,跟我们出口产品涨价12%,对我们价格竞争力的影响是一样的。但是人民币升值所产生的结果与我们提价所产生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人民币升值某种意义上我们是被迫的,因为人民币升值对我们有害无利,比如说我们15200亿的外汇储备,是大幅缩水,到现在为止等于就是缩水了12%,我算了一下大概有200亿美金没有了。另外一个,国内的居民并不能享受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好处,这个很简单,因为我们的国民都是在国内消费,换一种思维,如果说我们不是人民币升值12%,而是我们的出口产品涨价12%,那么你们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说把这12%中间的一半用来加入我们员工的工资,那么我想1500块钱的工资是完全可以实现,并且可以大大超过的。如果说把这12%里面的3%用来提高我们出口企业的盈利能力,那么我相信我们中国出口企业的盈利水平会有大幅提高。如果说剩下的3%变成我们国家的税收,我想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会更大。但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我们中国企业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靠我们中国不重视环境保护,我们所获取的超额利润,靠我们出口型企业国家扶持政策所获得的超额利润,这些都没有实现,而通通变成了企业相互之间恶性竞争的本钱,所以都这么被糟蹋了。

  所以我为什么提出每月1500块钱的工资标准呢?因为我认为靠我们中国企业,企业之间互相理性经营,大家达到普遍提高出口价格的这么一个目的是做不到的,不可能形成这种价格联盟,我想如果说国家能够通过法律和法规强制性地通过提高员工的工资,来增加他的出口产品成本,来达到逼迫他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的目的,尽管也许不能够改善出口企业的盈利,尽管可能不会使我们的国库更充实,但是至少可以让我们的老百姓得到一定的好处。这是一个出发点。

  另外一个,实际上我提出这个1500块钱的最低工资,是讲的省份以上城市,这是个数字,这个数字本身是可以变化的,比如说到底是1400还是1500,我认为这个不重要,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认不认可最低工资的标准,就是确定最低工资的原则。实际上国家在2004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早就颁布了最低工资标准,并且确定最低工资标准的计算原则,我想如果说按照国家颁布的这个法规最低工资确定的原则,结合我们现在的消费水平,我们在省份以上城市应该接近这个水平。

  你比如以长沙为例,长沙地区2006年平均年收入是24000块钱,人均大概月收入2000块钱,根据国际上最低工资的确定标准,大概是这个平均工资的0.4到0.6倍。因为大家知道中国的工资收入很多是隐性收入,是不在这个里面的,如果说考虑这个因素,如果说我们取上限的话,那么2006年长沙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应该是2000块钱乘以0.6,应该是1200,再加上07年我们讲的通货膨胀率,再加上工资的自然增长,我所提出来的1500块钱并不是说是没有依据的,并且长沙市的人,人均收入水平恰好处于全国平均水平。当然这1500块钱,比如长沙1500块,南宁是不是1400块,这个是可以根据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消费水平,是可以变化的,但是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必须确定一个最低工资标准确定的原则,所以我在里面提到,我所知道的是三个标准,一个是资本家,就是福特先生的标准,我认为福特关于有关工资的论述我个人认为很认同,同时我个人认为也是非常精彩的。比如说他讲没有比工资再重要的问题了,我们这个国家的大多数国民是靠工资生活的,他们的消费水平决定了这个国家的繁荣。

  实际上你看现在我们国家长期内需拉不动,是一个宏观经济中间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拉不动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国民消费水平太低,收入太低,但是如果我们国家不能刺激内需的话,整个经济靠出口是没有前途的,所以现在因为我们出口顺差很大,所以人民币很大的升值压力,升值压力的意思就是说你必须通过人民币升值,来遏制你出口的规模和速度,某种意义上出口这一块我们不能完全寄托在出口上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