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入世是国家的一笔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5:49 《华人世界》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任职的三年,外界评价是中国入世后发生国际贸易争端最频繁的三年,也是在贸易问题上频频亮相媒体的三年。他对入世五年来的打分与拉米一样:A+。

  入世是国家的一笔财富

  本刊记者 王颖娜

  200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五年过渡期结束。

  “总的来说,运气不错。”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在中国加入WTO五周年之际接受《华人世界》采访时,用了简洁的几个字作为点评开场白。

  “现在正是中国回顾过去五年的好机会。而我本人也想来看看中国入世五年来发生的变化。这次来上海,好像突然跨越十年到了未来一般。”这是WTO总干事拉米,在上海参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时对中国的赞誉。

  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任职的三年,外界评价是中国入世后发生国际贸易争端最频繁的三年,也是在贸易问题上频频亮相媒体的三年。他对入世五年来的打分与拉米一样:A+。

  中国需要世界多于世界需要中国

  在中国即将跨入开放的新阶段之际,世界对过去五年来中国的利弊得失众说纷纭。

  加拿大中国商会会长练子乔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向本刊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入世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在这五年中,中国正在脚踏实地地实现入世时的全部承诺,向世界展现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外交学院周永生教授向《华人世界》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这些年,使中国真正参与到了全球经济的潮流中去,中国的市场更大了。

  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国加入WTO五周年的新闻分析中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五年期间,尽管和欧盟以及美国不断发生贸易纠纷,但是中国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报告单。

  新加坡《今日报》刊登了题为“中国入世五年全球震撼”的评论文章。

  站在五年过渡期结束的时间节点上,想起了五年前龙永图曾经告知国人的一句话:“入世对中国的影响,不会是立竿见影、一夜之间发生的。中国入世的那一天,是很平常的一天。”五年后的今天,谢国忠对本刊记者强调:中国是WTO规则的最大受益者,中国需要世界多于世界需要中国。

  入世是个好策略

  “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政府为了拉动经济,吸引外资便决定加入WTO。

  中国希望借此告诉世界,来中国投资非常安全。如今看来,这个目的达到了。”谢国忠认为,加入WTO是政府为了更好地进行国企改革非常重要的工具。正是中国政府运用了“中国加入世界”这个策略,中国这么多公司才顺利上市盈利。

  谢国忠进一步阐述他的逻辑,在全球化加剧的过程中,中国通过加入世贸组织,通过运用“世界加工厂”的概念,吸引外资进入。中国的整个经济是依靠出口带动的,如果没有WTO,中国的出口不一定会如此好。他说,“中国借了WTO的顺风,放大了中国效应。”

  作为中国WTO研究的知名专家薛荣久的总结也不谋而合,他在接受采访时阐述了这样一个逻辑关系:入世首先是对中国贸易的影响,通过贸易促进经济的发展,经济大发展力促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政府改革,因此,他认为:入世实现了以开放促改革,而且,打90分是不为过的。对此,龙永图的概括“入世是国家的一笔财富”也是同样的观点。

  反倾销对中国出口总量影响不大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之际,一些海内外的专家也注意到中国入世之后出现的问题。观察家注意到,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已经逐渐接受了自由贸易的游戏规则。但是现在中国和WTO的蜜月期已过,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摩擦将日渐频繁。

  “因我是在美国做生意,又长期生活在美国,对美国情况较为了解。我可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长期在美国生活工作的美中城市友好促进会会长、中国人民政协浙江省委员徐艇向本刊记者举例来谈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我想以WAL-MARK(沃尔玛)为例来谈,当初,沃尔玛以小小的店面在美国迅速崛起时,同行业的大佬联合起来对付它,打压它。但最后还是打不掉,压不下。沃尔玛最后成了老大中的老大。因为它这种经营方式有市场,民众喜欢,挡也挡不住。中国的情况我想也是这样,其实也没什大不了的,有人反对也是很正常。双方只要找到一个都可以接受的方法(甚至是暂时的)。谈判,双方的利益都要考虑,一定要中方大胜,欧盟大败,这也是不现实的。”

  练子乔认为:“入世以来,中国在出口大幅度增长的同时,也成为重要的进口国家。这就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带来了巨大商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中国必将会和更多的成员发生贸易摩擦从而产生争端,正如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尔卡·拉米所说:‘摩擦和争端并不可怕,相反,这是天天都在发生的事情,学习如何正确处理摩擦却需要时间和经验。’”

  对于反倾销问题练子乔的看法是,在面对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中失业和再就业的问题以及在国际上频受西方指责的倾销,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逆差等贸易摩擦,中国与其他西方国家都应从大局出发,友好协商对话,求同存异,以”共赢“ 为目标,积极有效地解决争端。

  入世五年,中国将迎来一个崭新的起点,中国市场也将在 WTO框架协议的约束下整体开放,中国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在国内企业大呼受到不公平围剿待遇时,当国内保护民族品牌的呼声高涨时,谢国忠向本刊记者发表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首先,国外对中国的反倾销行为对整个中国的出口量并没有多大影响。其次,中国在WTO中得到的好处远大于反倾销中遭遇的损失。再次,对中国产品限制最多的其实不只是西方国家。因此他认为,WTO制度不能倒,中国要保护其规则制度。他说:“在贸易谈判中要以妥协为主,中国在WTO中受益最多,中国还是靠世界更多。”

  “后过渡期”面临更大挑战

  “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中国要处理的事情非常多,有一项处理不好,对中国都是有很大威胁的。”谢国忠在谈到WTO后过渡期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谢国忠认为,中国这几年在WTO中受益那么大,一方面正好赶上世界经济的大好形势,另一方面也恰逢世界科技大发展,尤其是美国人民享受消费的需求如此旺盛。这两个因素是构成中国运气如此之好的外部原因。内部原因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得比较好,老百姓愿意吃苦。“但未来是否能一直有这么好的运气呢?”谢国忠说:“中国的发展成本在上升,中国未来的15年不可能像过去的15年那样不需要大调整。不能再照搬东亚四小龙的模式了,要走自己的路。”

  他认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一定要发挥自身的作用,而不是靠限制外资进入来保护国内企业。他强调:一定要渐渐做到内需和出口的平衡,否则会严重威胁到中国未来的发展。

  谢国忠最深的担忧是,中国不能只得利益只拿好处。他强调,中国有两件事情必须要做好,一个是环保问题,另一个是知识产权问题。“这两个问题最重要。搞不好会引起国际反感,更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未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