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金华表态:民生资金年年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加强对农业、环保、社保、医疗、教育等关系民生的财政资金监督,成为审计署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后将实现民生领域年年审计。

  住房公积金没发现大问题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昨天开幕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表示,审计要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紧密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

  在明年审计项目的安排上,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围绕国家宏观政策落实和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以及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护生态环境等热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积极推进效益审计。

  随着财政资金投入向民生领域逐步倾斜,审计对民生问题日渐关注。在近日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李金华表示,今后审计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审计的透明度,做到年年都要审,还要借助媒体来公开这些资金的收支情况。

  他同时表示,今年对住房公积金的审计已基本结束,基本没有发现大的问题。社保基金本身也没有大问题,只是社会保障的统筹模式存在缺陷。

  “现在社会保障基金基本上实行县级统筹,但县级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别是很大的,越穷的县越需要社会保障,却又没有能力拿更多的钱。最好是实行省级统筹,然后逐步实行全国统筹,这样社会保障才能起到更好的作用。”李金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央部门违规资金68.72亿

  李金华透露,今年审计署审计了56个中央部门本级,延伸审计了434个二级预算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68.72亿元。

  李金华表示,审计结果运用和整改工作受到普遍重视。从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看,截至2007年10月底,各被审计单位已追回或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41.95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制度规定305项。

  今年1至11月,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领导干部2.5万多人,其中地厅级361人,发现由于领导干部直接经济责任造成的违规问题金额36亿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查处304人。

  李金华表示,目前,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正在逐步规范,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开,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继续试点。

  审计“走出去”

  李金华透露,从明年开始,中国将负责对联合国10个机构、组织、基金和项目的审计,其中,仅“维和行动”一项就涉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资金约50亿美元。

  在今年11月举行的联合国第62届大会上,李金华当选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这也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有中国人参选这一职位并成功当选。在任期内,中国审计署将承担针对包括维和行动、儿童基金会、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在内的10项审计任务。

  据李金华介绍,审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包括香港和澳门地区,招募相关审计人员,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在明年5月招募和培训工作结束后,审计部门还将召开有关国际研讨会,听取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张馨月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