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界唯一全国政协委员谢卫聊天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50 新浪财经

  谢卫:面临这样一个局面,各守一亩地是守不住的,钱都不知道从哪里来,设计出来一个产品,可能银行设计出来一个产品投向了资本市场,所以说监管部门之间恐怕要加强沟通和联系,对这样一种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资金怎么流动,要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做不到这一步的话,恐怕你的监管就失去意义了。因为我们很难说银行的理财产品只能在货币市场里头做文章,不能投向资本市场,这也是不符合目前我们经济发展金融发展的趋势。

  主持人权静:您能不能给我们谈谈资产管理监管联席会议的设想,是什么样子的?

  谢卫:这个我只能提方向性建议了,因为这个我想监管部门肯定会有更好的方法,他们相关的职能部门有更好的手段处理这些事情,我只是说这件事情大家要关注到,我们理财市场越来越发展,如果我们的监管模式不在这个当中做一些调整,恐怕不能跟上这个形势的需要,而做了调整,规范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可能我们会获得更快的发展,我很难给他们去讲他们比我更有智慧。

  主持人权静:我们再继续看一些网友对您的提问。

  网友:当前您觉得现在还是在继续执行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吗?您觉得在这种背景下个人应该怎么样应对从紧的货币政策,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谢卫:目前肯定还是从紧的货币政策,目前经济还是存在过快增长的目标,所以温总理的报告也把速度调下来,我们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就是8%左右,至于说投资,我们这种调整只是在一个快速增长过程中朝着有质量发展方面迈出的一步,这一步非常重要,投资者一定要好好关注,为什么叫科学发展观,这个太重要了,我觉得这个问题太重要了,我们追求增长的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但是我们追求增长的目标不会改变,中国要实现富裕的梦想不会改变,我们只会改变增长的方式,所以说投资的话,要照这个思路去琢磨,就是政府要转变增长的方式,哪些增长方式对哪些行业有利大家去琢磨这个事情,你投资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网友:当前很多理财产品都是零收益,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谢卫:对,我也是最近在会议上刚注意到这么一个事情,有好多产品是零收益,我想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我们产品的信息披露过程中可能对风险的揭示做的不够,可能过分的夸大了预期收益率,结果老百姓才出现零收益有那么大的意见。第二个问题,可能投资者自己针对这个产品也没有认真琢磨,只是看到了可能今年中国的A股市场情况,觉得收益率理所当然应该是不错的,没有看到世界经济不像中国经济那么旺,这两个方面因素都有。所以建议投资者,未来在这类问题上一定要认真弄明白,我反复举一些例子,我们好多女同志去买一件衣服,都要去货比三家,但是往往遇到投资的时候,我们无论是女同志还是男同志,几万十几万的钱很冲动,一念之间就进去了,为了一个几百块钱的衣服跑断腿,所以说双方都有责任,作为我们来说,以后我们一定要把各种理财产品,不管是基金公司,我们作为基金从业人员,一定要把我们风险收益特征说清楚,我们绝不许误导投资者,作为投资者自己要多长点心眼,两方面都要考虑。

  网友:作为两会委员中来自金融市场的代表,您认为股指期货会什么时候推出?

  谢卫:首先自己作为一个政协委员,非常自豪,第二个自豪,我也要感谢这个行业给我这个机会,没有中国基金业的快速发展,没有广大基民热心投身于我们基金这个事业,就没有我这样一个社会荣誉。我很欣慰地在两会中发现,很多委员都是基民,甚至是富国基金的基民,这也是我们做这个行业非常自豪的,你是基金公司老总,他现在就很熟悉了,不像前几年好多人不太知道我们这行是干什么的,这是与我们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广大基民对我们的支持,投资者对我们的支持应该是分不开的,当然我也感谢富国基金的培养,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我觉得我这几个身份,我们这个行业,还有我们名门中央对金融的重视,对金融人才的重视,对基金这个行业的看好,让我能够代表名门中央进入全国政协委员,然后有机会得到大家为这个行业呼一呼,以后还有很多机会跟大家交流,也会反映大家的一些心声,时机成熟我们会成熟一个反映一个,推动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主持人权静:好了,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时间已经到了,我们再次感谢谢卫谢总做客新浪直播间,跟大家聊了关于两会提案相关的话题,也给您带来了很多有用的信息,我们今天的聊天先进行到这儿了,我们下次接着聊,谢谢谢总,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