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我国将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无纸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2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王优玲)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14日表示,我国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无纸贸易,以简化贸易环节,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

  廖晓淇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无纸贸易能力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峰会上说,无纸化贸易以现代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为支撑,其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及其保护,然而,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APEC各经济体在无纸化贸易发展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各经济体之间缺少有效的技术传播和知识产权信息共享机制,这使APEC无纸贸易整体水平的提升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尽快建立健全与无纸贸易相关的知识、标准、技术、产品、服务等知识资源的有效共享和保护机制,缩小“数字鸿沟”非常必要。

  APEC秘书处执行副主任卡布纳表示,无纸化贸易是促进国际贸易的重要部分,从2002年至2006年,亚太各国通过发展无纸贸易将贸易交易成本降低了5%。“我们新的目标是,到2010年贸易交易成本再次降低5%。”

  据悉,APEC

电子商务工商联盟携雅虎、搜狐、阿里巴巴等十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在峰会上成立了“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数字版权保护促进委员会”。其成立是我国政府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际举措,将促进APEC各成员经济体工商企业在数字版权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亚太地区数字版权保护整体发展进程。

  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主席刘俊生说,随着数字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极大地促进了知识、信息的传播,加快了经济社会进步的步伐。但网络侵权,特别是高技术盗版行为频繁发生,扰乱了网络知识资源传播的正常秩序。因此,加快数字版权保护,维护网络领域知识产权法制尤显紧迫。

  APEC无纸贸易能力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峰会于14日至16日在京举行。来自APEC的21个经济体的200多名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代表参加了会议,将讨论如何整合亚太各经济体无纸化贸易、如何推动无纸化贸易能力建设等问题。

    小知识:什么是无纸贸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