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富豪数全球第二 身家过百亿元富豪超60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4:5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中国超过十亿美元富豪的人数已超过了德国,仅次于美国,跃居全球第二。即将在明天发布《2007胡润百富榜》的炮制者胡润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财富过10亿美元的上榜富豪近100名,财富超过13亿美元(100亿人民币)的富豪超过60名,而去年过10亿美元的富豪只有17人,过13亿美元的富豪也只有10名。他透露,今年胡润百富榜首富身家将超过100亿美元(800亿人民币),前十名的富豪中有5位是新进者。

  去年首富张茵无缘前十名

  记者:今年的百富榜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胡润:今年百富榜的人数激增至800人,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达到近100位,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拥有过10亿美元富豪人数最多的国家。而根据今年3月《福布斯》公布的全球个人财富排行榜,德国仅次于美国,排第二,身家超过10亿美元富豪人数有55名。在那个榜单中,中国内地加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富豪人数只有49人。

  与此同时,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已经从往年的500名扩大到800名。去年玖龙纸业的张茵以36亿美元(270亿元)的身家拿下首富的桂冠,而这个身家在今年的榜单上甚至无缘前十名。

  通货膨胀未考虑

  记者:去年百富榜过10亿美元的富豪只有17人,今年为什么突然出现这么多新富?

  胡润:今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异常火爆,令国外投资者都为之侧目,中国经济以接近两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了差不多30年,个人财富的迅猛增加,中国富人增加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记者:你是否在统计过程中考虑到国内目前的通货膨胀?

  胡润:这次榜单上大部分富豪的财富都参考了国外和香港股市的数据。国内官方公布的CPI等数据,还没有呈现出非常大的通胀数字。而且我们也剔除掉了一些完全因为国内股市暴涨的富人数据,例如黄光裕的哥哥黄俊钦掌控的ST金泰,虽然拉出42个涨停板,并且股东大会已经通过了80亿的增发,外界传其身家已达280亿美元(1000亿元人民币),尽管从内部消息已经知道其增发方案获证监会批准没问题,但未正式公告所以没有计算这笔财富在内。

  资本家阶层形成

  记者:这次超过13亿美元身家的富豪增加如此之多,是否说明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资本家阶层?是否会影响国内企业家的创业精神?

  胡润:应该说资本家阶层已经形成,不少富豪已经利用财富赚取更多的财富,以黄光裕为例,他把50多亿的资产投入到香港一些基金当中,委托他人管理。而类似周鸿一这样的富豪也通过投资一些创业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富豪们追求财富增值的热情不会令其丧失掉创业精神,他们依旧愿意冒险进入新领域。

  昨天发布首张榜单《2007胡润强势榜》

  2007排名 姓名

  1 荣智健

  2 任正非

  3 鲁冠球

  4 郭广昌

  5 张 茵

  6 许荣茂

  7 马 云

  8 刘永好

  9 张近东

  10 杨国强

《2007胡润百富榜》小调查
1.多少财富能让你幸福:
50万元人民币
500万元人民币
5000万元人民币
1亿元人民币
只要能上胡润百富榜
2.获取财富主要依靠:
远见卓识
勤奋工作
冒险精神
好运气
关系
3.上榜富豪是:
我的榜样
中国的骄傲
自大、贪婪的人
我将来的竞争对手
4.富豪怎样昭示财富:
购买奢侈品
生养第二、第三或第四个孩子
从事慈善事业
非常低调
把企业做得更大

  相关专题:

  2007胡润百富榜

  相关报道:

  胡润今抛中国800富豪名单 新富阶层面临价值忧患

  11名重庆人登上胡润百富榜

  中国特钢董事长董书通成河南首富

  富豪榜与经济裂缝

  富豪榜审视:财富飙升源自资产价格上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