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强调:不断开创银行业监管工作新局面(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9:02 银监会网站

  刘明康指出,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这是党中央在深入分析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国际竞争趋势的基础上,对我们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银行业竞争力建设,是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和持续使命。要着眼长远,把竞争力建设作为重要课题加以研究和推进,通过监管引领和推动,力争使我国银行业竞争力三年内能在实质性建设上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当前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四个方面建设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一是要提高战略规划的能力。一家银行不可能是多专多能的,必须要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源禀赋、行业经验优势等,科学确定发展战略。二是要提高金融创新的能力。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本着风险可控、成本可算、信息充分披露的原则,从研发定价、前台销售、中台控制和后台支持等方面,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协作效应,坚决杜绝“拍脑门”、“赶时髦”式的创新。三是要提高风险管控的能力。要围绕确保奥运支付安全,加强信息科技风险监管及相应服务引导。选择奥运关联度较大的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开展信息系统专项检查和压力测试工作,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灾难恢复演练,确保银行机构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四是要提高金融服务的能力。要加强对“三农”和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积极开发和引入多样化、有特色的金融产品,探索发展各类符合农民使用特点和习惯的电子银行业务。促进和确保小企业贷款的商业可持续发展。要加强银行业的社会公共服务,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增强金融消费者金融意识,引导正确认识有关金融产品及投资风险。

  刘明康强调,要坚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注重四个统筹,从根本上解决竞争力建设的体制机制约束。一要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加强农村金融改革的推动,将更多的改革资源投入到农村金融领域,更好地统筹城乡金融发展。二要更加注重大小统筹。在积极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开发银行商业化改革的同时,支持有条件的银行审慎推进国际化、综合化经营,重点加强对中小金融机构改革推动工作。鼓励非银行金融机构推出风险可控、符合市场需要的金融产品,深化银信、银租合作,支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三要更加注重上下统筹。着力解决大型银行改革中“上热下冷”问题,重点督促加大分支机构改革力度,着力解决总行层面和分支机构之间改革“脱节”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和整体推进。四要更加注重内外统筹。坚持以我为主、循序渐进、安全可控、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方针,着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按照“审慎支持、有的放矢、风险隔离、持续监管”的原则,支持实施“走出去”战略。

  刘明康指出,2007年,围绕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银监会党建工作和内部管理得到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保证了银行业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纪委监察局被中纪委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单位”。2008年,银监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项要求,力争开创新的局面。一要大力加强思想建设。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重点,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校培训,提高有效监管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二要大力加强班子建设。要以加强领导力、执行力建设为重点,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创新干部考评制度体系。三要大力加强监管文化和基础建设。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和基层民主管理,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参与度,提高全系统的运行效率。四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加大防治腐败工作力度。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严肃查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行为,确保监管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维护好监管机关的公信力和良好形象。银监会各级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和监督检查,加大执行纪律力度,确保全系统纪律严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