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逐月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7:55 《财经》杂志网络版

  有关官员称,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环比涨幅逐月加快,不仅会提高企业生产成本,也加大了总体价格上涨压力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环宇】“近几个月,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环比涨幅逐月加快。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不仅会提高企业生产成本,而且加大了总体价格水平上涨的压力。”11月2日,在国家发改委“200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

  

国家发改委资料显示,9月末国内市场钢材价格综合指数115.14点,比年初上涨9.99点,线材、螺纹钢等建筑用钢材价格已接近历史最高点。市场人士认为,钢材价格上涨除了由于国际国内需求旺盛外,作为原料的
铁矿石
价格上涨也是重要原因。

  今年1月-8月,中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为每吨76.7美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15.2美元,涨幅为24.7%。而铁矿石价格上涨中大部分来自运费激增影响,而运费上涨的相关因素包括铁矿出口地转变导致海运距离加大,港口压港严重导致运力严重浪费,以及FFA(远期运费协议)市场参与者和资金加大,航运价格遭遇投机性炒作等,其纾解并非一日之功。

  除钢材价格外,朱宏任也表示,

原油价格高企,有色金属价格高位波动,水泥、玻璃、煤炭等价格稳中有升,都推动了生产资料价格继续走高。2007年前三季度,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3.6%,涨幅同比加快1.1个百分点。

  “在煤、电、油、运供需总体基本平衡的情况下,结构性的品种短缺与部分地区时段性、季节性紧张状况尚难以根本改变。”朱宏任称。

  此外,朱宏任介绍,2007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产业、土地、环保、价格等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大检查,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部分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速回落。

  具体而言,2007年1月-9月,粗钢、水泥、电石、铁合金产量增幅同比分别回落0.8、5.7、8.4和5.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分别回落1.3、1、3和7.9个百分点;焦炭、平板玻璃产量增幅同比虽有提高,但比上半年分别回落1.6个和3.3个百分点。

  但从整体行业规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1个百分点,而部分高耗能产品生产增速仍在加快,电解铝、锌产量增幅同比分别提高15.7个和4.4个百分点。

  朱宏任表示,发改委在四季度经济工作中,将继续加大对“两高”(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遏制力度,通过多种政策协调配合,严格准入条件,控制高耗能产品出口,纠正地方对“两高”行业的优惠政策,并加大差别电价的实施力度。另外在结构调整中,将继续鼓励优势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并加快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