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建行洽购资产管理公司 目标分指华融与信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在工行参股收购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一事正待相关政策明了时,《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建行也正在洽谈收购信达资产管理公司。

  工行目前正筹备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华融在去年通过资产置换方式收购浙江金融租赁公司后,天津即是其业务发展重点区域,而工行之所以意向收购华融公司,主要原因之一是后者可以轻松拿到金融租赁等一系列业务牌照。按照财政部此前提出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展财务顾问、金融租赁、汽车金融租赁、信托投资等十几项金融服务业务。

  随着建行对金融控股集团可行模式的讨论研究的深入,该行也开始密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以协商收购后者的可能。信达公司已确定成为建行A股发行的主承销商之一,在承销额度方面,建行甚至将信达与中金公司同等对待。

  按照建行综合经营的近期战略,将设立租赁公司、保险公司、年金公司,考虑并购一家信托公司和组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但并没有提到专门设立或收购一家投资银行。郭树清表示,作为

商业银行,建行进行海外收购一般情况下不会选择投行作为对象。记者获悉,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有望成为建行的主要投行平台。

  决策层将在近期召开会议商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问题,消息人士表示到今年第四季度相关政策会明了,他认为有待明了的主要是拿到金融牌照多和少的问题。

  监管部门本月颁布了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对非银机构牌照设立了门槛,除对出资人净资产不低于资产总额的比例作出规定外,同时规定出资人需要经营业绩良好,且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为处置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最初剥离的1.4万亿元不良资产,与其相对应的华融、

长城、东方、信达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于1999年相继设立。2006年底,这四家公司已基本完成了国家交付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均面临着未来业务转型的新课题。

  相关报道

  传华融证券8月挂牌 工行200亿元控股尚存变数

  摆脱规划门困扰 广州城启大力改革欲借东华融资

  汉唐贱卖案升级 信达证券挂牌暂无时间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