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企去年利润总额1.62万亿分红将在高点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郭继光

  2007年国企利润增长比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预计的还要快。这意味着,从去年开始试点、减办征收的国企分红,今年将在一个历史高点上正式全额起步。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企业财务快报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利润高达1.62万亿元,其中央企利润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万亿元,这个数字超过了此前李荣融预期的1万亿元。

  从行业来看,机械、汽车、化工位居利润增幅榜前三位,而建材、钢铁等行业税收增幅较大。

  2007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利润1.62万亿元,同比增长31.6%。国有企业销售利润率为9%;成本费用利润率为10%;净资产利润率为14%。

  其中,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现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29.2%。地方国有企业总量虽然不及,但增长速度上似乎略胜一筹,实现销售收入7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利润0.5万亿元,同比增长37.4%。

  截至2007年底,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3.1%,资产负债率为57.3%,净资产收益率为8.5%。

  2007年国有企业已交税金总额1.57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建材、钢铁、化工、汽车、石化等行业应交税金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34.7%、32.5%、30.1%、27.9%。

  主要工业行业盈利增长较快。2007年国有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3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3.6%。机械、汽车、化工、钢铁、电力行业,分别增长73.4%、70.8%、64.5%、41.4%、33.9%。

  不过,财政部同时指出,国有企业在经济运行中也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成本费用增长较快,部分行业存货增长较快等等。

  2007年国企分红试点已然启动,对2006年的利润减半收取,但从2007年开始就要全额征收,按照此前划分的三类企业,比例分别为10%、5%和暂缓免除收取。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上月曾表示,军工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企业,由于企业总体利润水平不高,暂缓3年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比较一些具体数据,也可看出不同央企之间的利润差距。

  如两家军工企业:中国一航集团,其2007年经济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24%,但利润仅超过50亿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2007年利润增长31.85%,创历史新高,但也仅有36.9亿元。

  而据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2007年半年报显示,三家企业的半年利润就已经达到818.3亿元、349.25亿元、145.5亿元。

  不同行业企业税后利润水平差异很大,财政部由此表示,确定企业税后利润上交比例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既不宜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初期,国有企业税后利润上缴比例的确定,以“适度、从低”为原则。

  尽管如此,2007年的国企利润还是创下历史新高,而且利润增长较快的企业大部分将征收5%~10%的“红利”,这意味着,今年收取的2007年国企分红可能“相当可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