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还要择机而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14 《财经》杂志网络版

  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汪涛说,新的成品油定价体系应该尽快推出,不能再拖延了。否则,国内外油价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实施改革方案将越发困难。

  【背景】国家发展改革委10月31日晚通过其网站发布通知,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汽油和柴油的全国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由每吨5480元和5020元调整为5980元和5520元,上调幅度分别约为9.12%和9.96%;上浮8%后的全国平均零售价分别为每吨6460元和5960元,折合每升约分别提高0.4元和0.46元。

  这是自今年年初下调成品油价格以来,十个月里中国首次调整成品油价格,由于上调幅度相比国际

原油价格上涨幅度仍然过小,分析人士预计成品油价格将进一步上调。

  发改委在通知中表示,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加剧引发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为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促进能源节约”,决定适当提高成油价格。

  今年1月29日,曾有报道说,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证实中国已经启动新的“原油加成本”的成品油定价体系。新体系将改变过去直接盯成品油价格的做法,以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加上炼油企业一定的利润,形成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这个方案随后并未公布。

  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汪涛说,新的成品油定价体系应该尽快推出,不能再拖延了。否则,国内外油价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实施改革方案将越发困难。

  她说,政府一直在寻找改革的适宜的“时间窗口”,但事实表明,他们未能抓住时机,油价反而一涨再涨。没能抓住时机毅然决然地实施改革,这表明,一部分官员仍抱有侥幸心理,觉得油价上涨趋势也许会慢下来,到那时再推出,对有些企业、有些行业的影响就不大了。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一个机构有能力去预测油价。三个月前,如果有人预言油价会涨到96美元,大家肯定是觉得不可思议的。应该看到,油价涨到如今的高位,是在普遍预测美国经济即将走弱的情况下发生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也并不快。由此不难看出,油价走势变得更加难以想像了。

  在她看来,推出改革举措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把消费者用油成本与油价挂起钩来,这在某些部门还没有达成共识。这对我们节能减排进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非常不利的。一般说,

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时,消费增长就会放缓,但中国却没有清晰表现出来这一规律。政府的初衷是要保护低收入者利益,包括农民、渔民的利益。初衷是好的,但完全可以用别的方式来实现。实际上,控制成品油价格的许多补贴补到了别的消费者身上。

  许多业内人士建议国内油价钉住国际原油价格而非成品油价格,汪涛指出,钉住原油价格稍微容易操作一些,在此基础上征收燃油附加税也相对简便。成品油价格的价格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税收。

  现在,油价数月不动,但一动便是大幅调整。汪涛说,无论是对于生产者还是对于消费者,这种浮动方式都使油价难以预料,这反而可能激励有的人囤积居奇。如果以比较容易被人理解的、透明的方式来实现油价浮动,大家就可以比较理性地调整其经济行为。

  对于舆论界和学界争论的石油垄断企业的社会角色和逐利本性的冲突,汪涛认为,不论垄断与否,如今的企业都是自负盈亏的,应该与国家担负的社会职责分开,补贴消费者的职责应由国家来担负。至于是否应该打破其垄断,将其垄断利润怎样分配到国家,这是另外的问题。国家可以分红方式把其垄断利润分配到国家财政上,然后再由

财政部门直接明补给相应的消费者,而不是暗补,暗补不利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有人士建议,国内成品油价应该是原油成本加上一定的毛利,甚至定出了毛利标准,汪涛指出,毛利标准是很难确定的。她介绍说,国外石油公司的研究部门担当的一个重大职责便是分析毛利。不同的炼油厂、不同的油品、不同的区域,毛利变化是非常大的。当然,可以参照历史平均水平。

  此外,对于财政部动用数十亿乃至上百亿巨款补贴石油公司,汪涛明确表示不赞成,因为财政部不可能准确掌握企业的炼油成本是多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