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投资组合可能考虑央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组建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投资策略组合或将包括对大型央企的投资。

  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纳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机构视野的是16家央企,它们都具备成为跨国公司的潜质。不过筹备方内部对注资央企也曾有不同声音,认为与公司投资方向不符,“况且中石油、中移动这些企业都不缺钱”。

  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秉承“边摸索、边组建”的方针,决策层没有向筹备领导小组要求时间表。按照筹备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的想法,真正重要的是寻求可持续增长的外汇投资策略组合。

  目前,筹备领导小组已与国资委进行了协商,从155家央企中挑选出中石油等16家准备进行境外投资的大型央企备选,这16家央企均已进入世界500强。

  消息人士表示,筹备组目前做的最主要工作是整合各部门的意见,统一各部门的目标。目前,仅就投资外包方式而言,就有倾向于外包给国际股权投资(PE)公司以及倾向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等不同看法。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人事将在下月厘清。作为外汇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之一,汇金公司人事下月将解冻并考虑开闸进人,但汇金将不参与对央企的注资。

  记者获悉,外汇投资公司的正式名称仍未最后确定,或将不以中国投资公司命名。因为在香港联交所已经有一家名为“中国投资基金公司”挂牌交易。也曾有消息称,外汇投资公司可能将命名为联汇。

  近期,针对外汇投资公司的公司架构、投资目标的各种建议如潮。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机构内部有声音倾向于将外汇投资公司定性为“主权财富基金”,但要求是专业化、市场化的积极投资机构。

  相关专题:

  外汇投资公司年内成立

  相关报道:

  外汇投资公司:中国式淡马锡争议

  外汇投资公司:投资需谨慎

  学者建议中国外汇投资可投向国内B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