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20年前中国将投资2万亿发展可再生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1: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张毅 周英峰)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4日说,中国要实现《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任务,2020年以前需要总投资2万亿元。

  陈德铭4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按照近期通过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今后1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总目标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解决偏远地区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和农村生活燃料短缺问题,推行有机废弃物的能源化利用,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产业化发展。《规划》还提出了三个具体目标,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2020年提高到15%。

  陈德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是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

太阳能。中国将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步伐,到2020年建成水电3亿千瓦、风电3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80万千瓦。积极鼓励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应用,到2020年建成太阳能
热水器
面积3亿平方米。继续推广户用沼气和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加快生物质成型燃料的推广应用,到2020年,实现沼气年利用440亿立方米、生物质成型燃料5000万吨。积极发展非粮生物液体燃料,到2020年形成年替代1000万吨石油的能力。

  他透露,中国政府将采取强制性市场份额、优惠电价和费用分摊、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建立产业服务体等政策和措施,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和开发利用。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有关大型水电站的环保问题,陈德铭回答说,水电不排放二氧化碳,水由于太阳的作用和地球气候的变化,它是可以永续使用的,所以水电包含在我们的可再生能源规划里。世界各国都把水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一部分,这是国际惯例。

  他说,中国的水力资源,能够用于发电的在5.4亿千瓦左右。到去年为止实际开发的水电在1.29亿千瓦左右,主要分布在中国的西南部,在四川、云南、广西、贵州,还有西藏一部分。按照《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国计划到2020年开发3亿千瓦左右的水电。

  他表示,有一些非政府组织对中国的水电开发有一些看法,但是根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大型水电的建设虽然会带来一些环境的影响,但更主要的是它对能源、对大气、环境污染的减少能做出很大的贡献。水电,特别是大型水电,对环境的影响是可控的。所以,我们在今后将继续开发一部分水电,而且在非常注意环保和移民的前提下,有规模地开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