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个阵营同一声音:不要单拿猪肉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鹏

  围绕着未来CPI的走势,专家发出两种不同声音,一种认为CPI上行的主要压力主要来自食品,而随着肉类、蛋禽价格的走稳,10月份CPI将见顶回落,而新的涨价因素难以大幅攀升,所以未来通胀压力有所减缓。

  而日前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经济形势预测分析报告指出,当前存在多重通货膨胀压力,应该说我国现在已经进入价格上升阶段。因此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严重通货膨胀。

  “两种观点来源于大家对当前CPI上行的认识不一样。”申万分析师李慧勇昨日对记者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一位认为物价上涨没有可持续性的专家对上海

证券报记者说,通货膨胀应该是指全面的、持续的上涨,而8月份CPI虽然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但上涨的主要原因依然是食品价格的上涨,生产性物价呈现稳中有降的走势。

  “通货膨胀的机理和传导机制可能多种多样,但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只有一个,即货币供应量过大。但针对货币增长偏快、货币流动性较强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国实施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连续七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五次提高存贷款利率,增强了

人民币汇率弹性;多次调整出口退税率和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这些政策有的已经发挥作用,有的正在落实,假以时日,政策效果就会显现。”

  这位专家表示,总的看,当前煤电油运等物质资源供求基本平衡,非食品消费品供过于求,没有出现总需求超过总供给而引起物价全面、持续上涨的现象。

  然而,在李慧勇眼里,这种局部物价上涨正是当前新型通货膨胀的特征。他说,过去是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消费资料内部的不同类别商品同时上涨,而这次只是部分商品上涨。

  “从构成上看,食品价格确实是当前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但是什么推动了食品价格上涨呢?主要还是成本增加。”他说。

  昨日社科院的报告指出,当前物价背后隐含着不容忽视的通货膨胀压力,其中包括: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一直明显高于下游产品的涨幅,加之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形成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实现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成本价格上升;国际市场某主要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其实这些因素都可以归结为成本压力。”李慧勇说,多重压力存在,所以本轮的物价上涨具有较强的持续性,未来物价涨幅可能保持在4%的较高水平。

  两种观点的分歧还在延续,但采访中,几位专家在一点上是认同的:就是过于执着地盯着猪肉价格,拿猪肉的价格判断未来价格的走势。

  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说,本轮猪肉涨价有其特殊性,它是由供给出现特殊原因所导致,而不是需求出了问题,判断物价走势还得综合其他因素。

  ■机构观点

  中金:三方面有望抑制通胀

  近期猪肉价格上涨乏力将进一步削弱价格上涨的动力。来自供需两方面推动猪肉涨价的因素因价格机制的作用而减弱。8月以来,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在需求方面,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导致居民减少对猪肉的消费。

  到目前为止,CPI 新涨价因素提高主要还是食品涨价造成的,而同2004 年可比时间段相比,全球原油、粮食(玉米除外)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幅度并不大。因此目前CPI并未面临全面上涨的压力。

  最近出台的行政措施有针对性地控制了一些商品的价格上涨,随着最近前期部分串连涨价商品价格的迅速回落,这使得CPI 中部分食品价格和外出就餐费用降低,进而将缓解CPI 的上涨压力。

  中投:食品价格继续上涨推高CPI

  猪肉价格涨幅将趋于稳定,并会略有回落。但粮食类价格的上涨压力依然较大,而且受国庆节因素影响,食品类价格可能仍会继续上涨。

  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的快速上涨态势有所缓和。但小麦、豆粕和玉米现货价格出现小幅回升。其中,小麦上涨压力增大,玉米供给将向偏紧方向发展。

  从国外市场来看,美国农业部预计,到2008 年5 月31 日时全球小麦库存预计只有1.148 亿吨,是26 年来的最低水平。

  从国内市场来看,小麦托市收购价格继续上涨,收购量萎缩,农民惜售心理严重。

  玉米供给方面,农业部预测2006至2007年度我国玉米总供给量比上年度增加6.2%,年度玉米总需求将比上年度增4.6%。(本报整理)

小调查
1.CPI上涨,你的资金投向哪里:
银行储蓄
股市
楼市
其它渠道

2.CPI上涨会不会使你减少消费:

不会
不好判断

  相关报道:

  猪肉价格下跌引发通胀口水战

  猪肉降价:不宜太过乐观

  CPI数据打架 孰是孰非

  社科院建议防止出现严重通胀

  面对通胀应顺势而为

  猪肉价格5个月来首次下降 CPI顶峰隐现

  社科院报告称我国已进入价格上升阶段

  猪肉价格5个月来首次下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