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省建设厅长:楼市拐点是否到来还需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8:0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21日电(记者王攀、陈先锋)广东省建设厅厅长劳应勋日前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广州、深圳等地已经出现了房价趋缓的势头,但是广东楼市的“拐点”是否已经到来还需继续观察。

  在大会举行的相关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提问说,近两年来,珠三角一些城市房价增幅快,但在国家政策和广东各市土地供应量大大增加的影响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深和珠三角地区部分城市刹住了房价近年来急剧增长的步伐,甚至出现了部分房价回落现象,比如,广州住房价格指数从全国70个城市排名第三位跌落到去年的59位,这些是否说明广东楼市的“拐点”已经出现?

  对此,劳应勋表示,房价出现波动,增幅快,不仅是广东的问题,全国都存在这个问题。房价回落证明这两年广东落实国家宏观调控住房供应结构的政策和稳定房价的目的成效已显。但是房价“拐点”是否已经到来还需继续观察。

  他说:“政府并不愿意看到房价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这是不健康的。”今年广深房价的走势,要看两地政府落实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目前广东各市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政策,相信今年广深等地房价会理性回落。

  针对现在一些地产中介公司倒闭,买房者的房款被卷走的情况,劳应勋表示,前两年房地产市场是不健康的。为保障买房者的利益,广东省建设厅最近发文各地房管部门,明确规定中介公司不能收房款,各房管部门要严查这种行为,一经发现要进行查处。劳应勋提醒,购售双方不要把房款委托给中介公司,最好是双方直接交易或者是通过银行进行资本转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