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界唯一全国政协委员谢卫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50 新浪财经

  主持人权静:但是这个观念在当前中国市场环境下行得通吗?

  谢卫:我们认为政策司的因素一直在淡化,中国从股改以后,我们股改之前可以这么认为,在股改以后我们很大程度上摆脱了政策司,就是我们政策市场朝着一个我们希望看到的方向在发展,所以社会各界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不要破坏已经形成的一些或者正在形成的良好的游戏规则。当然印花税这个问题在这个阶段特别敏感,从数字上来说收的多了一点。

  主持人权静:有人说印花税的收取已经超过了上市公司的分红,也就是说成了一个负荷的。

  谢卫:在这个阶段可能多了一点,所以这个问题我是这个观点,如果说印花税这个问题的确很重要,重要到了我们每时每刻都要想到它,那么它应该上到一个法律层面,印花税的调整就不是谁能决定的,应该到全国人大,印花税这样一个问题老百姓都觉得很重要,那应该提进全国人大进入一个法律程序,这个在人大的启动程序过程中就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这样大家都觉得很重要,这个政策司要变动就要是一个程序。如果觉得很重要,大家就把这个高度往上抬抬。

  主持人权静:我非常认同谢委员的观点,无论我们现在大家呼声有多高,可能相关部门采取了降税措施,但是这个都没有提高到一个法律层面,对我们的这个市场那么有益,毕竟大家都关心的事情应该由人大,由大家共同决定,这才是最后的一个最终的落点。

  谢卫:对,大家关注到我们自己所投资的企业,我们的行业,我们宏观经济,我们这个会怎么样,未来几年我们中国经济总体形势怎么样,这还是我们投资的最根本依据。

  主持人权静:我们继续看谢委员的提案,您在当中还提到一点,就是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完善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当局的监管水平,这点您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提出来的?

  谢卫:因为现在我们面临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境外游资也非常多,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监管部门长期以来都是在内部市场当中监管的,现在我们这个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投资者经常会关注A股市场由哪些力量所推动,我们也分析不清楚,我们A股市场里头到底有哪些力量存在,事实上在2006年到2007年这波波澜壮阔的行情当中我始终感觉,这可能是全球美元泛滥下流动性过剩这样一个前提下,中国A股市场的一个表现而已,当然人民币升值是一条诛仙,而人民币升值又跟流动性过剩紧密结合在一起,流动性过剩就是来寻找人民币升值这样一个机会,所以导致中国所有的资产价格,包括股票价格也在上涨。

  对这样一种情况,我们现在来看监管部门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应该是加强对整个监管全面性问题,不仅仅关注到我们国内市场,也要更多研究国际市场资本流动的新的情况,新的动态,这有利于保护我们国内的A股市场,或者保护我们国内的投资者利益,我觉得这个是对他们可能他们也在研究这个事情,我估计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主持人权静:在关于A股市场逐步实现国际化的议案当中,还有最后一个提议,就是谢委员讲到要逐步引进优质的外资企业在中国A股市场。这个肯定很多网友是持有异议的,也有很多人不同意,觉得这样子的话,会不会造成国外企业到中国市场圈钱?

  谢卫: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好多企业都在走出去,我们一方面要劝他们回来,我觉得一个资本市场最好的功能就是集聚优质企业,让老百姓分享。我们事实上现在准备拉一些好的,现在已经出去的企业再回归,目的不是说他到A股市场圈钱,而是我们希望这些企业能够让广大投资者分享,最近这个阶段大家觉得会不会有一个扩容?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呼声就很高了,怎么好企业都在国外?所以此一时彼一时,大家考虑问题不能以股市的涨跌作为考虑问题的依据。外资企业是这样,尤其那些是我们华人创办的,核心技术又在我们国内的,销售网络是面向全球的,这些企业在硅谷创立的,为什么不让他进到中国来?留学生的政策也应该鼓励他来,这种好的企业会有很多,能扩大我们的好多资源,能够增加很多新的资源,我们投资者真正能够分享到全球经济高速发展中这样一种乐趣,下一步再谈大型的外资蓝筹,我们首先保证我们自己出去的能回来,证监会也在考虑。另一方面,要从我们华人留学生创办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回来,这个对我们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权静:我发现谢委员,在您的提案当中您没有提创业板,但是大家都认为创业板是当前大家都很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对这个创业板您是怎么看的?

  谢卫:我觉得创业板这个事情证监会监管部门都已经想明白了,并且我注意到今天的温总理报告也说了,加快建立创业板,我估计今年应该差不多了,所以这个事情已经有结论了,就不需要大家费太多的口舌,温总理的报告是加快建立创业板,我也感觉到创业板准备工作也是好多年前就在准备了,应该说各种环节准备就绪,各种资源的准备我相信也很多,问题应该不大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