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乳山核电多方利益博弈:谁能代表民意(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07:44 中国经营报

  延伸阅读

  乳山市政府突然改变规划,全力争取核电站项目,这些举动让人非常不解

  一个北京人的乳山情结

  “我现在还经常能收到乳山的房地产短信广告,每次收到后心情都很复杂。”40岁的吴女士在北京某事业单位供职,2007年“十一”假期,曾经和弟弟、妹妹和父母等一行十余人去山东乳山看房,最终因为当地悬而未决的核电站厂址争议而暂时放弃了置业的想法。

  核电站击碎海景房梦

  尽管暂时放弃了在乳山的购房计划,但是吴女士毫不掩饰她对银滩的认可:“我去过巴厘岛、塞班岛、普吉岛等著名的海滩,客观地说,从天然条件上看,银滩与它们相比都毫不逊色。银滩的沙滩很宽,我还记得那天我的两个小外甥在沙滩上玩了很久。”

  除了感情因素,一些客观因素也让吴女士对乳山情有独钟:“从北京开车5个小时就到了乳山,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可以随时来度周末。而要到三亚这样的南方海滨城市,你只能坐飞机。”

  另外,也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的乳山房价大概在2000元每平方米,而三亚的房价接近每平方米1万元。都是海滨,价钱却便宜了80%,这一点让吴小姐最为动心,“其实,对于北方人来说,三亚有半年都太热,是没办法住的。而乳山全年气温都很适宜,所以在这里买别墅更划算。”

  吴小姐当时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去看了好几套房,有别墅也有普通公寓。

  “都不错,就在海滩边上,在露台上就能看到海景。一个在北京买不起别墅的人,在乳山大概花30万~60万元就能买别墅,多让人心动啊。”但是,吴小姐最终没有在乳山买房。

  “我们碰上了另一家从北京自驾游过来看房的人,他们告诉我们当地要盖核电站,距离海滩就10公里。”这个消息让吴小姐全家心凉了一半,尤其是她的父母,“他们说养老决不能紧挨着核电站。”吴说。

  为乳山4A风景区惋惜

  “海滨的居住区已经有相当的规模了,当时售楼处的人告诉我们,已经入住人口有10万,总体规划大概是30万人。”吴小姐遗憾的表示,他们全家之所以去乳山看房,是因为接到了乳山房地产开发商的短信广告,称银滩在1994年就成为山东省级旅游度假区,2002年银滩又被国家批准为4A级旅游景区,在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还常年有直达乳山的看房班车,往返便利。

  然而乳山市政府突然改变规划,全力争取核电站项目,这些举动让吴小姐非常不解:“乳山明明有非常好的天然条件发展旅游业,为何不继续沿着这个定位走下去呢。中国的海滨,依然保持天然风貌的已经不多了,乳山放弃这个有利条件实在不划算。”

  另一个让吴小姐不解的地方是,乳山核电站与另一个核电站仅相隔20公里。也就是说,那个核电站的经济辐射效应应该完全能影响到乳山,乳山的工业企业、居民将来都可能使用成本更为低廉的核电,“实在没有必要自己再上马一个核电站啊。我怀疑是不是地方政府之 间存在攀比心态。”

  说到激动处,吴小姐不禁质问起来:“在一个国家标志性的景点周围,建设那么多的核电站,对国家形象也有负面影响啊。”

[上一页] [1] [2] [3] [4] [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