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强调:不断开创银行业监管工作新局面(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9:02 银监会网站

  刘明康指出,2007年,银监会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监管的微观基础不断改善。一是商业银行改革深入推进。四家改制银行公司治理改革和同战投合作深化,直接引进了一大批急需的风控技术、方法和工具。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前期准备顺利推进。国家开发银行的商业化改革定位已经明确。邮政储蓄银行治理和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广发行内部改革全面启动,深发展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光大银行财务重组方案通过,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和跨区域发展步伐加快。二是农村金融改革成效显现。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去年已有31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不断深化,服务“三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商业银行股改上市迈出重要步伐。农业发展银行全面拓宽涉农业务范围。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以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等支农贷款余额达5.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7%,农村金融服务得到改善。三是非银行金融机构科学发展的制度得到改善。及时修订了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新出台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规范性文件。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改革焕发了新的生机,为银信、银租合作和金融创新提供了空间。四是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稳步扩大。

  刘明康认为,2007年,银监会通过加强协作和沟通,监管环境明显改善。一是监管法制环境持续改善。与新破产法相配套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已进入立法进程,《贷款通则》废止工作到了最后审查程序。发布了一批银行业稳健发展所需的部门规章,结束了银行业监管法规的清理,并完成了结集汇编。二是多边政策协调成果丰硕,境内外监管合作日益深化。目前,已与29个国家和地区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或监管合作协议。先后与香港证监会、英国金融服务局等建立了QDII联合监管机制。三是牵头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展显著。经国务院批准,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置非法集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推动“万里大造林”、“亿霖木业”等重点案件处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刘明康指出,2008年是落实党的十七大部署的第一年,是奥运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新要求,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把挑战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对策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和部署做得更扎实一些。2008年,重点要抓好制度建设、准入规范、技术革新和人力集成,切实把监管有效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有效监管的制度体系。抓紧建立起支持新协议实施的监管法规框架,开展对大型银行定量影响研究和第一轮测算,准确把握新协议实施对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尽快出台银行控股股东管理办法,为规范控股股东行为、防止关联交易风险提供制度保障。要修改授信指引和制定项目融资、并购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贷款管理办法,体现按照受益人直接收款原则改革贷款支付方式。要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切实推动用好延伸检查权,加强对资金流向的跟踪、监控和深查,提高发现、查处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强化准入监管,从源头上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要充分发挥准入监管在持续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将持续监管各个环节、各个流程、各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更好地同准入工作挂起钩来,做到关口前移,增强监管的连续性和总体效果。准入监管要促进公司治理建设,体现强化风险内控的要求,适应金融创新的需要。要按照风险为本的原则,研究差别化的激励约束政策。对风险管控能力强的银行,可适当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在机构、业务准入方面给予更大的灵活性。反之,对风险管控能力差的,要限制其机构扩张和新业务拓展。要认真研究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抓紧完善创新类产品和风险管控的准入制度。新产品准入监管,重点是要体现审慎监管的要求,着重审核产品潜在风险和申请者的风险管理能力。三是要革新技术手段,切实提高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水平。要抓紧开发现代化的现场检查系统,提高检查手段的科技含量。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提高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的应用水平。四是要加强人力集成,切实发挥有限资源的协同效应。要多方面增强人才的集成效应,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更加注重干部职工素质的培育和提升,从整体上提高监管工作效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