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凯捷:社会责任是一个终极问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07 财时网

  [接上页]

  目前中国企业普遍还未建立起有效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即使是像中远集团和国家电网公司这样在社会责任方面已经取得不小进步的企业,其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也还处于探索阶段。

  《财经时报》:他们面临的关键问题是什么?

  陈波:目前,社会责任行动与企业战略缺乏协调。企业的社会责任行动与企业的整体战略缺乏协调。这主要体现在企业一方面在承担大量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其某些经营行为却在大肆破坏企业的社会责任形象;结果表现为企业大量的社会责任投入不能帮助企业有效实现预期的社会影响。

  中国尚未参与国际社会责任标准的制定。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相应的标准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很多大型跨国企业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责任标准的制定工作,力图使最终的标准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国际化经营。而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还基本处于空白。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如果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的CSR的建设也就迈出了一大步。

  《财经时报》:如果中国的企业都通过SA8000认证,能否看作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陈波:SA8000认证的依据与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及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一样,是一套可被第三方认证机构审核的国际标准。但是我们认为,SA8000认证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

  比如,SA8000标准中涉及的一些问题并不适用于中国法律和法规。比如,结社自由及集体谈判权利等绝不是简单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

  《财经时报》:所以SA8000认证常常成为贸易壁垒的一种表现方式?

  陈波:从国际方面看,国外采购商在对发展中国家的加工企业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审核评价时采取了不同的态度。部分采购商只对中国的企业有要求并且必须进行评审,而对于在其他国家的分厂则没有要求。如福建某企业就告诉我,他们在越南和柬埔寨的分厂,外商就从未去审核过。

  目前,SA8000标准在全球只有9家认证机构,且在中国没有一家机构获得SAI(社会责任国际)的认可,中国企业的SA8000认证工作只能由国外的公司来做。一个企业有500人左右的规模,要拿到SA8000认证证书一般要花费20万元,仅每年的固定支出就在3万元左右。这不仅大大增加了中国企业的成本,而且会使中国出口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所受的严重影响。

  《财经时报》:从一个企业的角度去看,政府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过程中应该发挥那些作用?

  陈波:政府应当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工作,以限制性措施规范企业行为,使企业严格在法制的轨道内运行;另一方面,政府还应以各种鼓励性措施来激励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比如,许多企业乐于参加慈善捐赠活动,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目前还没有出台有关捐赠免税或纳税优惠的法律,这限制了企业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这就要求政府必须进行税制改革,以鼓励企业善举。

  比如,政府在制定认证政策方面的作用就具有独一无二的作用。国家认证监督委员(以下简称认监委)会曾经表示,在现阶段,国家认监委不采用其他国家或组织的标准在中国境内开展社会责任认证,待中国的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以后,再考虑此方面的认证问题。所以,企业社会责任要想得到不断完善,政府就要尽早制定、推行、完善相关政策法令。

  《财经时报》:凯捷在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活动中如何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

  陈波:我们把它看作是一个终极问题。而解决的前提是要明确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是什么?作为社会公民的一员,企业与其他公民的不同在于,它是一个经济组织,生产经营是企业最主要的活动。所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最主要的表现就应该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为社会创造财富。

  如果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脱离了社会,企业就失去了承担责任的对象,“责任”二字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凯捷一直注重与其他参与者的合作。从中国的现状看,媒体等舆论监督机构应发挥更加活跃和积极的作用;作为社会公众,更应树立新财富观和良好的心态,既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又能理性看待企业的行为。在建设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行动的过程中,其他社会公众包括政府的责任就是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