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地方首富的兴衰与罪罚:戏剧性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4:03 《财经》杂志

  洋口港正是南通市政府着力打造的北部新海港,所谓“江海联动”,则涉及南通港口集团拥有的南部江港。陈保存一度雄心勃勃,希望拿下南通港口集团控股权,但以失败告终。南通市政府最终挑选了香港保华。

  2005年8月12日,香港保华与南通政府方面签订重组协议,增资4.3亿港元持有南通港口集团45%的股份。由于港口集团部分股份握于央企国投交通有限公司之手,因此,香港保华在改制后,实际已成为南通港的第一大股东。

  签约前后,南通港的新股东已决心与之前高风险的“三角融资链”划断。2005年6月,南通港口集团撤换了与宝港油脂密切合作的狼山港总经理黄文达;7月20日,香港保华人员进入南通港口集团临时董事会;8月31日,狼山港通牒宝港:港口集团已与香港保华合作,狼山港已无权操作担保事项。

  10多亿元贷款骤然断保,宝港资金链危机因此爆发。至2005年10月案发前,南通港口集团断然拒绝了宝港油脂提出的多种担保过渡方案,并收回狼山港的土地所有权,后一举动事后被债权银行指为隐匿资产——“岸线使用权是宝港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一位债权银行律师说。

  当年9月底,南通方面对黄文达“违规担保”展开司法调查,调查亦涉及宝港油脂的“违规贷款”。此举的实质,正是将多年担保的责任归之于黄文达个人,从而彻底清算与宝港油脂的历史关系。

  覆巢难挽

  2005年九十月间,身处绝境的陈保存向另一国企合作伙伴上海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下称上海五矿)求援。此后的企业破产重组出现了激烈而戏剧性的一幕。

  在宝港油脂长期的发展中,上海五矿不仅扮演进口大豆代理商的角色,更在其融资链中充当重要一环。具体而言,2002年宝港二期工程投产后,每年进口大豆约15船,每船货值在2000万美元上下。巨额融资需求之下,南通港口的信用尚有不足,其半数信用证便由上海五矿开具,宝港支付信用证保证金,大豆进港后再偿付剩余货款,五矿就此与开证银行结清贷款。

  作为这一合作关系的产物,2002年11月,宝港与上海五矿合资成立金泰国际粮油贸易公司(下称金泰)。这家企业注册资本5060万元,宝港出资3000万元,持股近六成;上海五矿持股不足3%,其他为管理层和私人股东持股。由于此后的进口代理和融资事项均通过金泰,这家企业名为宝港控股,实为上海五矿掌握。

  长期以来,上海五矿给予宝港相当于一船大豆的货物赊销款,总价亦在2000万美元上下,业内称此为“铺货”。不过,这一赊销融资和银行的三角贷款类似,同样建立在狼山港所谓“货物监管协议”的基础上。由于监管在实际操作中只是虚应程序,上海五矿此后便是以此向南通方面发难。

  2005年9月间,陈保存试图将宝港油脂的大部分股权让渡给上海五矿,从而获得新的信用支持以度过危机。有知情人透露,宝港油脂当时的股权让渡,系于南通方面是否继续承认岸线租约,而宝港的前景和价值正取决于此。但种种事实表明,南通港口集团和政府有关方面,当时在这一问题上绝无让步之意,上海五矿也就无意接盘宝港。

  2005年9月19日,基于宝港与狼山港签订的“货物监管补充协议”,陈保存丧失了对于企业的管理权。在南通政府协调组的主持下,宝港将公司财务章、法人章、银行密码器移交狼山港务公司,一并上交的还包括公司所有的银行账户、支票和财务数据。自当日起,宝港所有销售收入均须打入狼山港控制的账户。

  此时,上海五矿多次派员前赴南通,以讨要货款的名义与南通方面展开谈判。据上海五矿总经理钮为民透露,谈判中,上海方面曾要求南通方面以国有企业托盘宝港,确认债权,但遭拒绝。

  戏剧性一幕

  由于谈判破裂, 2005年9月29日上午,上海五矿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称其对宝港有近2亿元货款无法追回。

  报告旋即呈报市领导,一位副市长批示上海五矿报案。上海市公安局随即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陈保存开具刑事拘留书。当天下午,警方出动三个小组,在五矿员工的陪同下奔赴南通。

  耐人寻味的是,9月29日当晚,陪同警方抵达南通的上海五矿方代表张振华,却与陈保存一起,在当地一家酒店密谈。“我们并不想抓陈保存,是想和他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上海五矿一位副总经理对《财经》记者解释道。

  此时的陈保存已失去博弈能力。据知情人士透露,南通市政府当晚亦紧急会商对策,直至深夜。

  2005年9月30日凌晨2时,在家中已经入睡的陈保存接到一个电话。

  “我们都被惊醒了,我听见陈保存反复问对方是谁。那人说:‘有点小麻烦,你最好出去避避。’”陈保存之妻倪桂英向记者回忆,丈夫本来说第二天早上还要和张振华一起吃饭谈事。

  陈保存放下电话后,与儿子陈剑一起离开了家。在日后检方的起诉中,陈氏父子的这一行径被视为“潜逃”。

  “他当晚离家后,去了老家东台市安丰镇,就住在他二哥家里。”倪桂英说。10月13日,南通市公安人员在东台找到了陈保存。此前一天,在北京“活动”的陈剑也被警方带回南通。

  2005年9月30日,国庆长假前一天,上海警方查封宝港资产与陈氏“潜逃”的消息,令南通八家贷款银行之前形成的脆弱平衡登时瓦解。

  9月中下旬,南通市人民银行曾组织当地八家债权行召开过两次会议,最终达成暂不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共识。据事后统计,案发前,宝港银行贷款总额约12亿元,扣除总值4亿元的保证金、抵押票据等,余额约8亿元。债权银行总计12家,八家在南通,四家在南京。其另外2亿元借款即上海五矿的货款。

  至9月30日,宝港油脂并无逾期银行贷款,但闻听恶讯的南通当地各债权银行蜂拥而上,通过各种理由的诉前保全查封宝港资产,甚至陈氏企业在盐城的债权行,亦采取了紧急行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