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猪肉供应紧张明年根本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5:57 新民晚报

  国家发改委上午同时透露尚未收到两大石油公司调价报告

  本报北京今日电 (驻京记者 王亦君) 普通百姓都能从“菜篮子”里真切地感受到,最近数月猪肉价格涨了许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今天上午表示,近期生猪生产开始恢复,市场供应保持稳定,没有出现脱销、断档的现象,最近几周猪肉价格出现回落。

  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猪肉等副食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8月31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价格每市斤13.95元,比4月底上涨50.8%,比去年同期上涨70.3%。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了牛羊肉和禽蛋等副食品价格,以及部分食品制成品和餐饮业价格的上涨。生猪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在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并推动物价总水平持续上涨。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了3.4%,6月份增至4.4%,7月份达到5.6%;1至7月份累计上涨3.5%。

  毕井泉认为,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原因是国际上全球粮食连续两年减产,

石油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导致使用玉米生产工业乙醇数量增加,造成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大幅度上涨;直接原因在于,国内母猪存栏减少,导致生猪供给减少。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对猪肉需求量增加,这也加大了生猪供求紧张的矛盾。

  毕井泉指出,生猪的生产有周期,生猪供给的根本性转变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以后。但牛羊肉、家禽、鲜蛋的生产数量都是增加的,整个副食品的供应充足,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他认为,猪肉价格短期内波动难免,长期看再次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本报北京今日电 (驻京记者 王亦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今天上午澄清了一则传闻: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没有接到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由于国际原油涨价而提出提高成品油价格的申请。

  这位官员指出,今年3月份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炼油环节亏损的矛盾确实在加剧,但由于国产原油和成品油销售都是盈利的,再加上3月份以前国际市场的油价比较低,所以1至7月,这两家石油公司的盈利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他还指出,我国的

原油价格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在此基础上逐步理顺成品油的价格,这个方向也已经确定,但具体的调价时间,要根据国际市场的油价和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统筹考虑。总体上,我国的成品油市场供求总量是平衡的,市场也是比较稳定的。针对8月份
福建
、黑龙江等个别地区出现成品油供应偏紧的情况,我们已经要求两个石油公司增加生产、组织进口、加强调运,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市场的供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