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燃油税开征试探政府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5:40 时代信报

  “燃油税出台时机已经具备,只是出台早晚的问题,在本届政府换届之前,燃油税应该可以出台。现阶段的准备条件足够具备燃油税开征。燃油税作为本届政府任期内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肯定会在明年3月份实施。”在日前举行的9月份乘用车信息联会议上,全国乘用车信息联秘书长饶达如此评价燃油税出台时机。

  相关专家认为,国际油价将是影响燃油税推出时机的最大因素。但饶达表示,油价并不是主要的,燃油税开征在于政府的决心。

  费改税:10年面壁

  国家税务总局地税司副巡视员曹聪9月13日在参加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中国要征收

燃油税代替养路费,之前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也在天津某论坛上做了类似表态。燃油税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费改税”的提法已有10年的历史了。早在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就已经提出用“燃油附加费”代替“养路费”,有关部门宣布择机征收也忽悠了有车族好几回,在2000年更是距最后拍板差之毫厘。管理部门一直表态油价过高是无法推行燃油税的重要原因,但从上世纪末开始到现在,国际油价虽有波动,但上涨的趋势一直都没有变化,燃油税要择的时机决不只是油价那么简单。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养路费是一笔重要的财政收入,改征燃油税无疑是断了地方政府一条财路。另外,燃油税的征收还涉及到几乎所有用油的工业部门,尤其是征收燃油税很可能让消费者

购车意愿下降,影响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而航空、运输等用油大户肯定也会受到影响。在多方利益的博弈下,每每宣布择机征收的燃油税到最后总是没了下文。

  目前开征时机最佳

  但这次的择机征收,似乎和以往有着不一样的气息。

  为了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有关部门很可能2008年初在北京全面推行单双号限行政策。从交管部门内部得到的消息称,燃油税出台和单双号限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这样,原本天经地义的养路费再收起来就有一定的难度,而征收燃油税无疑将化解这一管理难题。

  如果传言属实,这次择机开征燃油税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靠谱,具体时间虽然没有敲定,但可以从“择机”两个字中分析出一点决策的动向。

  首先是现在正值“金九银十”的汽车销售旺季,如果选择这两个月征收,显然会得罪这个当下最火的行业。其次,国际市场的油价走势还在振荡,油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国内石油巨头也一直酝酿对

成品油涨价,为了不推高CPI给宏观经济添堵,相信燃油税征收也会挑在CPI出现下降趋势的月份。

  有消息说,燃油税的征收也许就在12月的某一天,且最初税率会定在30%至50%之间,以后逐步提升。最怕的是燃油税和国际接轨,像德国的燃油税率是200%,要是93号油15元一升,您还开车吗? 信报综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