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出口企业调查:人民币升值影响仍可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讯 一项对中国出口企业的最新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被访企业认为,尽管人民币升值两年来对出口有影响,但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

  《第一财经日报》7月份就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对103家出口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被调查企业涉及服装、电子、五金、食品加工、化工等十多个行业,80%的受访企业为年营业额3亿元以下的中小型企业,代表了典型的中国出口企业分布。

  截至今年7月26日,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7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上升7.02%。超过三分之一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目前对公司出口影响最大的因素仍然是汇率。近三分之一的企业认为,出口退税等政策变化也是影响企业出口的重要因素。

  尽管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被用来抑制出口增长,中国企业的出口势头仍然在增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7.6%,比去年同期的增长率高出2.4个百分点。

  这一趋势一方面显示了中国企业所拥有的比较优势仍然存在,另外一方面也显示了企业有信心应对货币升值。

  有近一半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公司吸收就业会保持不变,有四分之一的公司认为就业可能会减少5%以下。甚至有一些公司认为公司吸收就业还会继续增加。几乎没有企业考虑以减少用工人数、薪酬支出,或者将生产迁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来应对人民币升值。

  中国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的特点也印证了这一事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调查的89个城市中,今年第二季度需求人数、求职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47万人和31.5万人,各增长了14.4%和9.1%。

  部分原因还和出口价格上升有关。有超过七成的被访公司认为出口产品的提价空间在1%到5%之间,与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幅度基本吻合。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学家沈明高近日发表文章称,今年前五个月,以美元计价的平均出口价格同比上涨21%,而这一数字前年和去年分别只有11.7%和4%。这可能显示,一些中国出口企业正在逐渐获得定价权。

  前景虽好,但风险犹存。被调查的四分之三企业不了解或者没有利用金融工具来规避

汇率风险,只有五分之一的公司以提高效率、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应对。

  本次调查还显示,近三分之二的被调查企业预期,在未来一年,能承受人民币升值在5%以下,但仍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认为可以承受人民币升值在5%~10%之间。

  相关报道: 

  欧元上涨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的一箭双雕

  中国制造共舞人民币升值

  中国央行加息拉近中美利差 人民币升值压力几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